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張芳綺/10831025
1樓

處世錦曩:你所堅持的是原則是偏見

          個人是覺得這兩個東西是同時擁有,因為有時候人人都說自己有屬於自己的原則與底線,但有時候在別人眼中你所堅持的原則會被認為是偏見,每個人的觀點與觀念又或者是站在的角度的不同,想法與感受也不盡相同,再加上時代的變遷,以前的原則放到現在,變成了偏見,而以前的偏見變成了原則。 

    就拿以前的觀念來比喻,這基本上或許在家庭上會遇到的,比如說重男輕女,很多老一輩分家產還是其他事,都是以兒子為優先,放在以前那個時代是原則,但放到現在就是屬於偏見,憑什麼就因為重男輕女而差別對待,也有一些家庭也因為重男輕女而一直壓榨女兒,進而導致身心靈的狀況出現了問題,這就是屬於這個原則已經根深蒂固到骨子裡去,很難去糾正,這就反映在現在時代資訊傳遞與教育上的問題,每年的教育制度都會變,課本內容相對而言也會改變,但卻沒有把每個人所受到的教育也一起變心,當有些人收到這項新的資訊時也會選擇當作沒看到。這就反映在許多問題上的漏洞,因為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改變後的訊息,每當看到這種類似的事情發生能夠感同身受卻也愛莫能助。 

    為甚麼愛莫能助的主要原因,因為這算是家庭中的家事,如果說能幫助的地方的前提是有牽扯到法律上的問題,身為陌生人或是朋友就能介入處理,比如家暴,在法律上是不允許的,站在旁觀者的角度,我們能做的事便是幫忙報警處理;但牽扯到個人觀念的問題上,這就很難去幫助人,主要是沒有牽扯法律上的問題,再來要不要接受這些新的觀念是屬於個人行為與選擇,我們也無法強迫對方接受這些觀念,再加上年紀越大相對而言腦袋裡能夠承受的改變空間也就越少,因此有些上年紀的長輩是無法理解現在的觀念與想法。 

    由上述的比喻,可以知道我們生活的周圍也充斥著許多原則與偏見,也就是所謂的對立面,就好比大與小、對與錯、美與醜也是一樣的道理,沒有大的建築物就沒有小的建築物,沒有醜的事物就沒有美的事物,沒有錯的事就沒有正確的事,因此原則與偏見這兩個觀念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是缺一不可的存在。

 

(字數:808個字)


*****************************************************

      你的人生是在挑水還是在挖井呢?

          在影片裡提到說除了日常的下山挑水為了長期可以不用下山挑水浪費大把時間,選擇閒暇時間去挖井,不管多忙起碼至少都要挖一點,所謂的積少成多,我覺得很適合放在現代的作息,以學生的角度,閒暇時間基本上都是拿去吃喝玩樂居多,除了跟大家一樣起碼有受到國中或是高中的教育程度,有著跟大家一樣的進度那麼要怎麼額外凸顯自己,比他人綻放的光芒來得更多,這個就要自己去安排了。

 

    比較常見的話,以小時候來講,家長都希望可以培養孩子的興趣或是一些特殊的專長,在影片裡提到是把造井後的多餘閒暇時間拿去做自己感興趣,專長的部分有些家長會不管孩子是否喜歡,也有一部份是建立在孩子感興趣的基礎下去慢慢培養的,比如說彈鋼琴、小提琴等等。


以下是我的親身經歷

我小時候也曾培養過一些興趣,我的媽媽很常帶我們接觸許多不同的事物,她是信奉佛教的人,但她覺得每個人起碼要信仰宗教並不強迫身為小孩的我們也要信奉佛教,很常帶著我們去天主教、基督教、佛堂去參與一些活動或是儀式,每個家長都希望孩子能夠培養其它的專長,因此我曾經學過一小段時間的芭蕾舞,但因為身體上的因素而終止,培養一個專長是很燒錢的,我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專長,有些是自己後期自學慢慢培養,比如我喜歡唱歌,但我是音癡,要求沒有說得要像歌手級那麼厲害,起碼聽起來是書事就好,唱功倒是進步了不少。 

    我覺得我的爸媽不會像有些家長會強迫小孩去學專長進而產生壓力或是厭惡的心理,如果以後真要我的小孩要會一些專長,我寧願讓他們接觸各個樂器,起碼是學會看譜彈,再觀察小孩更喜歡哪個樂器,再去傾聽是否想要繼續學精還是彈個興趣就好。現在的家庭都慢慢開始會去傾聽小孩的意見並尊重小孩的想法,而不是一昧的強加在小孩身上。 

    再來談談我現在的狀態,說來慚愧,我自身安排的考證照進度都沒甚麼再增加,努力準備但都沒過,能力十分有限,但也有些準備到快拿到了,因此得要再努力拚,趁大四這段時間比較沒有甚麼課的情況下去看證照書,努力考取到我心中所想要的證照。 

(字數:802個字)


2樓

芳綺,  你好
在三年前,當時還是大一時的你有上老師的管理學,
那時老師對你的「主觀」、「聰慧」與「很有個性與主張」就印象深刻

在「我的親身經歷」中你有提到三段


1. 我小時候也曾培養過一些興趣,我的媽媽很常帶我們接觸許多不同的事物,她是信奉佛教的人,但她覺得每個人起碼要信仰宗教並不強迫身為小孩的我們也要信奉佛教,很常帶著我們去天主教、基督教、佛堂去參與一些活動或是儀式,每個家長都希望孩子能夠培養其它的專長,因此我曾經學過一小段時間的芭蕾舞,但因為身體上的因素而終止,培養一個專長是很燒錢的,我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專長,有些是自己後期自學慢慢培養,比如我喜歡唱歌,但我是音癡,要求沒有說得要像歌手級那麼厲害,起碼聽起來是書事就好,唱功倒是進步了不少。     

2. 我覺得我的爸媽不會像有些家長會強迫小孩去學專長進而產生壓力或是厭惡的心理,如果以後真要我的小孩要會一些專長,我寧願讓他們接觸各個樂器,起碼是學會看譜彈,再觀察小孩更喜歡哪個樂器,再去傾聽是否想要繼續學精還是彈個興趣就好。現在的家庭都慢慢開始會去傾聽小孩的意見並尊重小孩的想法,而不是一昧的強加在小孩身上。    

3. 再來談談我現在的狀態,說來慚愧,我自身安排的考證照進度都沒甚麼再增加,努力準備但都沒過,能力十分有限,但也有些準備到快拿到了,因此得要再努力拚,趁大四這段時間比較沒有甚麼課的情況下去看證照書,努力考取到我心中所想要的證照。

仔細看完你的精彩心得之後

以下是老師的幾點回饋,sharing with you. 

1. 老師建議你要朝以下兩項人格特質去學習與努力

系統性人格特質:

1-1 對於做事情你習慣有系統性地執行,感興趣的目標會優先達成

樂觀性人格特質:

1-2 對於一切事物都樂觀看待,因為事情會過去的,不要把不好的情緒一直累積,

2. 樂觀進取的人真的比較快樂,而且會更加積極更有動力去做好每件事,在轉變為積極心態的過程中,可以從中獲取許多經驗跟成就感,你就會愛上這種正向成長的感覺,考證照一定要一氣呵成,不要讓這一份考證照熱度降下來,要打鐵趁熱。

3. 你可以在積極學習中又能讓自己常常保持愉快的心情去過每一天

“你的心態就是你的主人。”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不能控制自己的遭遇,卻可以控制自己的心態;

我們不能改變別人,卻可以改變自己。

4. 當你心態改變了也就自然改變了人生命運,擁有好的心態就像一面鏡子映照著生活每一道絢爛光彩,如此清晰,光采動人。也因此成為鼓勵自己向前邁進,開拓未知風景的動力。

5. 起點稍微落後,但這並不代表你會在終點落後,有可能你會是第一個抵達終點者。只要心態是不服輸的,積極進取的,最後的結果往往會是讓人刮目相看的。

6. 最後,老師要請你check up 你具有幾項成功者的重要特質

做大事與成大事者具有10大特質

1、忍得住孤獨

2、耐得住寂寞

3、挺得住痛苦

4、頂得住壓力

5、擋得住誘惑

6、經得起折騰

7、受得起打擊

8、丟得起面子

9、擔得起責任

10、經得起考驗

你已經具有一位成功領導者的重要特質,老師想請妳審視目前的妳具備幾項?

芳綺

善加珍惜上帝給你的優秀天賦, 好好在財金系努力學習,爭取佳績,努力考取金融專業證照,未來成為一位傑出的金融從業人員、主管。

Keep moving and learning.







附件
3樓
4樓



附件
1. 何謂命運.jpg (73 KB)
5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