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吳旻澂/11112006(榮獲佳作)
1樓

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成功者共通的關鍵特質 


一、成功者的共通特質是抗拒誘惑、先苦後樂 

史丹佛大學意志力科學課程教授凱莉.麥高尼格在心理學研究為了得知「能使人生變得正向的因子有哪些」,蒐羅相關資料、扣除受試者的個人特質,整理出二大要素「一是智慧、二是自制力(自律性)。」雖然目前沒有研究提出「有效增進人類的智慧」的方法,但心理學家發現,從孩童抵抗棉花糖誘惑的研究中,找到了訓練人類自制力的關鍵。 

二、「延遲滿足」的行為,與人生成就高低呈「正相關」 

據棉花糖實驗的結果,有30%左右的兒童願意「延遲滿足」。米歇爾進一步分析這群孩子如何等待獎勵出現:這些孩子會做出一些行為來抵制自己對棉花糖的慾望。他認為這些行為的背後,暗含了這群孩子已經逐漸學會各種「自我節制」的策略,藉著讓自己分心、減輕誘惑的魅力。這個研究在當時並沒有引起學界注意。米歇爾也坦承,一開始沒想過兒童願意等待第二顆棉花糖的行為,和將來的成就相關。直到和女兒幾次的閒聊和觀察,才決定規畫後續長達50年的追蹤測試,藉由前面種種的實驗結果來看,自制力、延遲滿足和成功是有一定的關聯性的,所以人們要成為擁有主宰慾望的能力,而不是成為被欲望主宰的奴隸。

三、改變誘惑在腦中的想像,對衝動行為可產生嚇阻力 

第一,該研究徹底推翻了「自制力與天生的個性有關、是不可學習」的說法,命運並非由基因決定。我們只要懂得提高前額葉皮層的活動力、抑制皮質下腦區導致的衝動行為,便可以有效提升自制力。 

第二,米歇爾重新詮釋了「誘惑」對人類的定義。因為在長期研究中發現,只要「我們可以改變誘惑在心裡呈現的形象,誘惑便不再『誘惑』,」也使得拒絕變得容易,從而找回自制力。 

所以,一個人會成功或失敗,箇中差別不在基因、更不會是運氣,而是在於你懂不懂得自我控制、願不願意為了更大的目標而忍耐痛苦、抵抗誘惑,從而真正達到「選你想選的、做你想做的」境界。 

「人不能被棉花糖控制,反而是要試著控制棉花糖,」米歇爾提醒,過度忍耐、從不滿足自己的慾望也不對,反而是應該要釐清「我真的想吃嗎?」「我現在可以吃嗎?」等問題,當自己被欲望控制的時候,不要滿腦子的洗腦自己說這都基因的錯來逃避自己沒有自制力的現實,但也不可過度壓抑自己的慾望,那有時也會造成反效果。 

個人親身經歷 

看完這篇文章讓我想起了,我曾經在高一的時候,第一次段考的英文成績不是很理想,當時的我一整個被震驚到了,心裡想著:「怎麽會和其他人的成績落差那麼的大。」於是乎,我就跑去和我那時的英文老師商量,拜託她在空閒的時候,多多幫我補強英文,後來老師就決定在午休的時候幫我加強,還記得那時,跟英文老師一對一站在教室後走廊的時光,看著同學們在教室裡安穩的睡午覺,我心裡特別羨慕他們,所以我就一直問老師問題來讓自己儘量保持清醒,而且我知道我自己的成績與他們落差實在是太大了,所以我只能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克制自己想睡覺的慾望,來增進自己,也很謝謝當初那位英文老師願意陪我一起犧牲休息時間來幫我加強,在這樣的特訓下,在第二次的段考,我不負眾望的英文成績有了非常大的提升,這次的努力也讓我明白了,懂得能克制自己慾望的能力真的非常的重要,這真得和成功真的有一定程度關聯性。                                  

(字數總計:1305)

本心得榮獲佳作



********************************************************


雁行理論影片觀賞心得 

一、團隊合作 

野雁每一年都會飛行好幾萬英里,但如果野雁只有自己一個人飛的話,是沒有辦法飛這麼這麼遠的,甚至可能中途就力竭而亡了,所以一定要靠著團隊合作才能達成遠大的目標,就像趙博士在課堂上告訴我們的那句話: 「一個人跑得快但走不遠,一群人跑不快,但卻可以走得遠。」 

二、輪流領導 

當領頭的那隻野雁,累了以後,就會退到隊伍的兩側,並交給其他隻野雁來領導,不管是誰總是會有累的時候,這時候就需要團隊中的其他人來領導,這樣整個團隊的效率才不會因為一個人累了效率就下降了。

三、激勵同伴 

飛行在後的野雁會利用叫聲鼓勵前面的同伴來維持整體的速度。當同伴喪失鬥志時,要從旁鼓勵他,他也許就能發揮出,超乎自己想像的能力。 

四、互相扶持 

當有一隻雁生病獲受傷時,其他兩隻會由隊伍飛下來協助保護他 直到他康復或死亡為止。然後他們組成隊伍開始飛行,努力去追趕上原來的雁群,既然都已經成為一個團隊了,那就是一個整體,不可拋棄能力比較不足的同伴,就算你真的拋棄了那些同伴,而比較快速達到目的的話,那也是不光榮的。 

個人親身經歷  

高中的時候,老師說要班級內分組競賽,並且規劃了許多競賽項目,而我有幸擔任小組長,而這項活動表現好的可以加平常成績的分數,在上課的過程中我有時會被點到要回答問題,但我回答不出來,這時候我的組員們就會偷偷告訴我答案,他們不會放任我自己一個人難堪,但我還是會覺得對他們很不好意思,而且我這堂課的考試分數有時也不太理想,所以有時候會說出一些喪氣話,但我的小組成員們每個都跑來鼓勵我,甚至還會主動教我一些比較難的地方,我那時真的特別的感動,所以我也逼我自己,不僅要做到力所能及的,還要突破自己的極限,讓我們整組的競爭能力提升,而且需要繳交課堂作業時,我們這組都會督促彼此,所以我們這組常常都是第一個繳交課堂作業的組別,所以到了學期末,我們這組拿到了所有競賽項目的第一名,我真的特別的感謝我的組員們,雖然我領導的不是很好但好在我的組員們都很願意幫我,才能讓我們這組達到想要的目標,所以說一個人的力量跟一群人的力量是遠遠無法比擬的,團結力量大。 

(字數總計:864


本心得榮獲佳作

********************************************************



 

 

附件
2樓

旻澂你好

我想影片與文章皆帶給你另一種不同的人生啟示,可以感受到你在撰寫「個人親身經歷」之用心,我看完之後有得到一些啟示。


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成功者共通的關鍵特質

這篇文章讓我想起我曾經在高一的時候,第一次段考的英文成績不是很理想,當時的我一整個被震驚到了,心裡想著:

「怎麽會和其他人的成績落差那麼的大。」

於是乎,我就跑去和我那時的英文老師商量,拜託她在空閒的時候,多多幫我補強英文,後來老師就決定在午休的時候幫我加強,還記得那時,跟英文老師一對一站在教室後走廊的時光,看著同學們在教室裡安穩的睡午覺,我心裡特別羨慕他們,所以我就一直問老師問題來讓自己儘量保持清醒,而且我知道我自己的成績與他們落差實在是太大了,所以

我只能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克制自己想睡覺的慾望,來增進自己,也很謝謝當初那位英文老師願意陪我一起犧牲休息時間來幫我加強,在這樣的特訓下,在第二次的段考,我不負眾望的英文成績有了非常大的提升,這次努力也讓我明白「懂得能克制自己慾望的能力真的非常的重要」,這和成功真的有一定程度關聯性。


雁行理論影片觀賞心得 

以下這一段老師看完之後很有感受

在我高中時候,老師說要班級內分組競賽,並且規劃了許多競賽項目,而我有幸擔任小組長,而這項活動表現好的可以加平常成績的分數,在上課的過程中我有時會被點到要回答問題,但我回答不出來,這時候我的組員們就會偷偷告訴我答案,他們不會放任我自己一個人難堪,但我還是會覺得對他們很不好意思,而且我這堂課的考試分數有時也不太理想,所以有時候會說出一些喪氣話,但我的小組成員們每個都跑來鼓勵我,甚至還會主動教我一些比較難的地方,我那時真的特別的感動,所以我也逼我自己,不僅要做到力所能及的,還要突破自己的極限,讓我們整組的競爭能力提升,而且需要繳交課堂作業時,我們這組都會督促彼此,所以我們這組常常都是第一個繳交課堂作業的組別。

所以到了學期末,我們這組拿到了所有競賽項目的第一名,我真的特別的感謝我的組員們,雖然我領導的不是很好但好在我的組員們都很願意幫我,才能讓我們這組達到想要的目標,所以說一個人的力量跟一群人的力量是遠遠無法比擬的,團結力量大。 

旻澂,你好

以下是老師要與你分享的幾點回饋

1.在文章中,心理學家沃爾特.米歇爾的女兒們在成長過程中對於自己想要的東西都能做到耐心等待。這個現象啟發了米歇爾去做研究。

「在什麼樣情況下,我們會願意等待;什麼樣情況下,人又會失控?」

2.小朋友們在面對棉花糖的誘惑時,想到的是堅持下去,而不是半途而廢。就像我們當面對到任何困難還是新的挑戰時,我們該做的是堅持原本所想的初心,而不是因為遇到困難就直接放棄。事實上,要成功或失敗,選擇權都在於自己,當自己想要懶惰,就算其他人怎麼幫忙,還是無法走長遠。 

3.米歇爾教授推論,「懂得運用策略來延宕滿足的這群孩子,在未來能夠更清楚自己的目標、也願意為了目標多盡一份努力。」

4. 當我們在達成目標前的這一段過程其實是很辛苦的,這時可以去做相對重要的事情來轉移注意力,因為不執著在主要目標需在短期內完成,因此,移轉注意力至另一件目標上也是將時間有效運用的一種處理方式

5.在該影片中,少數兒童都能因為想要多得到一顆棉花糖,而控制自己忍耐十五分鐘不要去吃棉花糖,那麼比起他們大了許多的妳應該擁有更有忍耐力、為期更久的自制能力去看待每一件該完成的事物。

6.若無法決定自己擅長的項目,但卻可以不斷練習、不斷精進,發揮自己所長,達到團隊應該要達成的目標。

7. 你在善化高中曾有一堂課程:班級內分組競賽,並且規劃了許多競賽項目,而你有幸擔任該組小組長,而這項活動表現好的可以加平常成績的分數,你提到:
你在這堂課的考試分數有時也不太理想,所以有時候會說出一些喪氣話,但的小組成員們每個都跑來鼓勵我,甚至還會主動教一些比較難的地方,那時真的特別感動,所以也逼自己,不僅要做到力所能及的,還要突破自己的極限,讓們整組的競爭能力提升......, 這就是患難與共 & 互相激勵的最佳表現

8. 在雁群理論中老師很有感受的一段話:

這一個世界是求同存異,共同進步,這個世界上沒有完美超人,一人之力有其極限,而團隊力量可以碰撞出更劇烈的火花,在合作中進行磨合,取長補短,相互勉勵,觀看同一片風景,一同跋涉在目標道路上,只要能患難與共,相信最後大家都能一同登上高峰順利抵達目的地。

9.一個人雖然可以跑得快但卻走不遠,而一群人雖然跑不快但卻可以走得遠,若每個人把自己的強項在團隊合作過程中無私地展露出來,用自己的優勢去化解別人的劣勢,團隊的績效與成果自能展現出來。

你的兩則親身經歷皆讓老師我印象深刻!

最後,老師要請你check up 你具有幾項成功者的重要特質

做大事與成大事者具有10大特質

1、忍得住孤獨

2、耐得住寂寞

3、挺得住痛苦

4、頂得住壓力

5、擋得住誘惑

6、經得起折騰

7、受得起打擊

8、丟得起面子

9、擔得起責任

10、經得起考驗

旻澂請問你目前具備幾項呢?

Keep learn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

Never give up until you have succeeded.

趙博士





附件
3樓



附件
4樓



附件
5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