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黃倚栴/11112028(榮獲佳作)
1樓

文章與影片心得

財金系大一 黃倚栴/學號 11112028

 

一、文章02 :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成功者共同的關鍵特質

 

從這篇文章中可以知道研究指出,從兒童抵抗棉花糖誘惑的例子就可以看出即使年紀很小的他們就具有自制力,而且這些在規定時間內沒有吃掉棉花糖的兒童,也就是比較具有自制力的兒童,他們長大後多數都發展得更好。 

對於這樣的說法與研究證實我是很認同的,我認為想要做好一件事情、能夠有好的成就,是需要非常的努力,在這些努力的方法與要素之中就有延遲滿足、願意等待這個部分。因為當想要達成某個目標而排除萬難,只專注去做那些為讓目標能順利實現的事情時,就可能是要先捨去你現在想要做的娛樂或享受等等,來換取更接近目標一步、使自己在日後可以因為順利達成目標,而獲得比起現階段眼前所見的成果,有更大的成果與心靈或物質上的實質滿足。


以下是我的親身經歷 

從小到大除了因為準備考試而要捨棄自己想要做的娛樂,還有其他各種大大小小的自我克制、延遲滿足以外,限制飲食與維持慢跑是近期也是目前為止我覺得最困難的延遲滿足。

一開始是因為前段時間身體不好,除了要自我節制完全謹守忌口各種調味料、重口味烹調方式的食物與加工製品,也因此才想說利用高三下的每日放學時間進行固定慢跑來強健身體。而這段時間的進行下來也成為一種對自己毅力的鍛練,有時能有同學的互相加油,有時當別人放棄了我也會獨自努力到終點。

在慢跑的同時也讓我能將心沉澱、思考一些事情,這是件有利身心的事,同時這也是一件我目前持續最久、最有成就感的延遲享受,更重要的是,除了這些附加的收穫與好處之外,我原本的目標也就是穩定健康狀況,以這幾個月的努力來看是有很棒的成效。

 

如同任爾夫所言:”為了享有自由,我們必須控制自己。前期的辛苦與犧牲,是為了換得之後更豐碩的果實,兒童都能因為想要多得到一顆棉花糖,而控制自己忍耐十五分鐘不要去吃棉花糖,那麼比起他們大了許多的我更應該擁有更強、為期更久的自制能力,看著小小的他們都能如此懂得等待,我也覺得自己應該多努力才是。

 

另外,有些兒童在等待的過程中會捏衣服、發呆或有一些小動作,有些則會觸碰棉花糖,甚至是拿起棉花糖來聞或舔,這些其實都是他們為努力等待延遲享受所做出掙扎與克制的努力行為。我覺得這就像在達成目標前是很辛苦的,這時可以去做其他的事情來轉移注意力,也能將時間有效的運用,但是也有部分的兒童在倒數的時間裡還是把棉花糖吃掉了,這樣就功虧一簣了。我不免為此感到可惜,明明已經努力這麼久了,如果再多堅持一下就不會和那群一開始就吃棉花糖的小孩一樣,得不到另一個棉花糖,相反的,會是成功拿到棉花糖的小孩,所以說堅持到最後一刻,達成完全的延遲滿足是很不容易、很重要的。

(字數:1043)

                     本心得榮獲佳作


***********************************************************

二、影片02:雁行理論 (Geese Theory)

 

從這個影片中可以知道雁行理論提到了四個觀點,首先,比起吃力的單獨飛行,雁鳥群選擇透過群體呈現V字隊形飛行,因為這樣的群體飛行方式飛行起來比較省力,除了可以減少風阻,更會因此互相督促,是一個為了相同目標而共同團隊合作去努力的好例子。

 

接著,在一個團隊中總有領頭飛的雁鳥,但是每次都是它,它也會感到疲倦,這時它帶領群體的速度與效果也會變得不理想,可是如果大家能很有默契的自動替換上,也就是所謂的輪流領導,那麼除了能保持團隊繼續有效率的前行下去,我覺得更重要的是因此領導者才不會有不平衡心理,被領導者也才不會長期有過度依賴的習慣,如此一來這個群體裡的氣氛和諧,大家都會付出與思考,才能讓這個群體發揮到最大、走得長遠。

 

然後,影片中有說到飛在後面的雁鳥會發出叫聲,這是為了給飛在前面的雁鳥打氣與激勵。我認為這是個很棒的舉動,因為飛在前頭的雁鳥是很辛苦的,而飛在後面的雁鳥卻懂得給它鼓勵,這不只是給對方肯定與加油,更是因為這樣的行為能讓對方有能量接續帶領隊伍飛行。此外,我更願意這樣來理解,飛在後頭的雁鳥是由於感謝、感恩前面雁鳥的帶領,而對前頭的雁鳥發出鳴叫,激勵同伴真的是件很有溫度的動作。

 

再來,互相扶持在雁鳥的身上更令我感到感動,他們會有兩隻雁鳥留下來陪伴生病脫隊的傷兵,直到它痊癒或死亡才歸隊。就像生活中難免會有不方便、需要別人的時候,而這時有人能無私的看待耽誤他時間來幫助我們的這件事,這是很不容易的,也相當暖心,更能讓群體充滿正向的氛圍。


以下是我的親身經歷 

回顧自己所有的經歷,實在有太多不管是付出還是受惠於團體的例子了。在國小時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海報製作,當時我們小組有別於其他組別,我們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在海報上書寫或者美編,而我發現雖然不是每一位同學都擅長這個部分,但是透過這樣的團隊合作讓大家都有機會去盡力表現,原本較不自信的人也因此獲得了成就感,能力較好的人也不會負擔太大,有一舉兩得的效果。 

國中則是在激勵同伴與互相扶持上有所感觸,因為班上在大隊接力時總是全場最賣力的呼喊與加油,不論是喊到聲音沙啞,還是在內圈草地陪跑正在上場比賽的同學,都是最動人的寫照。而高中的部分就是在撰寫小論文上,每個人分別主導一小部分,接著帶領、教導另外兩人,這樣的輪流領導讓我們的進展更加順利,也學習到不同人的領導方式。

 

就像美國實業家兼福特汽車公司創始人Henry Ford說過的

若所有人都能一同向前邁進,成功便會水到渠成。

還有芥川龍之介曾言

我們每個人都是一滴小水滴,但聚在一起就能匯成海洋。

一個人的力量不夠大,但是有共同目標的一大群人就會創造出很大的成果,並且在過程中他們會互相學習和成長,這就是雁行理論的精神。

(字數:1094)


                     本心得榮獲佳作

               

附件
2樓

倚栴, 妳好

文章02 :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成功者共同的關鍵特質


在你的心得中我發覺到你目前的身體健康狀況已經有明顯改善,漸入佳境老師感到放心且為妳感到高興。


你在心得中有三個段落讓老師很有感受且印象深刻

1.從小到大除了因為準備考試而要捨棄自己想要做的娛樂,還有其他各種大大小小的自我克制、延遲滿足以外,限制飲食與維持慢跑是近期也是目前為止我覺得最困難的延遲滿足。

2.一開始是因為前段時間身體不好,除了要自我節制完全謹守忌口各種調味料、重口味烹調方式的食物與加工製品,也因此才想說利用高三下的每日放學時間進行固定慢跑來強健身體。而這段時間的進行下來也成為一種對自己毅力的鍛練,有時能有同學的互相加油,有時當別人放棄了我也會獨自努力到終點。

3.在慢跑的同時也讓我能將心沉澱、思考一些事情,這是件有利身心的事,同時這也是一件我目前持續最久、最有成就感的延遲享受,更重要的是,除了這些附加的收穫與好處之外,我原本的目標也就是穩定健康狀況,以這幾個月的努力來看是有很棒的成效。

二、影片02:雁行理論 (Geese Theory)

以下這兩段文字看完印象深刻

你在本影片觀賞心得中提到:

回顧自己所有的經歷,實在有太多不管是付出還是受惠於團體的例子了。在國小時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海報製作,當時我們小組有別於其他組別,我們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在海報上書寫或者美編,而我發現雖然不是每一位同學都擅長這個部分,但是透過這樣的團隊合作讓大家都有機會去盡力表現,原本較不自信的人也因此獲得了成就感,能力較好的人也不會負擔太大,有一舉兩得的效果。 

國中則是在激勵同伴與互相扶持上有所感觸,因為班上在大隊接力時總是全場最賣力的呼喊與加油,不論是喊到聲音沙啞,還是在內圈草地陪跑正在上場比賽的同學,都是最動人的寫照。而高中的部分就是在撰寫小論文上,每個人分別主導一小部分,接著帶領、教導另外兩人,這樣的輪流領導讓我們的進展更加順利,也學習到不同人的領導方式


看完你的心得,感受良深,老師要提供一些誠摯回饋給你

1.本影片要角:米歇爾教授透過問卷及訪談等調查當時受試者的家長、師長及朋友,發現當初「願意等待」的兒童,長大之後無論是在考試、健康狀況或人際關係的表現,相較於另外一群「不願等待」的孩子們,都來得更好。

米歇爾教授推論,「懂得運用策略來延宕滿足的這群孩子,在未來能夠更清楚自己的目標、也願意為了目標多盡一份努力。」


2. 當我們在達成目標前的這一段過程是很辛苦的,這時可以去做相對重要的事情來轉移注意力,因為不執著在主要目標需在短期內完成,因此,移轉注意力至另一件目標上也是將時間有效運用的一種處理方式。


3. 在該影片中,少數兒童都能因為想要多得到一顆棉花糖,而控制自己忍耐十五分鐘不要去吃棉花糖,那麼比起他們大了許多的妳應該擁有更有忍耐力、為期更久的自制能力去看待每一件該完成的事物。

小小的孩童尚且都能如此懂得等待,身為已經是大學生的你也可以多努力。


5.應如何做好自律?

ANS:確實用你的智慧、自制力、強烈的責任感與覺知力去做到自律。

自律就跟自制力同樣,自制力越強的人,做事情就容易達標,因為自己知道什麼該先完成,甚麼可以晚些完成。

6. 剛開始在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的大學生活,雖走得慢沒關係 因為是一條對的大道,若能做到

A.自律+持續學習

B.藉由小組對於期末報告章節的分工合作

C.每一門課程找到該科目高手進行課程與題目演算交流,

你一定在成績上會有傑出表現。


7. 
團隊合作是成功關鍵,隻身奮鬥是不會走得長遠也不會有所進步 常會半途而廢。

8. 雖然我們無法決定自己未來人生是否能朝向所設定的目標發展,但我們可以不斷練習、不斷精進,發揮自己所長去達到一班泛泛之輩所無法達到之境界。


倚栴, 妳好


在雁群理論中老師有所體悟,以這一段話與你共勉之:

這個世界上沒有完美超人,是「求同存異,共同進步」,一人之力有其極限,而團隊的力量可以碰撞出更劇烈的火花,

在合作中進行磨合,取長補短,相互勉勵,觀看同一片風景,一同跋涉在目標道路上,

只要團隊成員彼此能患難與共,相信最後大家都能一同登上高峰順利抵達目的地。


Remember one thing:

善用你的優質天賦在南華大學財金系的一個優質系所好好學習,讓妳未來走向一條人人羨慕的金融高薪大道!


Keep mov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

I think that you can make it when you face any challenge.


趙博士  


   

附件
3樓



附件
4樓

放下就能自在


附件
5樓
謝謝老師的叮嚀與勉勵!
6樓

倚栴, 妳好

從你的精彩心得中老師可以感受到,你已經具有一位未來可以在金融業發光發熱的「成功者」關鍵特質
-
1.「心思細微」

2.「專注在問題的解決方法,不達目標,絕不終止」

3.「使命必達」的特質


在你的心得中我發覺到你目前身體健康狀況已經有明顯改善,希望你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老師會為妳祈福,希望佛菩薩能保佑妳身體健康!





附件
7樓




附件
8樓

              心猶如一塊田,辛勤耕耘者必歡喜收割




附件
9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