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賴承武/11112013
1樓

你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

    原則是自己對任何人和事所秉持的主見,是一大眾所能夠接受且理解的,並且同時對其他人也有好處,個人的偏見則屬於我執的一種,常常會因此而傷害了別人。

 

    在生活中,我們要學會保護自己但在保護自己的同時並不代表可以傷害別人;在各行各業,比如在餐廳上,一些餐廳會制定些政策“原則”來保護餐廳保護客人,若能夠集思廣義商討達致為眾人的利益而努力,那非常好。我們所制定的原則就是為了讓自己和別人更好,不讓其他的誘惑來打破它,反之如果自己的原則會讓其他人感到不適,傷害了別人那就需要好好思考自己所堅持的到底是原則還是偏見。我們心中都有一把尺,在為人處世時都會以它來當作「標竿、原則」,除了規範自己也用來審視他人,若其他人的言行與自己心中這把尺有所出入時可能就會與人發生爭執,最重要的是這把尺究竟是直的還是彎的。

            原則並不是一成不變的,他會隨著時間區域地點環境的不同而有所改變,唯一不變的是:一定為眾人著想,能夠被大家樂於接受。


 以下是我的親身經歷

    在國高中時,我一直覺得所有事情都自己來,相信自己才是最好的選擇,不管是分組報告、作美術用品或社團活動,覺得能以己見去完成所有事,對於其他人的反對意見都覺得那只是他們對我的偏見所以才會這樣反對,殊不知有偏見是我而不是他們,直到之後我才慢慢發現,是時候的採納別人的意見,才能發現自身的不足,之後我就開始先說說自己的想法,再讓別人給我建議,這不但能讓作品更完美,和同學之間的感情也更加融洽。

 

    如果對任何事都堅持自己的想法才是對的,一直堅持著要用自己的方法方式,只管著自己,別人的建議和想法都不採納,也都不願意去為別人的意見去改變,不替別人設身處地地著想,到了最後可能對人或者對事都造成傷害,做人有做人的原則,做事也有做事的原則。做人的原則首先要先會保護自己,可是保護自己的同時並不代表可以去傷害其他人,考慮自己的同時,也要同時會考慮到其他人的感受,自己受益的同時也要能幫助到他人,並且秉持著彼此互惠互助的立場,這樣的原則才是對的原則。

 

(字數:813)

**********************************************

雁行理論

    當領隊的雁覺得疲憊了,他會退回到隊裡,並且另一隻雁會出來領隊。後面的雁會用叫聲來激勵前面的雁繼續保持速度。如果有雁鳥生病或脫隊的時候,就會有兩隻雁留下來陪他飛行,直到他痊癒或死亡。然後,他們組隊飛行,以趕上原來的隊伍。

 

    因此,「雁行理論」強調的是團隊合作、輪流領導、激勵同伴和互相扶持等四項,所謂的

「團隊合作」,就是指組織中的成員若目標一致,團結合作,會比個別努力更快到達目的地;

「輪流領導」,是指輪流擔任領導的任務;

「激勵同伴」,則是指同事之間的互相鼓勵,以提升組織的效能;而

「互相扶持」,是指同事間互相協助,以共度難關。一個團隊要走的遠就要靠團裡的所有人,大家要能夠互助、有共同目標,完全驗證了雁行理論。

 

以下是我的親身經歷

    在高中時我曾擔任過社團社長,在當時我們桌遊社在我們接手時,並沒有太多的學員加入,在其中我們幹部是一個團隊,每個人都優自己的職務,總務當然就是收錢的,公關就是去和其他社團聯絡的橋樑,教學是負責教學員們桌遊的主要人物,當然還有其他職務我就不一一解釋,而我則是社長,在需要人主持大局時就會由我主持大局,我們當時有舉辦許多活動,例如迎新活動、聖誕交換禮物、拉密比賽,其中我們還有定飲料之類的這些都不是我一個人能夠完成的,在這些事情當中當然也會發生一些差錯,像是跟老師溝通資訊上有誤差,導致當天老師並沒有帶桌由來,還因此被老師訓斥了一頓,不過老師也有教導我做錯沒關西趕快提出解決方案就好,我們最後則是跟學校借桌遊來弭補,當被老師責備的時候我當然也是很沮喪,但是我的其他幹部成員並沒有因為我的失誤而一起責罵我,反而跟我說沒關西,並且幫我想如何解決,當我無助的時候就會有其他人來主持大局,互相幫助繞我們的社團更好,也因為我們活動的有趣,吸引到更多的學弟妹加入,讓我們社團邁向40人的大社。

 

      雁行理論在說的就是團隊合作,一個人能走的路不遠,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則就可以走到很遠很遠,那是需要團隊合作、輪流領導、激勵同伴和互相扶持等以上四點,可以讓團隊更加堅強。

 

(字數:824)


2樓

承武,你好

我想影片與文章皆帶給你另一種不同的人生啟示,可以感受到你在撰寫「我的親身成長歷程」之用心,我看完之後有得到一些啟示。

你的兩則親身經歷皆讓我印象深刻

處世錦曩:你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

我的親身經歷中你提到

           在國高中時,我一直覺得所有事情都自己來,相信自己才是最好的選擇,不管是分組報告、作美術用品或社團活動,覺得能以己見去完成所有事,對於其他人的反對意見都覺得那只是他們對我的偏見所以才會這樣反對,殊不知有偏見是我而不是他們,直到之後我才慢慢發現,是時候的採納別人的意見,才能發現自身的不足,之後我就開始先說說自己的想法,再讓別人給我建議,這不但能讓作品更完美,和同學之間的感情也更加融洽。

 

    如果對任何事都堅持自己的想法才是對的,一直堅持著要用自己的方法方式,只管著自己,別人的建議和想法都不採納,也都不願意去為別人的意見去改變,不替別人設身處地地著想,到了最後可能對人或者對事都造成傷害,做人有做人的原則,做事也有做事的原則。做人的原則首先要先會保護自己,可是保護自己的同時並不代表可以去傷害其他人,考慮自己的同時,也要同時會考慮到其他人的感受,自己受益的同時也要能幫助到他人,並且秉持著彼此互惠互助的立場,這樣的原則才是對的原則


雁行理論

我的親身經歷

    在高中時我曾擔任過社團社長,在當時我們桌遊社在我們接手時,並沒有太多的學員加入,在其中我們幹部是一個團隊,每個人都優自己的職務,總務當然就是收錢的,公關就是去和其他社團聯絡的橋樑,教學是負責教學員們桌遊的主要人物,當然還有其他職務我就不一一解釋,而我則是社長,在需要人主持大局時就會由我主持大局,我們當時有舉辦許多活動,例如迎新活動、聖誕交換禮物、拉密比賽,其中我們還有定飲料之類的這些都不是我一個人能夠完成的,在這些事情當中當然也會發生一些差錯,像是跟老師溝通資訊上有誤差,導致當天老師並沒有帶桌由來,還因此被老師訓斥了一頓,不過老師也有教導我做錯沒關西趕快提出解決方案就好,我們最後則是跟學校借桌遊來弭補,當被老師責備的時候我當然也是很沮喪,但是我的其他幹部成員並沒有因為我的失誤而一起責罵我,反而跟我說沒關西,並且幫我想如何解決,當我無助的時候就會有其他人來主持大局,互相幫助繞我們的社團更好,也因為我們活動的有趣,吸引到更多的學弟妹加入,讓我們社團邁向40人的大社.........


從你的心得中得知:你過去在高中階段也是非常活躍的一位社長,以下是老師要給你的幾點回饋

1.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擁有自己獨特的靈魂以及自己的想法,而每一個人的自主意識在互相碰撞之際,有時就會產生衝突。

而自己所謂的原則,有時候可能其實是偏見,不過人們經常當局者迷,旁觀者清,自己並不自知。

2.人們的原則在某些時候,在過多的堅持下變成了過於頑固的偏見,例如:在團隊運作時,每個人如果都堅持著自己的原則互不相讓的話,那麼這個團隊的人都是在敘說著自己的偏見,他們的工作將無法進展,無法產出任何成果。

3.原則是可以變通的,因應不同的環境、時間、狀況有所改變,於是人們需要相互磨合,需要在適當的時候在自己的原則方面退讓

4.我們無法決定自己擅長的東西,但我們可以不斷練習、不斷精進,發揮自己所長,達到凡人所無法達到。

5. 在雁群理論影片中,老師體悟:

在一個組織中的個人其實是求同存異,共同進步,這個世界上沒有完美超人,一人之力有其極限,而團隊的力量可以碰撞出更劇烈的火花,在合作中進行磨合,取長補短,相互勉勵,觀看同一片風景,一同跋涉在目標道路上,只要能患難與共,相信最後大家都能一同登上高峰順利抵達目的地。

6. 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再於客觀外在而在於自我的心態。

承武你好

最後,老師要請你check up 你具有下列幾項成功者的重要特質

做大事與成大事者具有10大特質

1、忍得住孤獨

2、耐得住寂寞

3、挺得住痛苦

4、頂得住壓力

5、擋得住誘惑

6、經得起折騰

7、受得起打擊

8、丟得起面子

9、擔得起責任

10、經得起考驗


請問你目前具備了幾項呢?

老師對你有信心, 相信你未來一定會是一個有社會成就的財金系高材生。


趙博士






附件
3樓



附件
4樓

                         如何溝通?



附件
5樓


一個人能走的路不遠,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則就可以走到很遠很遠,那是需要團隊合作、輪流領導、激勵同伴和互相扶持等以上四點,可以讓團隊更加堅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