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黃宇華/11112016(榮獲佳作)
1樓

文章: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成功者共通的關鍵特質

 

文章中提到,棉花糖實驗有30%的孩童願意「延遲滿足」,抵擋第一顆棉花糖的誘惑,寧願等待第二顆棉花糖的到來,也代表小孩們慢慢學會了「自我節制」,嘗試著讓自己分心,或是不看著棉花糖,都是為了得到2顆的棉花糖,不被棉花糖控制,反而要試著控制著棉花糖。

 

以下是我的親身經歷

兒童都可以做到「自我節制」,為甚麼我不行,看完這篇文章,讓我回想起國小時期,那時候的功課及成績不怎麼好,一回家就吃飯看電視,功課不好好寫,直到4年級轉學的時候,爸爸也把我送去補習班加強,但我非常抗拒,就因為在補習班考試沒考到標準會打人,去了一個禮拜我在那邊觀察到,為甚麼我們都在同時間娛樂,但常常考試只有極少數的同學被打,甚至半個都沒有,回家思考了很久,原來是以前的壞習慣改不掉,沒辦法自律,被電視控制,從那天我下定決心要給父母有個好成績看,不再被電視及手機誘惑,過程中有好幾次都想放棄,但如果延後一件事情,後面的事情也都會大延後,因為自制力,讓我在國小、國中、高中期間的成績不斷的進步甚至得名,我很謝謝爸爸把我送去那間補習班,有了目標讓我養成自律的好習慣,看到爸媽開心我也心情好,不再是因為成績不好而跟爸媽不開心。

 

但在這升大一的暑假期間,因為常常出去玩,開始變得怠惰了,自律逐漸消失了,有時候一件事情都要拖很久才去做,或是到前一刻才匆匆忙忙地把事情做完,這件事持續了快一個月,直到現在我遇到大學的室友們及財金系的同學,他們的自制力讓我開始有了動力及目標,剛開學的一個禮拜雖然還是會稍微不習慣,想偷懶出去玩的時候,腦中都會浮現以前懶惰愛拖的畫面,我告訴我自己,絕對不能再怠惰,怠惰有可能就要重來,向同學好好學習及請教,能給自己適當的休息時間,但絕不能太放縱。

 

看完這篇文章,自己蠻有感觸的,讓我重新的檢視自己,自制力是非常重要的,一個人能成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而是每天慢慢地進步、培養自律習慣,不被其所控制,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不要一拖再拖,持續進步,為了目標多盡一份努力,或許這就是成功者能成功的共同特質。

黃宇華 (字:825)                                      

 

                                   本心得榮獲佳作

************************************************

 

雁行理論(Geese Theory)

 

雁行理論影片中,大雁成群結隊在高空飛行過程中,以V字型的方式飛行時,比單隻的大雁飛行時更省力。

1. 當一隻大雁感到吃力脫隊時,牠會退回隊裡,藉由團體的力量繼續飛行。

2. 當領隊疲倦時,牠會退回隊裡,由另一隻大雁負責當領隊。

3. 後面的大雁會用叫聲激勵同伴保持飛行速度。

4. 當大雁生病脫隊時,則會由2隻大雁留下來陪牠,直到雁鳥痊癒或死亡,然後再組隊飛行,趕上原來的隊伍。

因此「雁行理論」強調的是以上這4點,「團隊合作」、「輪流領導」、「激勵同伴」、「互相扶持」。

 

「團隊合作」

成員們目標一致,團隊合作,比一個人完成事情更快達到目的地

 

「輪流領導」

輪流擔任領導的任務

 

「激勵同伴」

團員互相鼓勵,提升團隊的效能

 

「互相扶持」

團員們互相協助,度過難關,達成目標

 

以下是我的親身經歷

團隊合作

在高二下學期,班上的同學們自己舉辦了「校內4社聯合迎新」,由熱音社、熱舞社、校儀隊、吉他社4社社長一起舉辦的活動,當初大家一起討論,辦這個活動的主要目的是,給學弟妹能更了解社團的目的,也藉由這次的活動給自己在社團中最後一次的表演,也給學弟妹有上台表演的機會,增加上台表演的經驗,因為大家都認同這個活動的舉辦的意義,才決定一起去完成這個目標。

 

輪流領導

一開始籌備活動時,我們只有選出一位總召,過程中因為小事意見不合及只有一位總召提供想法,我們決定由4位社長互相輪流擔任總召,大家一起互相提出更多不同想法、一起解決問題,隨然中間有爭吵,但因為4位社長輪流領導,才能讓活動順利籌備下去。

 

激勵同伴

籌備一個活動需要向學校借場地、借設備、借器材、寫企劃書...等,寫企劃書是我們最大的阻礙,過程中一直被學校退回,修改了又退回,但我們還是沒有放棄,大家互相鼓勵,一起堅持,休企劃修到最後,學校終於滿意,才讓我們舉辦這個活動。

 

互相扶持

因為大家互相鼓勵、互相幫忙、有難關就一起解決問題,我們才能順利完成這場活動,雖然第一次辦活動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這次的活動,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檢討會」,說出問題,提出對彼此的不滿或是意見,才能讓我們改進,讓我們持續進步,給我們一個教訓及經驗。

 

團隊合作真的很重要,如果只有一個人去處理這件事的話,大概是無法完成的,效率也會比團體一起來的慢,對我們來說這次的活動,不管結果如何,過程中一起解決、一起完成、大家一起度過才是這場活動最美好的回憶。

黃宇華 (字:952

                               本心得榮獲佳作
                                 
附件
2樓

宇華妳好

在你的心得中我發覺到你是一位很會自我反省快且有不錯悟性的學生,當不好習慣已經影響到課業目標時會即時改進!

老師為你感到高興你有此一優點。

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成功者共通的關鍵特質

你在心得中有兩段老師讀來很有感受

1. 回想起我國小時期,那時候的功課及成績不怎麼好,一回家就吃飯看電視,功課不好好寫,直到4年級轉學的時候,爸爸也把我送去補習班加強,但我非常抗拒,就因為在補習班考試沒考到標準會打人,去了一個禮拜我在那邊觀察到,為甚麼我們都在同時間娛樂,但常常考試只有極少數的同學被打,甚至半個都沒有,回家思考了很久,原來是以前的壞習慣改不掉,沒辦法自律,被電視控制,從那天我下定決心要給父母有個好成績看,不再被電視及手機誘惑,過程中有好幾次都想放棄,但如果延後一件事情,後面的事情也都會大延後,因為自制力,讓我在國小、國中、高中期間的成績不斷的進步甚至得名,我很謝謝爸爸把我送去那間補習班,有了目標讓我養成自律的好習慣,看到爸媽開心我也心情好,不再是因為成績不好而跟爸媽不開心。

2. 在升大一暑假期間,因為常常出去玩,開始變得怠惰,自律逐漸消失了,有時候一件事情都要拖很久才去做,或是到前一刻才匆匆忙忙地把事情做完,這件事持續了快一個月,直到現在我遇到大學的室友們及財金系的同學,他們的自制力讓我開始有了動力及目標.........

雁行理論(Geese Theory)中有兩段

激勵同伴

籌備一個活動需要向學校借場地、借設備、借器材、寫企劃書...等,寫企劃書是我們最大的阻礙,過程中一直被學校退回,修改了又退回,但我們還是沒有放棄,大家互相鼓勵,一起堅持,休企劃修到最後,學校終於滿意,才讓我們舉辦這個活動。 

互相扶持

因為大家互相鼓勵、互相幫忙、有難關就一起解決問題,我們才能順利完成這場活動,雖然第一次辦活動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這次的活動,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檢討會」,說出問題,提出對彼此的不滿或是意見,才能讓我們改進,讓我們持續進步,給我們一個教訓及經驗。 

團隊合作真的很重要,如果只有一個人去處理這件事的話,大概是無法完成的..........


以下是老師要提供給妳的回饋

1. 若你能樂觀豁達地面對大學四年課業、社團活動、證照考試等考驗,堅強進取地去面對這一些挑戰,善用雁行理論的四大重要內涵,必能擁有好的學習成果。

2. 我們無法決定自己擅長的東西,但我們可以不斷練習、不斷精進,發揮自己所長,達到凡人所無法達到。

3. 在雁群理論中老師有所感悟,此一段話與妳共勉:

這一個世界是求同存異,共同進步,這個世界上沒有完美超人,一人之力有其極限,而團隊的力量可以碰撞出更劇烈的火花,在合作中進行磨合,取長補短,相互勉勵,觀看同一片風景,一同跋涉在目標道路上,只要能與團隊成員患難與共,相信最後大家都能一同登上高峰順利抵達目的地。

4.你的思維是具有一位領導者的特質,因為有自信,所以不畏懼。未來在期末報告可以透過分組報告去有效分配各自所負責的章節,要學習如何用對的方法,使自己走在對的道路上。

5. 當你在達成目標如何避免過度安逸懶散造成學習上的落差,這一段過程是很具有挑戰性的,老師建議:

這時可以去做相對重要的另一件事情來轉移注意力,因為不執著在主要目標需在短期內完成,因此,移轉注意力至另一件目標上也是將時間有效運用的一種處理方式。 

6. 因為你有自制力,因此也讓妳在國小、國中、高中期間的成績持續不斷的進步甚至得名,這是一項好的特質,希望你能在南華大學財金系四年的學習過程持續保持。

7. 因為班上同學多數都很認真,入學級分也都不錯,勢必會是高手如雲的一種競爭狀態。

剛開始,起步得慢沒關係,只要不偏離軌道,你仍然是在邁向成功的大道上,若能做到自律與不斷學習,你的功力一定會越來越純熟。


宇華,

你有很不錯的資質與善良特質老師希望你能在財金系不間斷地認真學習,進一步去激發出你尚未發揮出來的內在潛能!

Keep learning with all the best you can.




附件
3樓



附件
4樓

                            星雲大師智慧語錄-如何改變人生?



附件
5樓

       Trust yourself, you can make it whenever you face any challenge.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