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你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之心得/王湘儀 10712007 ( 第三次線上作業公告(3-2) 你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108/04/22))
1樓
我覺得有些事情必須堅守自己的原則,像是如果我是一名公司的會計,我就必須堅持我自己的崗位的工作,不做假帳逃稅什麼的。而在像學校這種團體生活,如果一昧堅持自己的原則,不與其他人溝通討論,就會發生許多爭執,可能甚至鬧得不愉快,而其他人身上有的東西可能是我們沒有的,所以要集合大家的想法,並不能覺得自己的就是最好的,你們為甚麼都不聽聽我的這種想法,接納多方的意見,才能創造出一個大家都覺得甚好的方案。
以前的我也會有這種想法,就覺得我的方案更好,但結果為甚麼卻選了另一個,就會陷入一種莫名的情緒,是不是自己哪裡做得不好,哪裡沒有想的周全,情緒就會低落,但後來也自己想開了,因為確實另一個方案比較符合實際情況,雖然自己的方案沒被選上有些失落,但事情還是圓滿順利的結束,就覺得沒差了。
我執的人若過度堅持自己的原則,會覺得世界好像都在與他作對,所以我覺得多傾聽別人意見,並自己多想想,說不定就可以跳出自己既有的框架,並學習到許多自己欠缺的。
與他人相處,我們會發現自己身上的不足,也會學著學習怎麼與人溝通,在自己的意見與別人相佐時,我們可以提出問題並一起討論,並尋找其中的癥結點,並一起把缺漏的補上,共同享受成功的果實。
字數:501

2樓

文中有一段提到我覺得有些事情必須堅守自己的原則我覺得這個想法很好雖然需要多去聆聽別人的意見但是不可以在這之中迷失自我自己所認為對的理念還是要堅持不可以隨波逐流不過相對地文中也有提及跳出自己既有的框架,並學習到許多自己欠缺的。這意味著她有不停地成長捨棄所謂的我執相信在她和周遭的人多溝通之下相互磨合一定會從中找到樂趣並且理解別人的想法學習如何更加地圓融

 

總字數175

3樓
      
       面對不同的事情需要用不同的角度看待,有先是需要堅持自己的原則,但有些事則需要將你的原則稍做修改。並不是每件事都能用自己的看法做出抉擇,必須將大多數人的看法考慮進去,才能得到最完美決定;不然固執己見只不過是表達自我的偏見而已。
      文中提及與他人相處,我們會發現自己身上的不足】這確實是亙股不變的道理,從他人身上能學習到甚麼,對於人生也是一門重要的課程。將視野擴大可以發現許多自己從未見過的事物,對於他人的想法甚至世界都會產生奇妙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