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金融科技改變消費金融交易方式之心得/王欣予 10712040 ( 第三次線上作業公告(3-1) 金融科技改變消費金融交易方式(108/04/22))
1樓

傳統銀行因為時代的更近,被迫轉型。其實瑞典人再2015曾聲明,未來都不用現金消費了,他們要全面發展電子支付!但許多消費者福利組織與輿論都認為,電子支付的地位日益擴大,但同時也代表受到網路攻擊時的傷害越深,個人隱私等資料的維護與保存,也都是各界對於電子支付的疑慮之一。但也有人發現,這樣搶劫銀行或偷竊現金的事件會愈來愈少,而且使用電子支付,都一定會留下紀錄。而瑞典政府並沒有特別表態。因為如果國家的金流系統都改由電子支付,那麼政府要收稅就變得十分方便,許多紙鈔硬幣重度使用國家,政府每年收稅時,都會遇到很多逃漏稅的問題。其實還有許多利和弊。但隨著時代進步,科技的發達,促使許多人利用科技融合金融,行動支付使大眾更方便做交易,所以金管會現在也研擬要發放純網銀證照。許多傳統銀行也慢慢與科技做接軌,例如與客戶視訊做諮詢服務、利用機器人設定軟體,使他欲客戶做互動、用手機掃描就能線上申請信用卡等。其實這些金融融合科技,真的能吸引很多年輕族群,像機器人與人互動,能為您處理或解說金融相關問題,搭配一些日常會話,都使人與冰冷的電腦更做連結,甚至減少銀行人力,但這種時代的創新是否衝擊銀行人力的縮減呢?這是我們的課題,隨著時代更近,要如何跟著走,甚至超越、創新,我們都要積極學習。

 

像我前陣子有打工,工作薪資都是要跑銀行刷存摺簿才能看到,在學校交通又不方便很少時間去銀行,但因為知道銀行有行動網,我不需要到銀行就能知道我存摺裡的金額,使我方便許多,而電子支付我現在也有再用,在外面做金錢交易都非常方便,掃掃QR Code 就可以完成支付,而且很多銀行為了推廣行動支付,都有辦許多優惠吸引民眾,科技融合金融讓我覺得更方便。

總字數:692

 


2樓

文章裡面提到,銀行的行動網,我也覺得多了他讓我的生活便利了許多,不需要親自跑到銀行,也不用有ATM就能直接清楚看到存摺的餘額,為大家節省了不少時間,即使我們所在的地方交通不便,也能輕鬆的查閱帳戶。時代一直在進步,未來這些電子支付的交易型態只會越來越進步,影響力只會越來越廣泛,所以我們要不斷的跟上,不然會被社會淘汰掉。

字數: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