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粘嘉珍/11110007(榮獲佳作)
1樓

 

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成功者共通的關鍵特質

  「明明一群人在相同的環境、資源下成長,為什麼有的人在各領域都表現得相對傑出、有的人失敗?」科學家也試圖為這個疑問找到解答。

    於是出現了棉花糖的實驗,研究發現有30%的兒童願意慢一點享受棉花糖,也要忍住自己的慾望,因為當自己先忍住慾望會讓自己覺得後面的成果更值得。則這個的概念就跟先苦後甘一樣,寧願選擇前面先忍住自己的慾望,後面就能一次享受辛苦後的成果。當然這件事情說的簡單但是真的能做到的有幾個?


以下是我的親身經歷

    我的自身經驗就是在高二升高三的那段暑假,因為那段時間是要準備學測、開始刷題目的好時機,所以從那時候開始我就有試著想讓自己不玩手機,而且目標一天要讀多少的考試範圍和刷多少的歷屆考題,而當自己達成了目標就可以使用手機好好放鬆一下,看要選擇聽音樂放鬆心情還是影片甚至追劇。因為我認為我的自律心一定能讓我撐過這個大魔王考試。

    但是事情終究不是自己想的那麼容易,每當我讀到接近一個章節的時候,腦中就會出現玩一下手機的誘惑,但是當自己想要玩手機的時候,我往往都是讓自己想著還有多少的書還沒讀,逼迫自己至少也要完成到一天要讀的進度在休息。但是每次當我快撐不住的時候,我則是讓自己往另一個方面想,想著在讀多少我就能夠使用手機好好放鬆一下,就會有一股想繼續努力的動力又再出現,讓自己能在書桌好好坐著讀下去。

    還好最後因為我的堅持、努力讓我考上了南華大學,雖然我利用繁星上的科系是企業管理系,還好最後如願的讓我上了我想要的財務金融系,讓我能學習這個我自己喜歡的事物,未來把這個學習的方法應用在這大學四年時光。

    在上面這段經驗就猶如小朋友們在面對棉花糖的誘惑時,想到的是堅持下去,而不是半途而廢。就像我們當面對到任何困難還是新的挑戰時,我們該做的是堅持原本所想的初心,而不是因為遇到困難就直接放棄。選擇權都在於自己,當自己想要懶惰,就算其他人怎麼幫忙,還是無法走長遠。並且一個人會不會成功還是失敗,差別絕對不是家庭基因、更不會是運氣,而是在於自己懂不懂得自我控制、願不願意為了更大的目標而忍耐痛苦、抵抗誘惑,當作到了抵擋誘惑,將真正達到「選你想選的、做你想做的」境界。

(字數:865個字)

 

               本心得榮獲佳作

******************************

雁行理論(Geese Theory)

    這個理論主要是在說明團隊合作的概念,要讓一個團隊朝同一個方向前進,要做到以下這四個中心。

一、團隊合作:

  一個團隊的組成會有很多人,就跟一家公司的組成是一樣的,都是在領導者的指揮下,讓組織裡的不同人做不同的事情,以便朝相同目標前進,因為一個團隊要強大,必須要能團結,並且要能互相合作。

二、輪流領導:

    在一個團體裡,任何人都可能是領導者,也可能是被領導者。當自己是被領導者時,就要尊重領導者的選擇,而不是仗著自己的年資或過去的經驗,反抗領導者的決定,導致兩人意見不同出現爭執,這會讓後面的被領導者進退兩難。因此,身為團隊的任何一個人都必須學習尊重他人的意見。

三、激勵同伴:

    在團隊裡面,我們需要的是掌聲而不是噓聲。當某一個人跟不上團隊的腳步時,每個人都應該去幫助他、鼓勵他,讓他跟上團隊的腳步,這樣才不會影響整個團隊的士氣。

四、互相扶持:

    在團體裡只要同伴出現問題,團隊的每個人都應伸出手來幫忙,互相幫助及包容,這樣再大的困難也能夠渡過。


以下是我的親身經歷

  不管在國中、高中甚至現在大學了都還是會遇到班級一起參加的活動。就在國中的時候,我們班剛好要報名班際排球比賽,但是因為要接近比賽的日期,而且放學不能馬上回家要留在學校練習。所以那時候幾乎沒有同學願意犧牲自己回家的休息時間留下來練習。但是就剩沒多久就要比賽了,還是沒有同學願意留下來,於是有一位同學跳出來說他願意犧牲自己的時間,並且他會把要參加的人數找齊以及練習的事他也會處理好。

  結果真的到了比賽的前一天傍晚,真的人數都齊了,而且大家都很服從這個帶頭的領導者和副領導,因為他們兩個會輪流領導,他們不會依自己的想法帶隊,而是讓比賽的選手自己決定練習時間,而領導者是順從他們。女生也是跟他們一起練習,而且最感動的是他們都是用鼓勵代替責罵,因為女生本身怕球所以當球來的時候,女生都看著球落地。男生看到都是以鼓勵和教導應該如何接球。

  到了比賽當天,我們班的氣勢比其他班還要強,因為當我們班得分的時候會全班一起拍手;失誤的時候則是大家都會一起喊「沒關係!加油」。這個真的在場上比賽聽到這些鼓勵時,是可以讓自己馬上恢復心情的,不會因為失誤而影響到自己的表現。 

  一個團隊真的不一定只能一個領導,有時候領導愈多那想必這個團隊一定足夠團結。因為大家的想法不一樣,都能提出採納。就不會出現只有一個人盡心盡力,而其他人沒有參與的感覺。

    一個人可以走的快但走不遠;一群人走得慢但是可以走得長遠。所以團隊合作是每個團體都要學習與重視的。

與其一個人累,不如一群人陪著你圓滿走到目標終點。

(字數:1025個字)

      

                               本心得榮獲佳作

2樓


嘉珍 你好

看完你的兩篇心得之後非常有感,可以感受到妳是一位

非常注重自律與具有「完成任務,使命必達」的好學生

在第一篇文章

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成功者共通的關鍵特質

在分享親身經歷中你提到

    就在我高二升高三的那段暑假,因為那段時間是要準備學測、開始刷題目的好時機,所以從那時候開始我就有試著想讓自己不玩手機,而且目標一天要讀多少的考試範圍和刷多少的歷屆考題,而當自己達成了目標就可以使用手機好好放鬆一下,看要選擇聽音樂放鬆心情還是影片甚至追劇。因為我認為我的自律心一定能讓我撐過這個大魔王考試。

    但是事情終究不是自己想的那麼容易,每當我讀到接近一個章節的時候,腦中就會出現玩一下手機的誘惑,但是當自己想要玩手機的時候,我往往都是讓自己想著還有多少的書還沒讀,逼迫自己至少也要完成到一天要讀的進度後再休息。

    但是每次當我快撐不住的時候,我則是讓自己往另一個方面想,想著在讀多少我就能夠使用手機好好放鬆一下,就會有一股想繼續努力的動力又再出現,讓自己能在書桌好好坐著讀下去。

    還好最後因為我的堅持、努力讓我考上了南華大學,雖然我利用繁星上的科系是企業管理系,還好最後如願的讓我上了我想要的財務金融系,讓我能學習這個我自己喜歡的事物,未來把這個學習的方法應用在這大學四年時光

在第二篇 雁行理論觀賞心得中

在分享親身經歷中你提到

不管在國中、高中甚至現在大學了都還是會遇到班級一起參加的活動。就在國中的時候,我們班剛好要報名班際排球比賽,但是因為要接近比賽的日期,而且放學不能馬上回家要留在學校練習。所以那時候幾乎沒有同學願意犧牲自己回家的休息時間留下來練習。但是就剩沒多久就要比賽了,還是沒有同學願意留下來,於是有一位同學跳出來說他願意犧牲自己的時間,並且他會把要參加的人數找齊以及練習的事他也會處理好。

  結果真的到了比賽的前一天傍晚,真的人數都齊了,而且大家都很服從這個帶頭的領導者和副領導,因為他們兩個會輪流領導,他們不會依自己的想法帶隊,而是讓比賽的選手自己決定練習時間,而領導者是順從他們。女生也是跟他們一起練習,而且最感動的是他們都是用鼓勵代替責罵,因為女生本身怕球所以當球來的時候,女生都看著球落地。男生看到都是以鼓勵和教導應該如何接球。

  到了比賽當天,我們班的氣勢比其他班還要強,因為當我們班得分的時候會全班一起拍手;失誤的時候則是大家都會一起喊「沒關係!加油」。這個真的在場上比賽聽到這些鼓勵時,是可以讓自己馬上恢復心情的,不會因為失誤而影響到自己的表現.....

看完你的兩篇心得之後,還真有些意猶未盡,

以下是老師要給你的幾點回饋

1.團隊合作真的很重要,很多事情,如果只有我一個人,大概是無法完成的,正因為是一群人,所以才能順利完成許多艱難的任務。

2.雁行理論此一部影片的四大內涵提到

夥伴間互相鼓勵扶持

也是因為夥伴間互相鼓勵扶持,才能共同堅持到底,完成目標一起創造出艱苦卻又快樂的回憶。


3. 本影片告訴我們團隊合作的重要性,每個人在生活中就是個人的領袖,只是在人群中換了不同的角色而已;

「雁子」是群體動物;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看到天空中有排列成「人」字,代表著團結、互相扶持還有有共同的目標

4. 一個人在走路的時候,會感覺路好遠,走的很累,開始胡思亂想,反而做事情的進度變得沒有效率、效能;

  一個群體一起走路,會覺得走得很開心,路感覺變短了許多,因為有共同目標的朋友陪著你完成;你也將發現因為有團隊一起打拼,患難相扶持, 喜樂同分享,因此,「時光總是在快樂的合作氛圍中過得特別快」

5. 因為在團隊中大家有共同目標,可以透過彼此的推動與集思廣益,能更快速且容易到達目的地;

  有些人會覺得一個人很好,可以做很多事情,不用顧慮到其他人的看法;

  但其實不然,有些時候會覺得有同伴幫忙反而會更有效率。

6.本班級有一位同學在其心得中(榮獲佳作)有分享到一段不錯的親身經歷,與妳分享:

在面對重要活動、任務之時,幹部們都會一起開會討論流程及規範,每個人都會提供想法、提出意見,讓整個企劃更流暢,隨著開會內容不同,會由不同幹部主持,例如:這次需要討論大考相關事宜,就是由隊長帶領;

若是要討論隊員的問題就可能是由副隊長主持會議,依據大家各自領域,輪流提出問題帶領大家討論,提高整個團隊的效率,這就是所謂的集體決策,透過此一決策模式往往在執行該決策時成功的機率就很高!」


結論:

1.學習今日事今日畢,不要將重要的事情拖到明天以後完成,拖延的後果將會是事倍而功半,會沒有效率

2.堅持你所選擇,並要愛你所選擇

同時要配合持之以恆的心態去執行每一個重要目標

3. 往往計畫趕不上變化, 有些人發生了不可預測的事情之際都會想一些悲觀的事,反而會讓自己更加沒用;若妳是以積極樂觀心態去接受任何考驗,反而會有不一樣的未來與結果

最後,老師要請你check up 你具有下列幾項成功者的重要特質

做大事與成大事者具有10大特質

1、忍得住孤獨

2、耐得住寂寞

3、挺得住痛苦

4、頂得住壓力

5、擋得住誘惑

6、經得起折騰

7、受得起打擊

8、丟得起面子

9、擔得起責任

10、經得起考驗

嘉珍

請問你目前有具備幾項呢?

老師對你有高度信心,相信:你既然已經確定要轉系到財金系,

未來的就業選擇一定是在金融業,老師也有信心,你未來一定會是一個在金融職場有成就的財金系高材生。


老師感受到你很用心在撰寫這兩篇心得   

Keep learning and mov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

 

趙博士




附件
3樓

成功需要敵人刺激


附件
4樓

星雲大師智慧語錄-如何面對機會?

附件
5樓

              星雲大師智慧語錄-如何改變人生?




附件
6樓



附件
1. very good 07.png (11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