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你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之心得/曾一恩 10712009 ( 第三次線上作業公告(3-2) 你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108/04/22))
1樓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堅持會執著於某事或者某物,這就會形成所謂的執念但自身所堅持的到底是原則亦或是偏見這就不得而知了很多時候我們對於自己所堅持的往往都認定那是原則但我們有想過我們所認定的原則是被旁人所接受的嗎會不會因為我們的堅持而使別人不舒服或造成周遭的人的困擾呢更甚至傷害了至親只因自己不成熟的想法

    

小時候總是心直口快不懂得如何去修飾自己想表達的想法更不懂得待人處事要圓融的道理我秉持著我一貫的信念對就是對錯即是錯所以在我認為別人犯錯的時候我會毫不留情的指正沒有顧及到對方的心情以及我該尊重長輩的層面有時候會被長輩斥責不該隨意說胡話但我當時只覺得天子犯法都與庶民同罪了!怎麼長輩犯錯卻輪不到晚輩來指正了呢漸漸地我開始明白或許我的原則出發點是對的但我必須顧及更多的因素如若傷害了他人那這個堅持就會變成錯的亦或是傷害我的至親讓人覺得我並未被管教得當這都不是我所願意樂見的

    

所謂:「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人不是完美的每個人都會犯錯佛曰:「放下即擁有」。我試著放下自己堅守已久的執念不再隨意去強求他人在發表自己的觀點時應該用更圓融的態度去表現也要多詢問別人的看法及意見不是一味的認為自己所堅持的對就是對別人的想法自有他們的道理多傾聽少說話、多理解他人這才是應該的在長大後我才明白其實長輩犯錯並非不自知只是當初我的態度實屬不該而被一個小孩指正這對長輩而言也是相當拉不下臉承認自己的錯誤的胡適曾云:「難得糊塗這是否意味著人不需要訂定一個標準無時無刻都確認達標後才放了自己和他人偶爾跳脫這些外在的形式無拘無束地過日子能更加愜意逍遙呢!

    

馬克˙吐溫:「原則是偏見的另一個名稱」。我認為每個人所堅守的自身原則其實都是一種偏見,因為不管是多麼棒的想法、多麼優秀的政策,總是會有持相反意見的人,或者是因此而受到傷害的人每個人都是個體,縱使再如何正確的原則也無法適用在每個人身上,只是大多數的人願意接受那就會形成原則少部分的人的堅持那即是偏見


人的思想無法像法律訂定出法條來規範人類,給出一套正確的標準每個人所堅持的原則是對是錯,都不是我們能隨意去評斷的像是我所堅持的原則對就是對,錯即是錯,乍看之下這是一個正確的觀點但若是硬加諸在別人身上,不僅會造成他人的不便也會造成他人的痛苦,我所認為的是非對錯不一定和他人相同,如果強加諸自己的想法在別人身上強制周遭的人配合,那這就不是原則了!是偏執、偏見原則與偏見僅僅一線之隔,到底是原則亦或是偏見我想這都是要靠自己去定奪的,每個人所能悟出的結果不盡相同

 

﹙總字數:1104


2樓
文中提到了自己做人處世常常會有想要堅持的原則,但有時候不為所有人可接受,那就會形成一種偏見,她提到了自己小時候也認為對就是對,錯就是錯,來對待每個人 當然也包括長輩,但常常被說沒禮貌,因為自己的想法不依定能套用在每種情況 每個人身上,所以要是能適時改變自己的想法,設身處地的為他人著想,又何嘗不是好事呢?



(總字數 154)

3樓

我認為你堅持「對就是對,錯即是錯」這個原則很好,但是每個人都並非完美的,總會有一些錯誤,當我們遇到別人犯錯的時候,給予糾正是很正常的行為,但我們也要考慮他們的感受,太過於不留情面會造成對方的尷尬,不僅不會得到感激的回覆,還有可能造成反效果讓自己被說沒禮貌,所以遇到別人犯錯時,應該要透過委婉的方式糾正對方的錯誤,而不是透過嚴厲的方法表達正確的觀念。

(總字數: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