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林文洋/11112039
1樓

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成功者共通的關鍵特質

    我們總是望著同齡層高而無法觸及的背影感嘆著,時不時也可以看到新聞又報導著哪位天才的崛起,我們常常抱怨著世界的不公,卻也無法將成功者之所能融會貫通。文章重點放在成功者與一般人的關鍵差異在於自制力,能夠自制自己慾望的人往往擁有無論是在考試、健康狀況或人際關係的表現,相較於另外一群「不願等待」的人們,都來得更好。

以下是我的親身經歷

    高中時剛接觸健身房,常常可以看到每天來一下就走了的「熟面孔」,在時間推移下,有人已經將身體練得神龍馬壯,卻也有人依然帶著肥碩的身軀倚傍在健身器材上滑手機,時不時可以聽到人們抱怨著自己的體質[呼吸就會胖],再來羨慕著一些身材好的人解釋為上帝餽贈給他們的體質,可若我們去檢視時常抱怨著的人,為了自己而做出的努力時,常常可以聽到許多的空頭支票,像是’明天再開始’或是為了特定理由的暴飲暴食,而換個角度看所謂的成功者,日復一復的努力健身控制飲食,克制著自己的慾望,最終成為我們看到的那般光鮮亮麗,而部份的人仍然在怨天尤人,享受著當前的美食。

  其實縱觀生活,我們可以看到更多的例子,某些人能夠成為金字塔頂端的人,卻仍然保持著自律的習慣,更大多數的人在家徒四壁的環境中享受著奢侈品,這裡就能看出延遲滿足的重要性,多數人選擇了近在眼前的利益,卻沒有想過把眼光放遠為了未來做打算,在深陷泥沼中無法自拔時不斷的怨天尤人,上禮拜在商用軟體老師口中聽到讓我深思良久的話,靠股息15%20歲買車買房,她先克制自己的慾望存到本金,然後在不動到本金的情況下揮霍著股息,在同齡人驚詫的目光中消費,在生活物質方面卻能夠越過越好,也許她也做到了成功者的關鍵特質了吧。

  成功者的特質其實大家都明白,但難在真正能將其融會貫通並運用在生活,有些人原地踏步仰望著金字塔的頂端,成功的階梯無非是抗拒身邊的誘惑,在其他人享樂的過程中脫穎而出成為人上人,經過這篇文章與深思,我也想向成功者的心態學習,抗拒身邊的誘惑,學習苦中作樂,讓我能夠在人生的目錄中選擇所想,行之所望。

(字數:833)

********************************************************

        比貧窮更可怕的是[窮人思維]

    在同樣的起跑線下,窮人選擇享受財富,安於現狀不做改變,而富人懂得利用財富創造金流,但有一個重點,窮人並非不願努力,反之,他對於獲得財富的勞動下甚至比富人還要更勤奮,但就結果而言,富人還是富人,窮人則被所謂的窮人思維困在了原地。

以下是我的親身經歷

  在高中時期,姑姑是名銀行主任,很常跟我分享類似的窮人思維的主題與他的見解給我聽,他希望我往富人思維思考及付諸行動,剛開始的我非常疑惑,因為以前的我總是認為勞動才是致富的關鍵,因此我還去了火車站做了小實驗,嘗試性的將現金拿給在地上等著別人給予的人們,發現在拿到錢之後多數人拿去買菸買酒,默默地進入了一個死胡同。常常可以聽到社會抱怨上帝不公,20%的人掌握了80%的財富,而80%的人幫20%的人鋪路,這也許也是導致窮人越窮富人越富的原因之一,多數人只知道一個賺錢公式:

便是勞動過後的消費,在為了消費去賺錢,這也讓多數人淪為了金錢的奴隸不斷地為錢工作,而富人思維提到他們懂得如何讓錢為自己工作,用財富創造市場金流。

  麥當勞創始人雷˙克羅克在影片內提到他在賺錢上將職業與事業分得非常清楚,職業總是不變的,就算他表面上為麥當勞創始人,但他沒有忘記自己的本分是房地產業者,他關注的始終是自己的職業,這也許也是他能成功的原因之一。還有一個將窮人與富人區分開來的關鍵:

「致富習慣」

每個人每天擁有一樣的時間,但窮人往往將時間花在娛樂及消費上,而富人每天都會花時間在提升自己,這點也看出了富人往往擁有窮人沒有的自律性與自制力。

  俗話說滴水穿石,在日常習慣中,只要我們養成良好的習慣,我們也能朝富人的路上慢慢前進,在使用金錢方面,我們應當重視每一塊錢,面對每一塊錢都是做出自己對於未來成為窮人或富人的抉擇,而我們在對於日常生活中的一切努力及進步也要抱持樂觀正面的想法,即使是每天一點點的進步,在時間的脈絡裡也能造就宇宙,與其怨天尤人,抱怨世界不公,我們更應該懂得感恩惜福,以思維創造世界。

(字數:810)

附件
2樓

文洋,你好

在你的心得中我發覺到你是一位很有自律及自知力的學生,

你的心得摘要
1.一般所謂成功者的特質其實大家都明白,但難在真正能將其融會貫通並運用在生活,有些人原地踏步仰望著金字塔的頂端,成功的階梯無非是抗拒身邊的誘惑,在其他人享樂的過程中脫穎而出成為人上人,經過這篇文章與深思,我也想向成功者的心態學習,抗拒身邊的誘惑,學習苦中作樂,讓我能夠在人生的目錄中選擇所想,行之所望

2. 有時換個角度看所謂的成功者,日復一復的努力健身控制飲食,克制著自己的慾望,最終成為我們看到的那般光鮮亮麗,而部份的人仍然在怨天尤人,享受著當前的美食....,成功絕非偶然,背後主要成功因素就是
因為能自律+忍耐+持續力去完成目標

3. 比貧窮更可怕的是[窮人思維]

    在同樣的起跑線下,窮人選擇享受財富,安於現狀不做改變,而富人懂得利用財富創造金流,但有一個重點,窮人並非不願努力,反之,他對於獲得財富的勞動下甚至比富人還要更勤奮,但就結果而言,富人還是富人,窮人則被所謂的窮人思維困在了原地。

  在高中時期,姑姑是名銀行主任,很常跟我分享類似的窮人思維的主題與他的見解給我聽,他希望我往富人思維思考及付諸行動,剛開始的我非常疑惑,因為以前的我總是認為勞動才是致富的關鍵,因此我還去了火車站做了小實驗,嘗試性的將現金拿給在地上等著別人給予的人們,發現在拿到錢之後多數人拿去買菸買酒,默默地進入了一個死胡同。


看完你的兩篇文章心得, 老師要提供給你以下幾點回饋

1. 遇到困境,如果無法調整心態,看不開,放不下,一次失控就可能引發一系列“不可控”的不良事件,最終陷入一個瓶頸不易抽離。

2. 你的人生是在挑水還是在挖井一片中

特別提到:

一開始兩人的資源都是一樣的,但是窮人只知道眼前有一座礦山要把它挖完,卻不會想到礦山有一天會被挖完,

但富人不一樣,他有想到資源有一天會耗盡,所以作了一個永續發展,讓自己的資源不會消失殆盡,且能取之不竭,並能去作自己人生的興趣之事。 

3.我們抱怨上帝不公,20%的人掌握80%的財富,而80%的人幫20%的人鋪路,為何貧富相差如此懸殊?

這也許也是導致窮人越窮而富人越富的原因之一


4.貧窮不可怕,但較為可怕的是你那種窮人思想。

5. 人可以窮但志氣不可以窮,只要你有想法,想改變自己,那怕是一絲絲機會也會帶來成功的曙光。

6. 讓人貧窮的原因不是起點,而是心態

窮人與富人的思維比較,多數同學常常會發現自己身上有一些窮人思維:窮人求安逸,富人在冒險中求慰藉。

大多數情況下,要成為大富豪總需要冒險,但這正是窮人堅決不要的。

7.一個人會成功或失敗,箇中差別不在基因、更不會是運氣,而是在於你懂不懂得自我控制、願不願意為了更大的目標而忍耐痛苦、抵抗誘惑,從而真正達到

「選你想選的、做你想做的」境界。

8. 有句話說
別在該奮鬥的時候選擇安逸,青春是一個人一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時光,也是決定一個人未來發展的關鍵幾年,別在這個應該奮鬥的年齡選擇安逸,別讓自己的人生毫無所獲。

文洋,
好好善用你與生俱來的聰慧天賦與悟性去開創你未來的美好人生

Keep learning and mov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







附件
3樓
4樓

                     成功錦曩-成功並不是要擊敗別人而是改變自己




附件
5樓


滴水穿石,在日常習慣中養成良好的習慣,我們也能朝富人的路上慢慢前進,在使用金錢方面,我們應當重視每一塊錢,面對每一塊錢都是做出自己對於未來成為窮人或富人的抉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