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許佩琳/11112027(榮獲特優)
1樓

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成功者共通的關鍵特質



在文章中,心理學家沃爾特.米歇爾的女兒們在成長過程中對於自己想要的東西都能做到耐心等待。這個現象啟發了米歇爾去做研究。

「在什麼樣情況下,我們會願意等待;什麼樣情況下,人又會失控?」


於是1960年代,他在史丹佛大學內的賓恩幼稚園做實驗,讓幼童試著抵抗點心的誘惑,逐步設計出經典的棉花糖實驗。

在棉花糖實驗中,4歲的幼童必須耐住眼前的誘惑,撐過十五分鐘後就能得到第二顆棉花糖,這件事對於我們可能很簡單,但對於4歲的幼童而言,看著近在眼前的棉花糖,卻不能動手去食用它,實在是一件難事。實驗過程中,有三分之二的小孩在時間還沒到時就禁不住誘惑,甚至有小孩在剩下最後30秒時還是沒能克制住慾望,將棉花糖吃掉,另外三分之一的小孩則是能夠忍住誘惑,逐漸學會各種「自我節制」的策略,藉著讓自己分心、減輕誘惑的魅力,得到第二顆棉花糖。而這三分之一的小孩在未來的處事行為上也比另外三分之二的小孩更容易成功。米歇爾推論,「懂得運用策略來延宕滿足的這群孩子,在未來能夠更清楚自己的目標、也願意為了目標多盡一份努力。」



以下是我的親身經歷

在國中三年級時,那時候的我要面臨一項重大的事情,也就是考會考。會考可以說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場大型考試,因為這攸關了我未來三年的去處。起初,我對於考會考這件事沒有太大的感受,我以平常心去看待這場考試,平時回家也沒有認真複習,加上現代網路科技十分發達,幾乎是人手一機,想當然的我也沉迷於網路世界,回家後玩手機的時間遠多於複習功課的時間。

在某一次的模擬考過後,我的模擬考成績十分難看,這終於使我意識到我不能再這樣繼續過著渾渾噩噩的日子,決定為自己做出改變。而第一步當然就是約束自己玩手機的時間,並且我知道憑我自己的努力,我是無法真正戒除手機成癮這件事,因此我把我要戒手機認真讀書這件事告訴我的家人以及好朋友,並且請他們如果看到我沉迷於手機時,適當地提醒我,有了大家的監督和我自己的努力,我最後成功的戒除手機成癮這件事。

少了手機的干擾,我的讀書習慣產生了巨大的變化,我有了更多的時間去複習功課,甚至能夠超前預習老師尚未教導的章節。我的成績也大幅提升,看到成績的進步,讓我十分高興,讀書也有了更大的動力。考完會考後,終於到了公佈錄取學校的那天,我十分緊張地盯著時間,等查榜時間一到,我立刻登入去察看我錄取的學校。皇天不負苦心人,我的努力終究有了回報,我順利的錄取我心目中的第一志願。

從自身經歷呼應到文章中所提到的棉花糖實驗,成功最重要的原則是「延遲滿足」,而「自律」是成功最重要的因素。若是我當初為了滿足我玩樂的慾望,而沒有自律,那麼我根本不可能錄取我心目中的第一志願;相反的,正是因為我當初意識到自己的不足,下定決心去做出改變,才能造就了現在的我。


(字數:1150字)


本心得榮獲特優 

   


**************************************************

雁行理論 (Geese Theory) 



看完影片後,可以得知雁型理論強調以下四項內涵。

                                                        

一、團隊合作

雁鳥之所以能夠保持V字的隊形,是因為有了足夠的數量,如果零零散散只有幾隻,顯然形不成氣候。換言之,擁有一定數量的大雁,是結隊飛行的重要條件,孤軍奮戰,其力有限,眾志成城,堅不可摧,由此能得知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二、輪流領導

大雁的領導工作,是由群眾共同分擔的,雖然有一隻比較大的大雁會出來整隊,但是當這隻領頭雁疲倦時,牠便會自動後退到隊伍之中,另一隻大雁馬上替補領導的位置。團隊的發展同樣需要有一石激起千層浪的良性競爭。


三、激勵同伴

在大雁飛行過程中,隊形後邊的大雁不斷發出鳴叫,目的是為了給前方的伙伴加油鼓勁,互相激勵,使全體大雁在飛行過程中始終保持著高昂的鬥志。


四、互相扶持

當有一隻雁生病或者是受傷時,其他兩隻雁鳥會由隊伍飛下來協助保護牠,直到牠康復或死亡為止。然後牠們會組成隊伍開始飛行,努力去追趕上原來的雁群。



以下是我的親身經歷

國中時,我是我們學校樂旗隊的一員,我們會出去表演以及比賽,為學校以及個人爭取榮耀。


我們學校樂旗隊成員共有一百多人,每個人負責自己擅長的部份,有人打鼓、有人吹圓號、有的人吹小號,有些韻律感較好的就去跳舞,每個人在團隊中都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如果沒有一群人的合作,就不會有樂旗隊這個團隊的誕生,更無法合奏出去比賽。

這是雁行理論中的「團隊合作」。


在樂旗隊這個大家庭中,大家會在集訓之後開小組會議,每個成員提出剛剛練習時需要改進的部分,互相督促與交流,了解各個能夠改善的地方,並且下次努力做到最好。

這是雁行理論中的輪流領導


在比賽前,我們會有很多集訓,為的就是讓我們變得更好、更優秀。但每次集訓都是為期一個禮拜之久,長時間在太陽下面曝曬、走圖,著實讓大家都受不了,而產生想放棄的念頭。這時,團隊之間互相加油打氣,就是很重要的一點。如果沒有同伴之間的互相鼓勵與打氣,很可能大家都累到想放棄,這樣我們也不可能完成訓練,以最好的表現出去比賽,為學校及個人爭取榮耀。

這就是雁行理論中的「激勵同伴」。


在排練走圖中,難免會遇到同伴受傷或是體力不佳的情況,這時大家就會互相關心、照顧,讓受傷成員好好休息,待恢復最佳狀態後,繼續上場跟同伴一同奮鬥、爭取榮耀。

這就是雁行理論中的「互相扶持

結合了自身經歷,可得知團隊合作是成功的關鍵,隻身奮鬥是不會走得長遠也不會有所進步,而成員間的互相鼓勵與扶持更是支撐我們走下去的動力「我們每個人都是一滴小水滴,但聚在一起就能匯成海洋。」,這是我從雁行理論中所學習到的精神。



(字數:1065字)


本心得榮獲特優 

    

2樓

佩琳, 你好


我想影片與文章皆帶給妳另一種不同的人生啟示,可以感受到你在

撰寫「我的親身成長歷程」之用心,我看完之後有得到一些啟示。

你的兩則親身經歷皆讓我印象深刻

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成功者共通的關鍵特質


在文章中,心理學家沃爾特.米歇爾的女兒們在成長過程中對於自己想要的東西都能做到耐心等待。這個現象啟發了米歇爾去做研究。

「在什麼樣情況下,我們會願意等待;什麼樣情況下,人又會失控?」

在我的親身經歷中老師節錄三段,你有提到

1.在國中三年級時,那時候的我要面臨一項重大的事情,也就是考會考。會考可以說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場大型考試,因為這攸關了我未來三年的去處。起初,我對於考會考這件事沒有太大的感受,我以平常心去看待這場考試,平時回家也沒有認真複習,加上現代網路科技十分發達,幾乎是人手一機,想當然的我也沉迷於網路世界,回家後玩手機的時間遠多於複習功課的時間。


2. 在某一次的模擬考過後,我的模擬考成績十分難看,這終於使我意識到我不能再這樣繼續過著渾渾噩噩的日子,決定為自己做出改變。而第一步當然就是約束自己玩手機的時間,並且我知道憑我自己的努力,我是無法真正戒除手機成癮這件事,因此我把我要戒手機認真讀書這件事告訴我的家人以及好朋友,並且請他們如果看到我沉迷於手機時,適當地提醒我,有了大家的監督和我自己的努力,我最後成功的戒除手機成癮這件事。


3. 少了手機的干擾,我的讀書習慣產生了巨大的變化,我有了更多的時間去複習功課,甚至能夠超前預習老師尚未教導的章節。我的成績也大幅提升,看到成績的進步,讓我十分高興,讀書也有了更大的動力。皇天不負苦心人,我的努力終究有了回報,我順利的錄取我心目中的第一志願高中。


雁行理論 (Geese Theory) 


我的親身經歷

國中時,我是我們學校樂旗隊的一員,我們會出去表演以及比賽,為學校以及個人爭取榮耀。


我們學校樂旗隊成員共有一百多人,每個人負責自己擅長的部份,有人打鼓、有人吹圓號、有的人吹小號,有些韻律感較好的就去跳舞,每個人在團隊中都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如果沒有一群人的合作,就不會有樂旗隊這個團隊的誕生,更無法合奏出去比賽。

這是雁行理論中的「團隊合作」。

在排練走圖中,難免會遇到同伴受傷或是體力不佳的情況,這時大家就會互相關心、照顧,讓受傷成員好好休息,待恢復最佳狀態後,繼續上場跟同伴一同奮鬥、爭取榮耀。

這就是雁行理論中的「互相扶持」......

讀來非常扣人心弦,以下是老師要提供給你的幾點回饋


1.雁行理論四大重要內涵中的每一個重要內涵你皆有實際的親身經歷說明,單元標題結合實際親身經歷說明,是非常精彩的陳述,生動中帶有深度。


2. 有句話說: 別在該奮鬥的時候選擇安逸,青春是一個人一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時光,也是決定一個人未來發展的關鍵幾年,你有警覺性去約束自己玩手機的時間,並且知道憑自己的努力是無法真正戒除手機成癮這件事,因此你把要戒手機認真讀書這件事告訴你的家人以及好朋友,並且請他們如果看到當你沉迷於手機時,適當地提醒你別!這是一位成功者的重要特質:

不良習慣,知所警惕且馬上進行改善


3. 你也知道在這個應該奮鬥的年齡不選擇安逸與讓自己沉迷手機世界,要讓自己的人生走向積極成長的方向。

    4. 如何做好自律?

       你確實用你的智慧與覺知去做到自律。

自律就跟自制力同樣,自制力越強的人,做事情就容易達標,因為自己知道什麼該先完成,甚麼可以晚些完成。


    5. 剛開始在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的大學生活,雖走得慢沒關係 因為是一條對的大道,若能做到自律+善學小組的分工合作+找到該科目高手進行課程與題目演算交流,你一定在成績上會有傑出表現。

    6. 團隊合作是成功關鍵,隻身奮鬥是不會走得長遠也不會有所進步 常會半途而廢。

7. 成功者的特質其實大家都明白,但難在真正能將其融會貫通並運用在生活,有些人原地踏步仰望著金字塔的頂端,成功的階梯無非是抗拒身邊的誘惑,在其他人享樂的過程中脫穎而出成為人上人。

8. 成員間的互相鼓勵與扶持是支撐此一團隊能持續前進的一股重要動力「我們每個人都是一滴小水滴,但聚在一起就能匯成海洋。」

結論

佩琳
你天生有很不錯的資質與善良特質, 老師希望你能在財金系不間斷地學習去激發出你內在尚未發揮出來的巨大潛能

老師最後回饋

1.雁行理論首先強調的是團隊合作,和以往單打獨鬥,個人英雄主義的觀念不一樣。

如果還停留在單打獨鬥的話,只會讓自己陷入社會巨大鴻溝裡面,在強大的競爭對手之前常會馬失前蹄,所以需要隊友的互相扶持力量,縱然速度可能沒有一個人的時候快,但一定能走的平穩且長久。

2.你可以朝著不畏逆境持續成長,在順境中打鐵趁熱,乘勝追擊。

3.看完你的心得之後,老師發覺:

你已經在向成功者的人格特質學習,抗拒身邊的誘惑,學習苦中作樂,讓你能夠在人生的成功藍圖中選擇你未來的理想,持續努力向前行。

4. 最後,老師要請你check up 你具有幾項成功者的重要特質

做大事與成大事者具有10大特質

1、忍得住孤獨

2、耐得住寂寞

3、挺得住痛苦

4、頂得住壓力

5、擋得住誘惑

6、經得起折騰

7、受得起打擊

8、丟得起面子

9、擔得起責任

10、經得起考驗

佩琳

請問你目前具備了幾項呢?

Keep learning and moving with all the best you can.


趙博士






附件
3樓
4樓
5樓



附件
6樓



附件
1. very good 05.jpg (16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