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補充教案05 群眾募資(Crowdfunding)主要型態
by 趙永祥, 2020-12-21 19:53, 人氣(1014)


群眾募資(Crowdfunding)主要型態

群眾募資主要有四大型態

1.股權型群眾募資

2.預購型群眾募資

3.捐贈型群眾募資

4.債權型群眾募資


無論是提案發起人還是贊助人,在開始投入群眾募資前,首先需要清楚群眾募資平臺的分類。據歐盟群眾募資網(European  Crowdfunding Network),群眾募資可分成以下四種類向

1.股權式群眾募資

最主要的群眾募資類型是「股權式群眾募資」,「股權式群眾募資」指的是透過網路,投資人對提案進行投資,並獲得一定比例的股權,即投資人出錢,發起人讓出一定的股權給投資人,而投資人透過出資入股公司,獲得未來收益。例如,你想開一間公司,但是缺乏資金,你就可以將群眾募資提案或創業計畫書寫好,使投資人認領,成為你的股東。

股權式群眾募資真的可以使提案人找到一群股東出資,並且在法令上能保障雙方。世界上的超級富豪是如何產生的?全是靠股票上市,無一 例外。意思是,股權式群眾募資而來的公司在未來有上市上櫃的可能


2.債權式群眾募資

「債權式群眾募資」指的是透過網路,投資人和籌資人雙方按照一定利率和必須歸還本金等條件出借貨幣資金的一種信用活動形式。也就是投資人是貸款人,籌資人是借款人,投融資雙方通常會約定借款種類、幣種、用途、數額、利率、期限、還款方式、違約責任等內容。臺灣目前尚未開放。

「債權式群眾募資」通常是籌資人在網路上尋找投資人,並承諾給予投資人高報酬,對雙方來說都有風險。如果你是投資人,會擔心公司是否有倒 閉的可能,如果你是公司老闆,會擔心投資人是否為黑道人士,因黑道人士專門尋找獲利率 30% 的公司投資,如果籌資人無法兌現當初承諾的獲利率,就有人身安全上的危險。

舉例來說,假設我想開一家公司,但是需要 100 萬元,我就將創業計畫書寫得洋洋灑灑,將公司介紹說得天花亂墜,我把 10000 元設為一個單位,找到 100 個人願意借我,那麼我的公司就可以順利成立。同時,我向這 100 人保證 3 年後事業成功將還每個人15000 元,這就是「債權式群眾募資」


3. 回報式群眾募資

「回報式群眾募資」指的是透過網路,投資人在前期對提案或公司進行投資,以獲得產品或服務,即我給你錢,你回報我產品或服務。回報式群眾募資是目前主流的群眾募資模式。臺 灣 於 2 0 1 2 年 出 現「嘖嘖」與「flyingV」等群眾募資平臺,很多人對群眾募資此一全新融資方式並不是非常瞭解,甚至將「回報式群眾募資」與團購混為一談。

「回報式群眾募資」與團購本質上的區別在於,團購是傳統商業模式,指的是先將產品或服務製造出來,等到進入銷售階段時,為了提高銷售業績而進行的集體購 買。但是「回報式群眾募資」則是在產品或服務尚處於研發設計或者生產階段時,就進行預售,目的是為了募集啟動和營運資金。同時,也會在這個過程中收集一些早期用戶的需求,對產品進行測試。「回報式群眾募資」具有產品或服務不能如期交貨的風險。

臺灣過去比較興盛的商業模式是「回報式群眾募資」,投資人先贊助籌資人多少錢,籌資人之後就給投資人多少產品。 例如,想出一本書,就可以在網路上放上群眾募資案,說明我在書中將會收錄哪些內容,如果你贊助 500 元,等書出版之後就寄給你 2 本,如果你捐 1000 元,等書出版之後就寄給你 5 本等贊助案型,將我的募資條件完整地列出來。當募資過了資金門檻就能夠順利出版書。


4.捐贈式群眾募資

「捐贈式群眾募資」指的是透過網路,投資人對提案進行無償捐贈,不要求任何回報,也就是投資人給募資人金錢,募資人什麼都不用給投資人。「捐贈式群眾募資」實際上就是做公益,透過群眾募資平臺來募集善款。這類群眾募資多數帶有公益色彩,較適用於慈善活動進行募資。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21-December-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