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你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之心得/李宜庭 10712051 ( 第三次線上作業公告(3-2) 你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108/04/22))
1樓
待人處世的過程中,「堅持原則」本來是正常的,問題是「你所堅持的究竟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

如果對任何事都堅持自己的想法才是對的,堅持要用自己的做法,只管自己,別人的建議和商量,都不願接受,也不願意為任何人改變,不替別人設身處地著想,到最後可能於人於事都會造成傷害。
做人有做人的原則,做事有做事的原則。做人的原則首先要「保護自己」,可是保護自己並不表示要傷害他人;考慮自己的同時,也要尊重他人,自己受益,也希望對他人有幫助,秉持彼此互惠互助的立場,這種原則才是對的。
做事的原則,應該要以大多數人的利益為考量,如果所堅持的原則,是出於自私或為了少數人,或貪圖一時的方便,這就是偏見,就是執著。
如果你的想法和做法,讓每個人都覺得受不了、很痛苦,每個人都覺得那是錯的、有問題的,只有你認為是對的,那很可能就是偏見。能夠符合每一個人或是多數人共同的的想法和意願,那才是原則。
以前沒主見,常常聽他人決定,朋友在哪我就在哪,比較沒有自己的原則,所以常常被他人認為好欺負好講話,有一次真的受不了爆發的時候,仔細想想我自己也有錯,不喜歡的時候就應該開口說不,而不是傻傻的在那邊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我認為有原則是很重要的,但也別太過於自私。

字數514
2樓
以前我也跟你差不多朋友去哪我就去哪,但是到最後覺得我幹嘛因為別人去哪就去哪裡我可以自己想去哪就去哪吖,如果你沒有想法建立你的原則或許就是傻傻的跟著別人的那個人總覺得他去哪跟到哪,你的年紀越大自己的原則都會隨著改變不能用小學生的原則奠定你以後的原則,這樣只會讓你沒有成長而已確實如果你提出的是大多數人同意的想法是好事,如果你因為個人意義只覺得你必須這樣做那個真的叫偏見
總字數:183
3樓

對啊!不喜歡的事是可以與人商量的,只要他不固執,他堅持原則,而你也可以與他溝通,找到最好且雙方都能接受的答案,這才是正確的。其實人都是有所原則,但很多時候不卻在乎他人的想法,你將會把自己的原則改為固執。考慮自己的同時,也要尊重他人,自己受益,也希望對他人有幫助,秉持彼此互惠互助的立場,這種原則才是對的。

總字數: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