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陳芑亘/11112036
1樓

比貧窮更可怕的是窮人思維


從從第一個故事中可以看到窮人思維和富人思維的差距,從這兩者中可以發現即便二人都在同一起跑線上,窮人只要賺到一些小錢就會把它都花光,因為窮人只專注在自己短暫的快樂。而富人則是很快地發現不能只靠力氣這一種方式去賺錢所以他雇用人來增加產值,當他累積一些財富後將錢用於投資以便於錢滾錢,讓自己的事業越做越大。


如何使用財富:

窮人會很認真努力的單純用力氣去工作,但這樣不僅僅賺錢效果不理想,也只能自己做。富人也是會很努力的賺錢一段時間,等存到一些錢便開始雇人為他工作,等賺到更多錢的時候再去以錢滾錢的方式投資。這樣使用自己的頭腦去賺錢的速度會大幅度的提升,

相較於單純賣力氣的工作,動腦去賺錢輕鬆很多。


是否具有致富習慣:

窮人的大部分時間都浪費在獲得自身的娛樂上面,他們給自己的娛樂時間太多了。而富人減少自己休息娛樂的時間,增加自我學習成長和閱讀的時間充實自己與時俱進,開創新的致富方法。



以下是我的個人親身經歷

小時候我就展現出充分對金錢的熱愛。國小的時候我覺得有錢就可以買我喜歡的東西於是我就想長大後一定要打工,然後把錢全部都用在買自己喜歡的東西,讓自己能夠獲得很短暫的快樂就好。但是隨這年紀的增加我開始接觸到一些公民課程的經濟相關知識,學習到「雞蛋不能放在一個籃子裡」的知識後,慢慢有了存錢的概念,並且開始為了完成小時候財富自由的目標自己努力學習經濟和股票有關的知識,並為此目標加入了財金系。現在的我認為流動的錢才不會單純只是帳戶上的數字而已。我認為我的心態也從小時候單純為了想賺錢買很多自己喜歡的東西轉變到現在想要努力學習相關知識渴望並自己能夠錢滾錢讓自己早點實現我的目標讓自己財富自由。除了心態上的的轉變我認為自律才是能讓我成功達到目標的最主要原因。如果一個人很自律的話就能夠贏非常多的人太多,因為上天是公平的每個人一天都只剩擁有24小時而已所以當你比別人更加的自律就能夠收穫的比別人還多,這是大學四年對我的期許。

(字數:共814字)


********************************************

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成功者共通的關鍵特質

「一群人在相同的環境、資源下成長,為什麼有的人在各領域都表現得相對傑出、有的人失敗?」

近50年學術研究發現,成功者的共通特質是

抗拒誘惑、先苦後樂!

「能使人生變得正向的因子有哪些」扣除受試者的個人特質,整理出二大要素

「一是智慧、二是自制力(自律性)。」

從孩童抵抗棉花糖誘惑的研究中,找到了訓練人類自制力的關鍵。

心理學家沃爾特.米歇爾,在1960年代,他在史丹佛大學內的賓恩幼稚園策畫實驗,讓幼童試著抵抗點心的誘惑,設計出經典的棉花糖實驗。

「延遲滿足」的行為,與人生成就高低呈「正相關」

據棉花糖實驗的結果,有30%左右的兒童願意「延遲滿足」。這群孩子是如何等待獎勵出現:有些孩子會故意不看棉花糖、有人哼歌、有人乾脆放空。這些行為的背後,暗含了這群孩子逐漸學會各種「自我節制」的策略,通過讓自己分心、減輕誘惑的魅力。

該研究推翻了「自制力與天生的個性有關、是不可學習」的說法。重新詮釋了「誘惑」對人類的定義。在研究中發現,誘惑在心裡呈現的形象,誘惑便不再『誘惑』,使得拒絕變得容易,從而找回自制力。


以下是我的個人親身經歷


在高三即將面臨考試的時候,好像越能看出誰的定力比較好。在這個日漸緊張的環境中大家開始變得忐忑不安,隨著考試範圍越變越大有些人就開始考得差,其中大部分的人就開始自暴自棄了。再加上特殊選才的同學也都上了自己理想的學校後,這讓我開始焦躁了也開始越來越擔心考試的成果。到最後也開始有些自暴自棄了,果不其然因為自暴自棄的放縱自己在大考出包了,其實在拿到成績的那一刻我真的很懊悔自己為什麼沒有再多堅持一下的。整篇文章中我認為些話讓我真的很有感觸,「一個人會成功或失敗,差別不在基因、也不會是運氣,而是在懂不懂得自我控制、願不願意為了更大的目標而忍耐痛苦、抵抗誘惑。」從那時候開始都會讓自己靜下心來想一想,現在的選擇與決策,是不是自己深思熟慮後所得到的結果,我這個決定將來會不會後悔。


(字數:共808字)


附件
2樓

比貧窮更可怕的是窮人思維

我的個人親身經歷中提到

小時候我就展現出充分對金錢的熱愛。國小的時候我覺得有錢就可以買我喜歡的東西於是我就想長大後一定要打工,然後把錢全部都用在買自己喜歡的東西,讓自己能夠獲得很短暫的快樂就好。但是隨這年紀的增加我開始接觸到一些公民課程的經濟相關知識,學習到「雞蛋不能放在一個籃子裡」的知識後,慢慢有了存錢的概念,並且開始為了完成小時候財富自由的目標自己努力學習經濟和股票有關的知識,並為此目標加入了財金系。現在的我認為流動的錢才不會單純只是帳戶上的數字而已。


我認為我的心態也從小時候單純為了想賺錢買很多自己喜歡的東西轉變到現在想要努力學習相關知識渴望並自己能夠錢滾錢讓自己早點實現我的目標讓自己財富自由。


除了心態上的的轉變我認為自律才是能讓我成功達到目標的最主要原因。如果一個人很自律的話就能夠贏非常多的人太多,因為上天是公平的每個人一天都只剩擁有24小時而已所以當你比別人更加的自律就能夠收穫的比別人還多,這是大學四年對我自己的期許。


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成功者共通的關鍵特質

我的個人親身經歷


在高三即將面臨考試的時候,好像越能看出誰的定力比較好。在這個日漸緊張的環境中大家開始變得忐忑不安,隨著考試範圍越變越大有些人就開始考得差,其中大部分的人就開始自暴自棄了。再加上特殊選才的同學也都上了自己理想的學校後,這讓我開始焦躁了也開始越來越擔心考試的成果。到最後也開始有些自暴自棄了,果不其然因為自暴自棄的放縱自己在大考出包了,其實在拿到成績的那一刻我真的很懊悔自己為什麼沒有再多堅持一下的。整篇文章中我認為些話讓我真的很有感觸,「一個人會成功或失敗,差別不在基因、也不會是運氣,而是在懂不懂得自我控制、願不願意為了更大的目標而忍耐痛苦、抵抗誘惑。」


芑亘,你好

看完你的心得後,老師要提供給你以下幾點回饋

1. 窮人只會專注在自己短暫快樂,而富人則是很快地發現不能只靠力氣這一種方式去賺錢,所以他會雇用人來增加產值,

2.從資源層面來講:

一開始兩人的資源都是一樣的,但是窮人只知道眼前有一座礦山要把它挖完,卻不會想到礦山有一天會被挖完,但富人不一樣了,他有想到資源有一天會耗盡,所以作了一個永續發展,讓自己的資源不會消失殆盡。

3. 只有不斷學習,才能看到人生更高處的精彩。


4. 現在沒有不代表以後不會有,只要你能比這些有錢人努力一點,隨著心態轉變,每天認真用功讀書,可以增長智慧與知識,總有一天就可以把那個每天都在炫富的人比下去。

5. 起點稍微落後,但這並不代表你會在終點落後,有可能你會是第一個抵達終點者。只要心態是不服輸的,積極進取的,最後的結果往往會是讓人刮目相看的。

6 人因夢想而偉大;

因實踐夢想而不凡每個人從出生到現在,必定會遇到無數次艱辛困苦的挫折與挑戰,有些人選擇正面迎擊,有些人卻選擇逃避。

7.成功不是將來才會有,而是從決定去做的那一刻起就已經啟動成功模式,但必須持續努力累積一股很強有力的動能;

8.在大學四年的學習過程,如果還一味地追求暫時的快樂、眼前小小的滿足,而不去考慮長遠的利益,那麼你永遠不會成功。 

9.眼前的誘惑或者利益雖能給你暫時的滿足,但卻會阻擋你以後取得更大的成功。

結論

每個人的一生難免都會遭受挫折和失敗:所不同的是

失敗者總是把挫折當失敗,從而使每次失敗都深深打擊他取勝的勇氣;

成功者總是把挫折當做成功前的一種必要訓練,

因此每一次的失敗讓他越接近成功的目標,老師認為:

你比較是屬於後者的人格特質!




附件
3樓
4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