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修訂版)-林俞亘/11112009(榮獲特優)
1樓

文章 01處世錦囊:你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

         

         世上的人百百種,一定有自己所堅持的東西,自己的地雷,他人不可輕易踏入的雷區,不論對自己或別人是好是壞,亦或是大眾都認為這是不好的,但自己永遠只會覺得自己是對的,這樣才是對大家都最有利的。或許這叫堅持原則,但也有可能是偏見。


         生活在這世上,待人處事的過程中,有自己所堅持原則是再正常不過的,但若是你所堅持是偏見,那就大錯特錯了。人類是群居的物種,與人相處是不可或缺的技能,如果一味的堅持,只在乎自己,他人的想法和建議都不願意採納,也不願改變,那就只能當個邊緣人。


不可否認,做人有做人的原則,做事有做事的原則,在與人相處時,最重要的就是考慮自己的時候,同時尊重他人,站在他的角度思考。在做事時,不可因為自私或貪圖方便,就選擇犧牲他人,到最後會發現,自己不但賠了夫人又折兵,到時後悔都來不急了。


以下是我的親身成長歷程


         高二的時候,需要分組,因為我只對數理有興趣,社會科都背得非常辛苦,所以毅然決然學擇了自然組,而在往後的日子裡,卻逐漸發現我似乎對財金有濃厚的興趣,在閒暇時喜歡看股票,在龐大的數據也不會感到厭煩,反而想花時間整理成表格以方便看,於是我便決定要往財金這方面,除了課業外,我必須額外擠出時間去看金融資訊,但我的班級是有淘汰制度的,成績一但不夠便會被踢出,也導致在那段時間我的壓力非常大,時時刻刻都待在書桌,同時也因為我是自然組,同學的目標也幾乎都是往機械電子努力,也常勸我讀電子機械,但我還是堅持我的原則,每天固定閱讀金融資訊以及股票,雖然顯得格格不入,但我還是撐過來了,也順利錄取財金系,剛好可以證明我當初堅持的是對的。


剛開始因為目標不同,所以比較沒共同話題,也幸好我的朋友都不錯,包容我也尊重我,後來在假日的時候偶爾會約出去打球放鬆,因此才沒因為過多的壓力而放棄,也讓我了解若是不為他人改變想法,就很難與他人相處。同學或老師常說,只要進園區就可讓人羨慕,待遇非常好,但畢竟我的興趣在商,而且商的發展也不錯,不管選擇什麼,最重要的還是自己能不能堅持下去,肯不肯努力。


         每個人不管對人或事都有自己的標準,但並不能從頭到尾都是一樣的,須因階段的不同而做出改變,這樣才會有人緣,做起事來才不會到處碰壁,生活在這世上,需時常體醒自己不以自我為中心,包容所有人跟事情,自然而然就會開心的享受人生。


(字數:933)


本心得榮獲特優


**********************************************************

  影片02:雁行理論 (Geese Theory) 


        在這部影片中可以看到一大群的野雁翱翔在天空中,牠們總是成群結隊的出現,並排成V字形,並隨時改變彼此的位置,輪流破風,幫後面的保存體力,好讓牠們能夠飛行好幾萬英里,順利抵達目的地。


         影片中提到四大重點,


分別是團隊合作、輪流領導、激勵同伴和互相扶持,


彼此相互牽連,密不可分。


團隊合作:

排成V字形,彼此互相靠攏,減少風的阻力。


輪流領導:

作為衝在最前面的,所受的阻力一定最大,也會最快消耗完體力,所以必須輪流帶頭,以保持最快速度到達目的地。


激勵同伴:

鳥群相互鼓勵,讓牠們能夠撐下去,堅持到底。


互相扶持:

當有鳥受傷時,會互相幫忙,不拋棄任何一隻鳥。



以下是我的親身成長歷程


         我高中的班級是屬於前段班,因此成績必須維持,但每個人都有自己不擅長的科目或單元,所以為了能夠繼續當同班同學,我們就自己負責擅長的部份,並作深入探討,加深加廣,之後再一起教其他人,當成績出爐時,每個人都考得不錯,也順利繼續當同學。


當時我們可說是能文能武,各科成績都名列全年級第一,就連各種比賽都拿冠軍,但也因為這樣,所以壓力很大,為了不想成為拖後腿的那個人,大家都拚盡全力,互相鼓勵,互相教學。


在高三那年,為了給班導一個特別的畢業禮物,我們不管是放學後,還是假日,都約出來練球,一起討論戰術,分析其他班的弱點,就為了拿到高中籃球比賽的冠軍,並將獎盃送給班導,給她一個難忘且特別的禮物,並在高中逗下完美的句號。


         最符合雁型理論的經驗應該是國中的時候,我們班幾個男生和體育老師打賭,如果能夠在六分半以內跑完1600公尺,就請吃東西,而且平時成績都打九十九分,但我們並不是田徑隊,沒受過專業訓練,單憑個人絕對不可能,於是我們便抓緊時間趕緊練習,互相糾正姿勢以及呼吸,到了當天,我們按照之前練習,輪流領跑,減少體力的消耗,並在跑的過程中互相鼓勵,當有人稍微落後時,就先放慢速度,等調整好後再繼續加快,絕不丟下任何人,最後我們真的跑進六分半。


         人類從動物身上學習到了許多東西,例如團隊合作、輪流領導、激勵同伴和互相扶持,也模仿動物發明了許多物品,例如利用蝙蝠的超聲定位發明的探路儀,模仿魚類的鰭發明的槳,仿照鳥類外型所發明的飛機等等,人若想進步,就必須在精進自己的同時,也學會與他人合作,就像我們常說的一加一大於二。


(字數:946)


本心得榮獲特優

2樓



俞亘, 你好
老師很用心地看完你的兩篇心得,段段精彩,且讀起來都很有連貫性,你的文筆功夫在男同學中算是數一數二的優質學生!

處世錦曩:你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

在你的親身經歷中你有提到

因為我只對數理有興趣,社會科都背得非常辛苦,所以毅然決然學擇了自然組,而在往後的日子裡,卻逐漸發現我似乎對財金有濃厚的興趣,在閒暇時喜歡看股票,在龐大的數據也不會感到厭煩,反而想花時間整理成表格以方便看,於是我便決定要往財金這方面,除了課業外,我必須額外擠出時間去看金融資訊,但我的班級是有淘汰制度的,成績一但不夠便會被踢出,也導致在那段時間我的壓力非常大,時時刻刻都待在書桌,同時也因為我是自然組,同學的目標也幾乎都是往機械電子努力,也常勸我讀電子機械,但我還是堅持我的原則,每天固定閱讀金融資訊以及股票,雖然顯得格格不入,但我還是撐過來了,也順利錄取財金系,剛好可以證明我當初堅持的是對的。


剛開始因為目標不同,所以比較沒共同話題,也幸好我的朋友都不錯,包容我也尊重我,後來在假日的時候偶爾會約出去打球放鬆,因此才沒因為過多的壓力而放棄,也讓我了解若是不為他人改變想法,就很難與他人相處.......



雁群理論觀後感

以下是你的重要心得

雁行理論我想起

在高三那年,為了給班導一個特別的畢業禮物,我們不管是放學後,還是假日,都約出來練球,一起討論戰術,分析其他班的弱點,就為了拿到高中籃球比賽的冠軍,並將獎盃送給班導,給她一個難忘且特別的禮物,並在高中逗下完美的句號。

         最符合雁型理論的經驗應該是國中的時候,我們班幾個男生和體育老師打賭,如果能夠在六分半以內跑完1600公尺,就請吃東西,而且平時成績都打九十九分,但我們並不是田徑隊,沒受過專業訓練,單憑個人絕對不可能,於是我們便抓緊時間趕緊練習,互相糾正姿勢以及呼吸,到了當天,我們按照之前練習,輪流領跑,減少體力的消耗,並在跑的過程中互相鼓勵,當有人稍微落後時,就先放慢速度,等調整好後再繼續加快,絕不丟下任何人,最後我們真的跑進六分半........


上述兩段你的親身經歷真是精彩,意猶未盡,以下是老師的心得回饋

1. 領雁者若累了,後面的人就會往前補上,讓團隊不會沒有領導者,有人累了旁邊的人就幫他加油打氣陪著他一起完成練習,大家在團隊中無私的奉獻激勵彼此完成目標,讓「能夠在六分半以內跑完1600公尺」此一高難度的挑戰目標,你們竟然可以達標並留下難忘的回憶。

老師打從心底佩服之至您們合作無間高效能的團隊精神! 

你們這一個團隊可以稱得上是 Super powerful Team.


2.若我們無法決定自己擅長的東西,但我們可以不斷練習、不斷精進,發揮自己所長,達到團隊應該要達成的目標。

3. 在雁群理論影片中,老師從中體悟到:

這一個世界是求同存異,共同進步,這個世界上沒有完美超人,一人之力有其極限,而團隊的力量可以碰撞出更劇烈的火花,在合作中進行磨合,取長補短,相互勉勵,觀看同一片風景,一同跋涉在目標道路上,只要能患難與共,相信最後大家都能一同登上高峰順利抵達目的地。

4.你的思維很有主見也具有一位領導者的特質,因為有自信,所以不畏懼。期望未來在期末報告可以透過分組報告去有智慧地領導你的組員, 從分組報告中學習如何改變自己的執行目標思維,使自己走在對的道路上。 

5. 既使起步得慢也沒關係,你仍然是在邁向成功的大道上,若能做到自律與不斷學習,你的功力一定會越來越純熟而且進步。

6. 若是經常抱怨眼前的處境,你只會錯過更高處的風景。

7. 一個人雖然可以跑得快但卻走不遠,而一群人雖然跑不快但卻可以走得遠,若每個人把自己的強項在團隊合作過程中無私地展露出來,用自己的優勢去化解別人的劣勢,團隊的績效與成果自能展現出來。 


8.團隊中每個人犧牲一點自己的利益,並能放下自我的堅持,不用一定要堅持應怎樣才是好,不如己意之狀況太普遍了,世界不會總是照著你想要的方式運行,外方內圓才是待人處事的原則!

最後,老師要請你check up 你具有下列幾項成功者的重要特質 


    做大事與成大事者具有10大特質


1、忍得住孤獨

2、耐得住寂寞

3、挺得住痛苦

4、頂得住壓力

5、擋得住誘惑

6、經得起折騰

7、受得起打擊

8、丟得起面子

9、擔得起責任

10、經得起挑戰


請問俞亘,

你目前具備了以上幾項呢?

老師對你有高度信心相信你未來一定在金融產業會是一個財金領域高材生也會是一位傑出的[精算師]

趙博士




附件
3樓
成功錦曩-成功並不是要擊敗別人而是改變自己



附件
4樓



附件
1. 真讚圖案.jpg (24 KB)
5樓

  1.01與0.99在一年後的重大發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