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洪子傑/11112041
1樓

 文章02: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成功者共通的關鍵特質

作者:11112041洪子傑  

你是否曾經想過為何你同儕可以成功做到他們的目標而自己卻無法達到。明明覺得自己不比他人笨,結果成績卻比別人差。「一群人在相同的環境、資源下成長,為什麼有的人在各領域都表現得相對傑出、有的人失敗?」,這樣的質疑也曾有一群科學家在探討為何有此現象。
   

在心理學中,有個叫棉花糖實驗,實驗顯示有3成孩童願意「延遲滿足」,實驗內容是一次安排一位兒童進房間,各發給他們一顆棉花糖,並且跟他們說好,如果他們能夠在研究人員離開的15分鐘內,忍住沒吃掉的話,就可以獲得第二顆糖。實驗開始後,有些孩子一口就吃掉棉花糖;有些雖然努力抗拒誘惑,卻仍等不了15分鐘而功敗垂成,還有一些兒童成功忍耐了15分鐘,最後獲得第二顆棉花糖。這就是棉花糖實驗的內容,雖然我們都知道忍到15後就會有第二顆糖,但在遇到類似事件時我們能克制住慾望,放眼未來嗎。
      而那些願意等待的孩子淺意識中已經逐漸學會各種「自我節制」的能力,藉著讓自己分心、減輕誘惑。實驗結果顯示當初「願意等待」的孩子長大後不管是在考試、健康狀況或人際關係的表現,相較於另一群「不願意等待」的孩子來的更優秀。因為擁有優秀的自制力,在未來對於誘惑或成癮行為能更有耐心應對。簡而言之,只要擁有強大的自制力,就能掌握未來許多事情的方向,只要你當「願意等待」的那群你就更有機會成功。


以下是我的親身經歷


        在我高中時英文老師曾介紹過21 days challenge這活動,因為要養成一個習慣要連續做21天,老師讓我們選一個小目標當挑戰,要明確且容易達成的,因為越容易達成的越有動力去做,完成後才能循序漸進。因為當時想說平常都沒在跑步,就給自己設定每天跑3km,我在前一兩天還跑得順,但到後面越來越懶惰曾想說算了放棄也不會怎樣,但後來想想如果連跑步都做不到那之後訂目標時不都會想說反正沒做也不會有損失。在下定決心後努力在剩下的天數裡每天固定跑完3km,而且能感受到逐漸習慣3km這距離了,雖然速度沒變快但是心理因素的改變很多。這讓我認知到之後做事情可以從小目標開始訂起,也要自律的去完成訂定的目標,循序漸進去達成理想。

(字數:853字)

****************************************************************

影片02:雁行理論 (Geese Theory)

          根據影片介紹的是,當雁鳥以V 字隊形飛行時,比每隻雁鳥單飛時更省力。雁鳥脫隊時,他會感覺到吃力。所以,他會回到隊裡,繼續利用團隊的力量飛行。 當領隊的雁疲倦了,他會退回隊裡,另一隻雁會出來領隊。後面的雁會用叫聲來激勵前面的雁保持速度。若有雁鳥生病脫隊時,會有兩隻雁留下來陪他,直到他痊癒或死亡。然後,他們組隊飛行,以趕上原來的隊伍。「雁行理論」強調的是團隊合作、輪流領導、激勵同伴和互相扶持等四項內涵,與相同目標的人一同努力會比單打獨鬥更有可能達到目的,而且要有同理心以及相互扶持共同向前。


      團隊合作:一群人相互幫忙,共同完成目標,適當的幫助夥伴,在有困難時與同伴一起解決,不要只想著單打獨鬥。


      輪流領導:輪流替換位置讓大家都知道各個位置的困難點,這樣才更容易相互理解且在幫助他人的時候能更知道他們可能的需求是什麼,除了更有效率以外還能有更多同理心去互相理解團隊。


      激勵同伴:在完成目標的過程中一定會有很多困難,每個人負責的也不一定完全成功,每個人的能力不同,有些人可能會做不好,但也不要責備他人,以鼓勵代替責備,一味的責備只會讓團隊的氣氛很糟而且也會破壞人際關係,鼓勵除了可以讓其他人更有信心也可以讓團隊氣氛和諧。


      互相扶持:如同前面所說,我們每個人擅長的領域不同,在對方遇到不擅長的領域自己會的話可以伸手幫助他人,我們要互相幫助才能讓團隊更加往前邁進。


以下是我的親身經歷


      我在國高中時很喜歡打羽球,也有跟朋友們利用假日時光一起打,某天看到比賽想說報名看看團體賽,我們那時候常常利用假日互相練習,也有去跟陌生人對打練習,雖然我們不強,但在這段練習時間中明顯感受到我們的進步,也會互相給予建議跟練習方法,依照每個人擅長的不同都會互相學習,我擅長的是前場,他們會問我怎麼讓小球更加穩定,我也會向他們學習我不會的東西。


即使我們在練習時狀況不好一直失誤但也都會互相鼓勵加油。比賽當天因為緊張而失誤也是都給予鼓勵,畢竟第一次參加這種大比賽都難免會緊張,最後雖然突圍循環賽,但在第一場單淘賽就輸了,雖然成績不是很好但是一次很難得的機會,也讓我們更有信心參加之後的比賽。

(字數:869字)


附件
2樓

子傑  你好
看完你的兩篇心得,老師各摘錄其中幾段文字

在我的親身經歷中


你提到:        


在我高中時英文老師曾介紹過 21 days challenge 這活動,因為要養成一個習慣要連續做21天,老師讓我們選一個小目標當挑戰,要明確且容易達成的,因為越容易達成的越有動力去做,完成後才能循序漸進。因為當時想說平常都沒在跑步,就給自己設定每天跑3km,我在前一兩天還跑得順,但到後面越來越懶惰曾想說算了放棄也不會怎樣,但後來想想如果連跑步都做不到那之後訂目標時不都會想說反正沒做也不會有損失。在下定決心後努力在剩下的天數裡每天固定跑完3km,而且能感受到逐漸習慣3km這距離了,雖然速度沒變快但是心理因素的改變很多。這讓我認知到之後做事情可以從小目標開始訂起,也要自律的去完成訂定的目標,循序漸進去達成理想。


影片02:雁行理論 (Geese Theory)

在我的親身經歷中


你提到:

我在國高中時很喜歡打羽球,也有跟朋友們利用假日時光一起打,某天看到比賽想說報名看看團體賽,我們那時候常常利用假日互相練習,也有去跟陌生人對打練習,雖然我們不強,但在這段練習時間中明顯感受到我們的進步,也會互相給予建議跟練習方法,依照每個人擅長的不同都會互相學習,我擅長的是前場,他們會問我怎麼讓小球更加穩定,我也會向他們學習我不會的東西。


即使我們在練習時狀況不好一直失誤但也都會互相鼓勵加油。比賽當天因為緊張而失誤也是都給予鼓勵,畢竟第一次參加這種大比賽都難免會緊張,最後雖然突圍循環賽,但在第一場單淘賽就輸了,雖然成績不是很好但是一次很難得的機會,也讓我們更有信心參加之後的比賽。  

以下是老師要提供給你的幾點回饋

1.雁行理論四大重要內涵中的每一個重要內涵你皆有實際的親身經歷說明。在完成目標的過程中一定會有很多困難,每個人負責的也不一定完全成功,每個人的能力不同,有些人可能會做不好,但也不要責備他人,以鼓勵代替責備才能擬聚士氣!

2. 有句話說別在該奮鬥的時候選擇安逸,青春是一個人一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時光,也是決定一個人未來發展的關鍵幾年,因此要好好把握未來大學四年的美好時光!

3. 在你下定決心後在剩下的天數裡,你能每天固定努力跑完3km,而且能感受到逐漸習慣3km這距離,雖然速度沒變快但是心理因素的改變很多,老師認為這就是一種克制力,因為你終於能跑完3km這不算短的距離,老師認為這是一大突破!

3. 在這個人生應該奮鬥的年齡(18-25歲)不選擇安逸與讓自己沉迷手機世界是非常重要的,要下定決心讓自己的人生走向積極成長的方向。 


若你能擁有自制力,在未來對於外界誘惑或手機成癮行為能更有耐心應對。只要你能擁有好的自制力,就能掌握未來許多事情的方向,只要你「願意等待 、延遲滿足」你就更有機會成功。

4.我們在棉花糖實驗的影片中看到,實驗顯示有3成孩童願意「延遲滿足」
小朋友們在面對棉花糖的誘惑時,想到的是堅持下去,而不是半途而廢。就像我們當面對到任何困難還是新的挑戰時,我們該做的是堅持原本所想的初心,而不是因為遇到困難就直接放棄。選擇權都在於自己,當自己想要懶惰,就算其他人怎麼幫忙,還是無法走長遠。

5.老師在大學教書超過20年,也深深體悟道:
一個人會成功還是失敗,差別絕對不是家庭基因、更不會是運氣,而是在於自己懂不懂得自我控制、願不願意為了更大的目標而忍耐痛苦、抵抗誘惑,你是否能抵擋誘惑去完成目標,達到「選你所選的、做你想做的」境界,將會影響你未來的人生命運。

6. 團隊合作是成功關鍵,隻身奮鬥是不會走得長遠也不會有所進步 常會半途而廢。

7. 成員間的互相鼓勵與扶持是支撐此一團隊能持續前進的一股重要動力「我們每個人都是一滴小水滴,但聚在一起就能匯成海洋。」


子傑  你好

Keep learning and moving with all the best you can.

 

趙博士






附件
3樓
4樓
5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