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姚柏旭/11112044
1樓

文章02: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成功者共通的關鍵特質

作者:姚柏旭/11112044

    在看完這篇文章之後,我發現在實驗中大多數的孩童眼中大多都講求能夠馬上獲得獎勵,可是明明能夠再多堅持一下的時間就能有更好的獎勵與回報,但是對於那些能夠等待時間的人來說,不講求短時間的獎勵,而是為了能夠得到更多的獎勵,選擇放棄現有的誘惑。

    從棉花糖實驗中我們可以得知,有30%的孩童願意「延遲滿足代表有70%的孩童還無法做到延遲滿足」。而我覺得之所以很多孩童無法達成延遲滿足是因為他們還無法想到現在所做的事情會對之後帶來甚麼重大的影響。

    但是對於願意與不願意延遲滿足的孩童來說,願意「延遲滿足」的孩子和未來的成就高低成「正相關」,或許這就跟他們已經能主導控制程序、衝動行為的腦部前額葉皮層活動確實較為活躍有關;相反地,那些比較不能等待的受試者,腦中屬於比較原始、與快感及成癮有關的皮質下腦區(包括杏仁核和腹側紋狀體)在面對誘人的刺激時,較不容易抵抗。


以下是我的親身成長經歷

從小我的生活習慣就是依靠爸媽安排給我的行程去做事,但從國中開始因為我受夠了任何事都被父母安排得太過讓我喘不過氣,於是我提出了國中開始都由自己管理自己的生活方式與活動安排,但是當我在執行自我管理時,因為承受不了外界的誘惑力以及自己懶惰的心,所以在國中的三年下來度過的渾渾噩噩,父母親雖然對我自我管理得能力很失望,不過也在之後與家人的深入聊天過後,讓我懂得做人就是要學會自律才能在未來有成功的一片天。

在接下來的高中三年,我學會了自律,從每天都沉迷在電腦與手機的遊戲當中,變成一天玩不到一個小時,並且從多出來的時間都用在了讀書與與閱讀課外書籍上。雖然在高中學測出來的成績不理想,不過我一點也不後悔自己的分數,反而覺得這只是我目前還沒收穫到的棉花糖一樣,之後才能獲得更豐富獎勵。

結論:

我覺得人要成功就是必須要自律與抵抗外來的誘惑,就像是1.01法則與0.99法則,只要能多自律一點點,雖然短時間內看不到,但在日後都能距離成功更進一步。而多偷懶一點點便會讓未來的人生邁向失敗。

(840)

************************

影片02:雁行理論 (Geese Theory) 

作者:姚柏旭/11112044

    從雁行理論的影片之中,看到了一群團結雁鳥在天空中排成V字形的樣子飛行,飛向他們的目的地,雖然過程中難免會有生病的雁鳥,但牠也會有部分的夥伴陪牠度過這段時間,最終都會到達他們所想到達的地方。

團隊合作、目標相同:

從影片中可以看到當某隻雁鳥開始飛行時,便會有多隻的雁鳥跟著拍打翅膀,一同飛向天空,而牠們雖沒經過溝通,但都相信著彼此能一同到達最好的目的地。


輪流領導、激勵同伴:

在影片中看到每一群的雁鳥領頭的那隻會一直變動,那是因為當第一個的雁鳥會是最累的,就像自行車的破風手一樣,但是每當累了,便會退下第一的位置,讓後頭的雁鳥來代替自己的位置,從中可知輪流領導的重要性;而當脫隊時,會有同伴靠著叫聲來激勵自己,就像當我們遇到問題時,需要的只是簡短的加油二字,而不是責備聲。


互相扶持、給予幫助:

成群的隊伍當中如果有生病的雁鳥,會有部分同伴陪牠停留在原地,等到痊癒之後便會再盡力跟上前面的隊伍,這就跟在失去鬥志的人身旁給予打氣,並給予他所需要的幫助。


以下是我的親身成長經歷

在國小、國中的階段,我一直都有參加籃球隊與田徑隊的活動,在籃球隊方面,因為在場上的隊友都偏向屬於自己來的方式,所以在成績上都沒取得多好的成績,但是當我們的新教練要我們多相信我們的隊友,並給我們很多的能增加團隊合作方式的訓練,我們的成績雖沒能到達多麼頂端的實力,但是還是能靠著團隊合作的方式贏下些許的比賽,過程中雖也有許多隊友不滿其他實力較弱的人,原因是因為拖後腿讓他們打得更加艱難,不過在經過教練的訓斥中,也能看出他們也在變得更佳的團隊些,會給予實力較後面的隊友給出一些幫助;而在田徑隊中,因為大隊的人員並不是每個都能跑在該到的秒數內,所以常會有些人都因為覺得自己的拖累害得大家無法跑出最好的成績而哭喪著臉,但是總是會有許多人不嫌棄並給予支持,這點真是讓我非常感動。

結論:

雖然人都會有各自擅長的地方,但是能不嫌棄拖後腿的人,並給予支持、幫助的人才是最讓人佩服的。而且與其一個人扛下了所有事項,不如就彼此手牽著手共同走向最後。

(839)


附件
2樓

柏旭, 你好

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成功者共通的關鍵特質

在你的心得中你有提到

我的親身成長經歷

從小我的生活習慣就是依靠爸媽安排給我的行程去做事,但從國中開始因為我受夠了任何事都被父母安排得太過讓我喘不過氣,於是我提出了國中開始都由自己管理自己的生活方式與活動安排,但是當我在執行自我管理時,因為承受不了外界的誘惑力以及自己懶惰的心,所以在國中的三年下來度過的渾渾噩噩,父母親雖然對我自我管理得能力很失望,不過也在之後與家人的深入聊天過後,讓我懂得做人就是要學會自律才能在未來有成功的一片天。

在接下來的高中三年,我學會了自律,從每天都沉迷在電腦與手機的遊戲當中,變成一天玩不到一個小時,並且從多出來的時間都用在了讀書與與閱讀課外書籍上。

雖然在高中學測出來的成績不理想,不過我一點也不後悔自己的分數,反而覺得這只是我目前還沒收穫到的棉花糖一樣,之後才能獲得更豐富獎勵......


影片02:雁行理論 (Geese Theory) 

在國小、國中的階段,我一直都有參加籃球隊與田徑隊的活動,

在籃球隊方面,因為在場上的隊友都偏向屬於自己來的方式,所以在成績上都沒取得多好的成績,但是當我們的新教練要我們多相信我們的隊友,並給我們很多的能增加團隊合作方式的訓練,我們的成績雖沒能到達多麼頂端的實力,但是還是能靠著團隊合作的方式贏下些許的比賽,過程中雖也有許多隊友不滿其他實力較弱的人,原因是因為拖後腿讓他們打得更加艱難,不過在經過教練的訓斥中,也能看出他們也在變得更佳,大隊的人員並不是每個都能跑在該到的秒數內,所以常會有些人都因為覺得自己的拖累害得大家無法跑出最好的成績而哭喪著臉,但是總是會有許多人不嫌棄並給予支持,這點真是讓我非常感動.............


看完你的兩篇心得,老師要提供給你幾點回饋


1. 雁行理論

本影片想告訴我們團隊的各種事情,每個人在生活中就是個人的領袖,只是在人群

中換了不同的角色而已;「雁」是群體動物;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看到天空中有

排列成「人」字,代表著團結、互相扶持還有有共同的目標。


2. 一個人走路會感覺路好遠,走起來容易感到很累,開始胡思亂想,反而做事情的

進度變得沒有效率、效能;一個群體一起走路,會覺得走得很開心,路感覺變短了

許多,因為有共同目標的朋友陪著你完成;


3. 成功者並不是天才也不是天賦異稟的人,而是他們的自律和懂得抗拒誘惑的心靈

造就了成功,人在成長過程中或多或少都會有誘惑,但我們不能因為這個誘惑而讓

我們停滯不前,而是要想辦法克服它,誘惑與難題只會越來越多且複雜,當你卡關

沒有去克服時你只會離成功越來越遙遠,必須要跨越阻礙迎向前方才能成功。


4. 我們需要控制自己的衝動與慾望,實驗中的小孩之所以能夠拿到兩顆棉花糖正是

因為他們能忍住誘惑,正是他們的自制力換回了甜美的果實

以下是本班級一位同學的親身成長經歷,他的意志力讓老師印象深刻

  高中三年級時我每天都是騎自行車通行,但同行的朋友卻都開始轉行騎機車,一開始也想過要不要買機車通勤,但後來還是忍住誘惑,繼續騎自行車通勤,日復一日的騎,同時也訓練出自律的生活,因為是騎自行車通勤所以都要早起準備,稍有閃失都有可能遲到,但就是因為忍住騎機車的誘惑,也使我的體力突飛猛進的進步,也省了一筆買機車的錢,能夠存起來以備不時之需。也正是因為這個經驗讓我更加體悟自律的重要性。

5.以下是一不錯的解決方案:

慢慢延長專注時間,寫字條用以提醒自己。

  先測試自己目前的專注時間,再設定鬧鐘,每次增加10分鐘,慢慢地延長讀書時間, 那

些零碎的休息時間逐漸拼湊完整,我更能好好享受,去做自己喜歡的事。除此之外,我在書桌

前貼了一張字條來警示自己:

如果不能為了自己所想要的去奮鬥,就別因為失去才來哭泣。


6.一群野雁飛行時利用V字隊形來減低風阻,相較於單獨飛行還要來的省力,因為

自己單打獨鬥的能力會有所限制,相反的一群人能夠互相配合與照應能夠事半功倍

地完成目標,大隊接力比賽大家共同目標是取得好名次,大家彼此監督、關心及照

料,每個人都用盡心思和體力為了就是完成目標且不留遺憾,畢竟是一個團隊,當

目的一致相同時集結起的力量將會遠遠勝過一個人孤軍奮戰


7.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若能發揮自己所長去幫助隊友,團隊便能有所進步


柏旭, 你好


老師對你的學習與自我目標完成有信心相信你未來一定會是一個有爆發力與讓師

長刮目相看的一位財金系高材生。



趙博士 





附件
3樓



附件
4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