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人類如何必勝 AI :不被AI 取代的關鍵能力
by 趙永祥, 2019-09-23 22:31, 人氣(1050)




人類如何必勝AI:不被AI取代的關鍵能力


人類必勝AI不被AI取代的關鍵能力

未來職場最需要哪些能力?

重中之重,是與科技協作的能力

人工智慧(AI)只會取代部份人力而非全部。


未來人才和職能的關係將重組,某些工作的確將改由自動化完成,但同時新型態的工作需求會增加。

以銀行櫃檯服務人員為例

當轉帳、存款、購買金融商品都透過網路完成,櫃檯服務人員就要轉變成客戶關係經理,從人的角度提供機器還做不到的服務。

再以醫生為例

癌症治療如果蒐集夠多病人和病歷大數據,能在一開始就找出最適合的治療方式,診斷會更有效率,但並不表示不需要醫生。

「醫師更有時間傾聽病患需求,表達關愛,」魏美蓉說。

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在新書《AI新世界》也分析

包括醫生、導遊、理財顧問與酒保等處於結構化環境的工作,未來最有可能的演變方式是由機器進行幕後分析工作,人變成跟客戶互動的媒介

 
這些工作被機器取代的速度有多快,取決於企業改造職務內容的彈性,以及客戶有多願意跟機器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