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GTD (Getting Things Done)時間管理法則
by 趙永祥, 2022-10-13 16:47, 人氣(466)


     GTD (Getting Things Done)時間管理法則 

       GTD方法 作者提出下面五個時間管理步驟:

  • 「1. 捕捉」:你必須清空大腦,盡可能把引起你注意的事情捕捉下來,放在集中的收集箱,並且盡可能 100% 的收集。

  • 「2. 理清」:對每一件收集的事情進行思考判斷,是不是可以採取行動?還是要放入參考資料庫?她的下一步行動是什麼?他的預期結果是什麼?

  • 「3. 整理」:組織下一步行動清單,按照適合你的方式分類,重點是讓你可以隨時因時制宜,知道現在可以採取什麼行動。

  • 「4. 檢視」:你必須常常查看清單,養成每日每周檢視清單的習慣,完成回顧、清空、更新等動作,定期安排好未來一周或兩周的行動。

  • 「5. 執行」:如此一來你的系統就會值得信賴,你就可以依靠這個系統安心地去執行設定好的任務,並更專注在重要任務上。

我的理解裡 GTD 方法有三大精神:
清空大腦、下一步行動、自我檢視」,
這其實也是 Evernote 工作法的核心理念。

清空大腦是說不要讓大腦負擔記住事情的壓力,而且最重要的是大腦根本也記不住,所以需要「收集箱」、「待辦清單」、「參考系統」的外部組合(這也是核心時間管理工具的組合,可參考:幫你的時間管理方法健檢,如何挑選時間管理工具?),去釋放大腦的壓力,讓大腦專注在他真正擅長的事情:「思考」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