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郭峻東/11112034
1樓
處世錦曩:你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

作者:郭峻東/11112034


與人來往,難免會遇到與人意見相左的情況,某些時候我們對於這些論點可能會有所堅持,而與人發生衝突,不聽取其他意見僅堅持己見,實際上就是偏見。原則也算是偏見的一種,實際上我們所建立的「原則」都是一種主觀的看法,因為每個人價值觀不同,而建立的一套法則,但有些自己所遵循的法則可能在不知不覺中逐漸演變成偏見。
例如我們可能會在父母灌輸的思想下想著不要和某類人在一起,因為他們的行為可能導致我們學壞;又或者不該去做某些事,因為做這些事很可能會讓自己受傷。不論好與壞直接對一件事物概括性去評論看法,這就是一種偏見。人是一種很主觀的生物,偏見既定印象一旦形成想要改變難度可是很大的。對於很多人來說,有時可能要與他人爭論,在與人討論時卻又加入了大量自我想法,又無法提出具體的壞處,一股腦地說出自己的想法,這不但會讓人無法理解,反而會讓人認為感到不愉快。
偏見其實是個難以定義的一個字,在很多人看來這是一個不好的字,但人只要對事物形成了既定印象就容易形成偏見,我們無法得知對一件事說出自己的看法是否為偏見,畢竟有時再怎麼客觀,難免會與他人想法衝突。如果有人質疑自己的看法時,有時候可以多想想自己的想法是否為正確的,但其實這並沒有標準答案,只要不脫離常規的道德觀,自己的答案也不一定是錯誤的。

以下是我的親身經歷

因為偏見而起衝突我也有過。曾經,我也與朋友有起過衝突,記得當時我們爭論了很久,誰也無法說服誰,只有想這讓對方接受自己的觀點,現在想想當時那樣的自己真的很不成熟,「所以我就跟你說…」還記得我們當時這句話重複了好多次,毫無意義地說出一堆廢話,到最後都開始胡言亂語,他的觀點和我截然相反,那時的我還不懂要尊重別人的想法,我當時的想法大概也是種偏見吧。在經歷一段時間的成長,我開始會尊重別人想法,即使那個人與我的想法完全不同,即使我不認同,我還是會想辦法去傾聽。

果然,在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還是要謹言慎行,在談論一些敏感話題時,不能帶有過多的偏見。

(字數:807個字)


***********************************************************


影片01:比貧窮更可怕的是【窮人思維】

富人特質:
人們有時會想說「為什麼這個人可以這麼富有」,而我們經常忘了這些富有人士他們背後真正能成功的原因。好比說,我們經常見到富人表面上光鮮亮麗的一面,過著奢華生活,住在豪華的豪宅裡,每天能享受昂貴的大餐。但我認為他們成功的背後必定擁有比常人還要敏銳的思維,一旦見到機會就會毫不猶豫地把握,以此創造更多機會,利用手中的財富來創造出更多的財富。在很多成功企業家故事中,我們能夠看到他們創業的過程中不乏尋找「機會」,盡可能運用身邊的資源、人脈…一步步走向成功的階梯


窮人思維:
窮人思維算是一部分人所擁有的特質,那些人只著眼於安於現狀的生活,窮人並不會勇於挑戰,做出創新的嘗試,每天規律地上班、在別人底下做事,重複過著一成不變生活。如果要跳脫窮人思維一定要嘗試,並不是做出嘗試就一定會取得成功,但不去挑戰肯定永遠不會成功,如果跳脫不出窮人思維卻還整天自怨自艾,有這種想法的人未來在人生的道路上很可能遇到很多波折


以下是我的親身經歷

我曾有個國小同學與故事中窮人有一樣的思維,他有時會說「如果我有錢我就能…」,我聽了也沒什麼反應,只把那些話當玩笑話。有一次他跟我們說「這次我爸爸說只要我這次考試拿前三名就會買給我想要的電玩」,他在我們班上的成績還不錯,考前三名並不是什麼難事,我們開玩笑說「那你這是不是該認真點」,但他卻回「反正考試不是都很簡單,隨便念一念就好了」。

到了考試結束後過了幾天,那名同學並沒有考進前三名,只考到第五名,當天就開始鬧起脾氣,開始抱怨「要是我這一題有答對…」。從這裡開始我認為不論何時努力都是必要的,不要對自己抱有過度自信,因為我們無法百分之百保證自己永遠不會失手,從上述的同學就能得知,儘管自己成績優秀,但一旦不努力的話,難保不會有人超越自己。
總結:在我看來,大部分的富人都有共通點—他們努力、自律、有觀察力,能夠在這充滿競爭力的社會脫穎而出。事實上窮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人的消極,成功的人往往會排除他們的惰性,積極精進自我,把本分做好,這才是成為富人的秘訣。擺脫窮人思維,唯有努力積極才是通往成功的唯一道路



(字數:863個字)



2樓

峻東 你好

影片心得中你有提到

1. 我曾有個國小同學與故事中窮人有一樣的思維,他有時會說「如果我有錢我就能…」,我聽了也沒什麼反應,只把那些話當玩笑話。有一次他跟我們說「這次我爸爸說只要我這次考試拿前三名就會買給我想要的電玩」,他在我們班上的成績還不錯,考前三名並不是什麼難事,我們開玩笑說「那你這是不是該認真點」,但他卻回「反正考試不是都很簡單,隨便念一念就好了」。

2. 到了考試結束後過了幾天,那名同學並沒有考進前三名,只考到第五名,當天就開始鬧起脾氣,開始抱怨「要是我這一題有答對…」。從這裡開始我認為不論何時努力都是必要的,不要對自己抱有過度自信,因為我們無法百分之百保證自己永遠不會失手,從上述的同學就能得知,儘管自己成績優秀,但一旦不努力的話,難保不會有人超越自己。


處世錦曩:你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

以下是你的親身經歷。
因為偏見而起衝突我也有過。曾經,我也與朋友有起過衝突,記得當時我們爭論了很久,誰也無法說服誰,只有想這讓對方接受自己的觀點,現在想想當時那樣的自己真的很不成熟,「所以我就跟你說…」還記得我們當時這句話重複了好多次,毫無意義地說出一堆廢話,到最後都開始胡言亂語,他的觀點和我截然相反,那時的我還不懂要尊重別人的想法,我當時的想法大概也是種偏見吧。在經歷一段時間的成長,我開始會尊重別人想法,即使那個人與我的想法完全不同,即使我不認同,我還是會想辦法去傾聽

果然,在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還是要謹言慎行,在談論一些敏感話題時,不能帶有過多的偏見。


以下幾點是老師給你的幾點回饋

1.如果每個人都堅持己見,在合作過程中不能做到在接受中給予並且在給予中接受,也不會懂得換位思考的方式,則將是落得失敗下場,無法成功。

2. 在世上,往往讓人失敗的原因常常是抱持一種不正確或偏差心態去看待所造成

3. 有句話說

別在該奮鬥的時候選擇安逸,大學四年的學習生涯是一個人一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時光,也是決定一個人未來發展的關鍵幾年,別在這個應該奮鬥的年齡選擇安逸,別讓自己的人生毫無所獲。

4. 生命是可貴的,雖然我們無法控制生命的長度,但我們可以拓寬生命的廣度。

5. 不論何時努力都是必要的,不要對自己過度自信,因為無法百分之百保證自己永遠不會失手或失控,儘管自己成績優秀,但一旦不持續努力的話,難保不會有人超越你。

6. 剛開始你的大學生活雖走得緩慢沒關係,就讀南華大學財金系是進入相對高薪金融業的大道上,若能做到認真學習,持續力+自律,你一定在課業表現會越來越好。


老師最後回饋

1. 有時候,其實我們心裡都知道該如何做,卻因為懶散,或是逃避而遲遲沒有行動。不要總是評斷自己,認為「我是輸家,我不可能會成功。」而是應該將這些失敗打包起來,變成面對下一次挑戰的武器。

2. 人生過得好與壞,並不在於客觀外在而是在於

"內在的積極正向思維與心智的穩健成長"

3. 你可以不畏逆境,在順境中打鐵趁熱,乘勝追擊。


Keep learning with all the best you can.




附件
3樓



附件
1. 人生三得.jpg (106 KB)
4樓

                       星雲大師智慧語錄-如何成就大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