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你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之心得/胡嘉雯 10712046 ( 第三次線上作業公告(3-2) 你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108/04/22))
1樓

   

        原則或偏見,是多數人的接受或只是少數人的意見;從什麼角度思考也會影響發表的看法成為原則或偏見。所謂原則並不表示要傷害他人;考慮自己的同時,也要尊重他人,自己受益,也希望對他人有幫助,這才是真正的原則,不然會使人受傷的原則不也像偏見一樣嗎?

 

     有些人總認為自己的看法應該是最好的,會被大家接受,只要實際情況與他所想像的並不相同,就無法釋懷;從他個人的角度來看可能是完美的,但從他人的角度來看或許並不完美,人們有各種想法,如何找到適當的看法讓大家都能接受,需要的是能調整的原則,而不是一成不變的偏見。

 

     就讀高中時,班上在決定出園遊會要賣什麼後,就開始著手準備工作,透過大家分工合作什麼人該做什麼工作都分配妥當,終於迎來園遊會前夕,當討論到一份鬆餅應該包幾球冰淇淋時,分配工作的核心人員卻意見分歧,明明只是一件小事情卻因為大家都不願各退一步,而無法達成共識。這時我們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呢?

 

     無論是芝麻小事還是重要的決策,都需要藉由正確的原則來延伸下去,錯誤的看法可能導致接續下去的事情,無法達成原本的目的,更嚴重的情況還可能造成夥伴間的衝突;我們應該放下自我的偏見,多聽取各方面的見解,再透過思考把偏見慢慢轉變成正確的原則,就能使事情往更好的方向發展囉

                                                                                                                                       

總字數526



2樓
錯誤的看法可能導致接續下去的事情,無法達成原本的目的,更嚴重的情況還可能造成夥伴間的衝突
這段話我非常的認同,一個衝突的造成導火線是互不讓步,真正造成衝突的點可能是情緒性的發言,就是這段討論脫離了主軸已經衍伸到了人身攻擊。我個人是認為辯論可以但不要做無意義的謾罵,就不容易產生衝突,假如辯論過程中已經僵持不下或者討論不出所以然了就應該停止。在還沒經過辯論的東西都是偏見,原則是討論出來的,就像法律是由多位來自不同地方國會議員討論出來的一樣

(218字)
3樓
原則並不表示要傷害他人;考慮自己的同時,也要尊重他人,自己受益,也希望對他人有幫助,這才是真正的原則。我非常認同這句話,人都有自己的原則,不能因為自己的想法而不去顧慮別人的想法,我認為這是不好的。有些人認為自己的是最好的,不去考慮到別人,最後搞得大家都不愉快,這樣對那個人也沒有比較好。找出當中的平衡點才是最重要的。
字數:160
4樓

考慮自己的同時,也要尊重他人,自己受益,也希望對他人有幫助,這才是真正的原則。懂得傾聽、協商與溝通,才能知道其實有時候聽到別人的想法,才會知道自己是多麼的無知,放下固執,反而可以讓他人覺得我們好相處,更能達到良好的溝通。這才是真正的原則,而非不溝通不傾聽的固執,堅持自己的原則是好事,但原則成了固執,只會讓他人無法與你共事。

總字數: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