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AI 對就業市場的影響與衝擊
by 趙永祥, 2019-09-23 22:30, 人氣(1195)



AI 對就業市場的影響與衝擊


「無人店」流行,零售工作會大幅減少

幾乎所有討論人工智慧的報告都指出,未來的零售門市將會更多使用機器,而非人類職員。消費者也更喜歡自己完成挑選、結帳甚至打包的工作。過去這一年,有關「無人店」的嘗試越來越多,比如沃爾瑪對抗亞馬遜籌劃的無人超市專案,為解決老齡化問題的日本便利商店,中國的無現金支付門市等。

按照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之前的估算,一旦目前所有的自動化技術都投入使用,全球30%~50%的零售業工作都有消失的風險。最明顯的是已經普及了二十多年的自助機器,按照英國諮詢公司Retail Banking Research的計算,全球自助結帳機的數量將會從2013年的20萬增加至2021年的32.5萬。未來十年裡,光是美國雜貨店,收銀員與打包人員就會分別減少4.27萬和2.88萬人。

自動駕駛技術對司機需求的影響,遠不及Uber、滴滴去年十月,Uber已經嘗試讓無人駕駛卡車接單;中國無人駕駛巴士的應用也已經投入使用。更加安全、高效的無人駕駛可以更好地適應長途運輸需求,尤其是在電商高速發展的情況下。

人工智慧影響職業趨勢有預測指出,美國未來80%的卡車司機工作會消失——但就和許多報告一樣,這項預測並不能給出具體的實現時間。


ATM會越來越智慧,一個機器就是一家分行

「目前ATM已經能夠完成90%人類能做的工作,」

全球最大ATM公司DieboldCEO Andy Mattes表示,在現金使用日益減少的情況下,ATM公司正在努力改善產品性能、提高智慧程度。

《雇傭的未來:各職業會怎樣受自動化影響》顯示,櫃員職位被取代的可能性為98%。在接下來的十年裡,美國存款機構的櫃員數量將會從44.4萬減少至39萬,同比減少12.1%

收集使用者資訊、審核貸款資料、準備合約等大量機械化的工作將被自動化,按照麥肯錫的報告,這些消耗了金融機構員工43%時間的工作都可以由機械代勞,這就是弱智慧技術的工具性優勢。

日本最大銀行三菱東京日聯銀行宣佈未來將相當於9,500個員工工作量的文書工作都交給程式處理,但宣稱不會因此而裁員,會要求員工把更多時間都用來服務資產最高的那部分客戶。


關於購屋,還是聽取人類的建議

讓人有些意外的是,屬於服務行業的房地產經紀人也一度被列入受自動化影響的「高危險職業」。美國勞工統計局的資料顯示,未來十年房地產行業的職位數量將會減少12.1%,其中銷售代表和經紀人的職位數量都下降7.9%

和推銷員類似,在購屋交易中的不美好體驗,讓買家更傾向於通過網站來發佈、查看資訊。看起來房產經紀人的危機在於提高服務品質。

人工智慧可以幫助購屋者評估其貸款事項、縮小選擇範圍,這可以減輕房地產經紀人的工作量。

但就目前看來,這些工作被完全取代的可能性並不大。最終購房貸款階段中,買家依然會依賴於人類的建議, 最值得信賴的信源分別是經紀人(41%)和銀行(35%),只有11%的人願意聽取機器人的意見做決策。

 

AI時代,更需要供給情感、創意的職位

在人工智慧可以做更多程式化的工作之後,人類的精力和智慧將在精神創造、藝術文化等方面得以發揮自身的特長,這也是人工智慧難以取代的,比如娛樂治療師recreational therapists被取代的機率只有0.28%

智聯招聘也針對需要創意、情感的職位進行了篩選,發現在思想、精神、創意起主導的職位中,需求將更加聚焦在人本身能釋放的價值,如心理醫生針對病人的個性化訴求如何通過感情和心理學理念去醫治,而非簡單的心理測試;廣告的文案、創意人員則被要求更大程度的釋放人類的想像力和創造力,而非設計工具的使用。

但在這些領域,一些基礎技能的職位也將被取代。比如今年雙十一的「人工智慧設計師」魯班就是一個現成的案例,透過不斷學習、練習,掌握banner設計的所有技巧、風格,魯班一秒鐘可以做8,000張海報。所以人類設計師將貢獻更多創意思維,而非重複技能的熟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