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補充教案05 效能與效率兩者主要差異分析(考題重點)
by 趙永祥, 2022-09-22 23:00, 人氣(1201)




企業概論補充教案05 (考題重點)

效能與效率兩者主要差異分析


效率(efficient):就是手段

效能(effective):就是目的


企業或個人要有好的產出與績效就必須

藉由「效率」去達到「效能」


關於「管理」定義:

有效率、有效能地達成組織目標,透過規劃、組織化、領導及控制組織資源,

進一步去整合人員的工作專長到被賦予需完成的工作目標之上。


管理學大師Peter F. Drucker 認為

效率 (efficiency) 就是「把事情做對」(do the thing right)

效能(effectiveness)是「做正確的事情」(do the right thing)


兩者的差異在於效率指的是投入的資源和產出成果的關聯度,

關聯度越高,效率越高。

效能指的是對預期目標達成的程度。


以一個生產線來說,

一個工作團隊會運用有限資源(人力、時間、金錢、原物料、設備與資本)作最佳的分配方法來達到某特定的標準,就是說達到了效率;而生產有效能就是指達到目標的程度,管理者必須做正確且成功的決策來實現。


但是實務上真的有那麼簡單和完美可以讓兩著同時達到嗎?其實情況不然,從另一個層面來看,有時後效能是比較具有彈性的,管理者可能會透過整體企業經營策略管理的計畫改變,或者組織內部的目標改變,而迫使效率比須隨之改變,但是通常效率都是比較缺乏彈性的,尤其在標準化作業流程之下,其實很難隨時隨地的因應目標的改變而馬上及時的改變效率。


1.若效率與效能兩者有衝突,或無法兼顧時應以效能為主,因為效能較效率來得重要

2.效能是組織成功的基礎,效率則是組織成功之後,其生存所需之條件。

3.效能的重要性大於效率,其道理甚為明顯,
  因為目標一旦錯誤,則再好的效率都是惘然。

討論
編號標題回應最後發表
8009
0
0
8008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