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金融科技改變消費金融交易方式之心得/黃紫鈴10712050 ( 第三次線上作業公告(3-1) 金融科技改變消費金融交易方式(108/04/22))
1樓

現代人生活,人手一機,也造就了近年來崛起的行動支付、第三方支付、電子支付,都讓我們的生活便利了不少,像我自己是一個很討厭零錢的人,因為會讓錢包變得非常重,每次在結帳的時候都會想把他們先花掉,但是在櫃檯慢慢地數零錢又會因為後面客人的視線而有壓迫感,這時如果可以用手機支付的方式付款,我覺得會方便很多。但對老一輩的人來說,安全與操作方式真的是無法讓他們接受的兩大原因,個資外洩等問題讓它們對此仍然存有很大的疑慮,再加上對於使用智慧型手機都不太拿手的他們,要他們使用行動支付,恐怕更是難上加難,這塊真的就是政府可以努力推進的地方了。

除了在商店購買商品外,醫院也推了「醫指付」,可以讓病人直接用手機進行付費,不用再到櫃台排隊,以前曾經因為燙傷到醫院看診,真的很不舒服卻還要花長時間等待付費才能到藥局領藥,真的是一種折磨,行動支付真的一種可以幫人省下很多時間的交易方式。

現在就連夜市都推了「支付寶」,直接幫陸客省掉換幣的問題,也間接幫店家降低了收到假幣的風險,何況歐洲這麼多國家都開始推動無現金交易了,台灣也勢必要開始跟上這趨勢,才不會與世界脫軌,畢竟行動支付這種新型態交易方式集結了便利與環保,未來可能只會越來越興起。


2樓
字數:505
3樓
文中提到,手機目前在我們生活中的普遍性,以及行動支付、第三方支付、電子支付的科技應用,5G時代的來臨,促使我們更加方便,在文章裡,更提到醫院科技的應用,讓我眼睛為之一亮,此分享非常具有特色及重要性喔~但可惜之處為,為分享自己在生活中,確實的遭遇,自己親身所體悟的金融交易科技化。
4樓
像我自己也有支付寶,使用起來真的特別方便,想買甚麼偶像周邊等等的只要打上支付密碼立馬秒付款,但也要小心是否被有心人士利用,像我也收到過支付寶寄給我的簡訊說有人正在改我的密碼等等的,方便規方便但其實風險挺大,金融科技化是件好事,但也要小心維護好自己的帳號等等的才不會虧大唷! 相信未來會越來越方便!更加便利

字數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