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企業財務分析三大重要報表
by 趙永祥, 2020-05-22 11:19, 人氣(926)


企業財務分析三大重要報表


財務報表是以會計準則為規範編制的,向所有者、債權人、政府及其他有關各方及社會公眾等外部反映會計主體財務狀況和經營的會計報表。


其實簡單來說,財報就是企業對外的語言,看懂財報才能了解你的投資對象,只有了解投資對象才能賺錢!



一、資產負債表


資產負債表是總括地反映會計主體在特定日期(如年末、季末、月末)財務狀況的報表。它的基本結構是: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不論公司處於怎麼樣的狀態這個會計平衡式永遠是恆等的。



二、收益表、損益表


它是總括反映企業在某一會計期間(如年度、季度、月份)內經營及其分配(或彌補)情況的一種會計報表。


利潤表也叫損益表,資本市場都喜歡看,不過也很容易造假。

利潤表里要重點關注營業利潤。因為營業利潤是一家公司的核心利潤,是持續競爭力的體現。



三、現金流量表


財務狀況變動表是反映企業在一定會計期間(通常是年度)內資金的來源渠道和運用去向的會計報表,是一張綜合反映企業理財過程,以及財務狀況變動的原因與結果的報表。


現金流量表記錄公司帳上真實的現金流入和流出,公司涉及現金的活動分為三大類:


經營活動、投資活動和籌資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