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銀髮族退休理財規劃期末報告各章節規範(公告日2023/03/26)
by 趙永祥, 2023-03-26 10:01, 人氣(2089)


     銀髮族退休理財規劃期末報告章節

                  公告日: 2023/03/26


.退休理財商品:股票
一、股票的分類
二、投資股票的優點與缺點分析(PPT)
三、如何選擇適合的股票進行投資
四、銀髮族投資股票應注意可能的投資風險(PPT)
五、小結說明:投資股票是否適合銀髮族

.退休理財商品:基金

以投資標的物來區分基金

、 股票型基金之定義與投資優缺點分析(PPT)

投資標的以股票為主,持股比例規定至少要超過 70%

 債券型基金之定義與投資優缺點分析

投資於債券,又由於債券有發行者按期支付利息給投資人的特性,因此也常被稱為「固定收益型基金」。

、 平衡型基金之定義與投資優缺點分析(PPT)

投資標的同時包含了股票跟債券,所以平衡型基金的風險和收益,大致上介於股票型基金和債券型基金之間喔!

、 貨幣型基金之定義與投資優缺點分析

以到期日在 1 年以內的貨幣市場金融工具為主要標的,像是國庫券、商業票據、銀行存款等,流動性極佳且風險低的商品,通常為短期資金停泊的避風港。

、 組合型基金之定義與投資優缺點分析(PPT)

有點像基金懶人包,投資於其他的共同基金,可稱為基金中的基金。

以投資標的區分,分為平衡型基金、債券型基金、組合型基金、貨幣型基金

、請舉出你們認為適合銀髮族基金投資的五檔基金及說明每一檔基金

    近五年內的平均淨值

參考網址1  熱門基金淨值表現(年度績效排行)一覽表

https://fund.cnyes.com/sector-ranking-yearly/index.htm

參考網址2  全球基金淨值表現

https://fund.cnyes.com/ranking.aspx?n=1y

參考網址3

https://www.stockfeel.com.tw/%E5%9F%BA%E9%87%91%E5%88%86%E9%A1%9E%E5%A5%BD%E8%A4%87%E9%9B%9C%EF%BC%9F-7-%E5%A4%A7%E5%88%86%E9%A1%9E%E6%96%B9%E5%BC%8F%E4%B8%80%E7%9C%8B%E5%B0%B1%E6%87%82/

參考網址4

https://www.yesfund.com.tw/w/we/school_D_01.html

 

.退休理財商品:保險

一、保險商品的類型說明
二、投資保險商品的優缺點分析(PPT)
三、如何針對銀髮族選擇適合的保險商品進行投資

參考資料

為降低退休後收入的不確定性對退休人員的影響,年金產品成為主要商品,歸納其可明確提供長壽、通貨膨脹、資本保護和回報的確定性,這些屬性皆優於其他類型的銀髮族金融商品。以下對於銀髮族可以選擇的保險商品主要有以下幾項,

寫出每一個保險商品之定義,特性與效益

1. 遞延終身年金Deferred Lifetime Annuities是非常必要的,可覆蓋系統的長壽風險。

2. 其他年金類型商品主要有以下幾項:

終身年金Lifetime Annuities

提供通貨膨脹因素調整後的終生收入Inflation-adjusted Lifetime Earnings

固定年金Fixed Annuities

變額年金Variable Annuities

結合年金 (Combined Annuities)

3. 長期照護保險之定義,特性與效益

4. 醫療保險(有分終身與非終身型)之定義,特性與效益

5. 終身保險之定義,特性與效益


四、(
準)銀髮族購買保險商品應注意事項分析(PPT)

五、購買保險商品對於銀髮族可帶來的實質效益分析

請說明保險金信託之內容與對準銀髮族之正面效益(PPT)

【保險金信託不怕敗家產】參考影片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hLg69Hivj8&list=PLj87EbgBrERAVClGn5VB1DiwDdyOJFjyS&index=9

七、小結:

    購買哪些保險商品會較適合銀髮族?所列保險商品須說明原因

參考網址1

https://elearning.canceraway.org.tw/page.php?IDno=3818

參考網址2

https://wiki.mbalib.com/zh-tw/%E5%B9%B4%E9%87%91%E4%BF%9D%E9%99%A9

參考網址3

https://elearning.canceraway.org.tw/page.php?IDno=3818

  

.銀髮族理財規劃不動產信託

一、基本定義(PPT)
二、不動產信託種類之分類

實務上不動產信託業務依信託目的,大致可分為

「不動產管理信託」、「不動產開發信託」及「不動產處分信託」等三種,

實務上為配合委託人之個別需求,三種類型會混合搭配。
三、不動產信託三種類對銀髮族退休規劃各具有那些功能
?請分析之(PPT)
四、不動產信託對於銀髮族的退休理財規劃可以創造哪些效益?
(PPT)

參考網址

https://www.trust.org.tw/tw/info/related-common/6


.退休理財商品:房地產

一、房地產商品投資類型說明

本單元老師提供同學參考資料

以下兩參考網址可善用之

網址1 房地產投資導讀 

http://www.realestate.com.tw/duckhouse/course%20record/97-1%20Real%20Estate%20Investment/02/02.pp-1.pdf

網址2 房地產類型選擇: 六類房地產類型優缺 

https://www.gigahouse.com.tw/Knowledge/Detail.aspx?13

二、銀髮族應如何進行可以「安心養老」的房地產投資?(題目有修正)

    (本小題修正日期:2023年5月8日)
三、如何在老年將屆之際,是否適合進行以房養老專案?(PPT)

    請提出你的看法,本小題並無標準答案

四、以房養老」逆向抵押貸款的優缺點分析(PPT)

五、以房養老逆向抵押貸款可能產生的風險分析(PPT)

、 本組對於以房養老逆向抵押貸款專案的看法/結論

四至六項參考答案

提供兩部重要影片:

「以房養老」到底對銀髮族是加分還是減分?

「以房養老」到底是錦囊法寶還是虧本生意?

 《夢想街57號》




以房養老划算嗎?用房換養老金 優缺點停看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9gqojrKJJo&ab_channel=%E5%81%A5%E5%BA%B72.0


 

.結論與學習心得

、2025年銀髮族將成長至年營業額3兆商機,在南華畢業前/後你將如何去參與

    及連此一龐大商機?請提出本組(everyone)對上述問題綜合性的觀察

    (備註:組長與組員均須提出後再進行彙整,至少800字/人)(PPT)

    本小題由負責報告同學報告即可

「銀髮族退休理財商品」選擇,從投資效益與風險層面分析並列出排序

、本課程學習心得(每一位同學寫下學習心得,最少字數:800字以上/)

四、雁行理論 (Geese Theory)相關問題(PPT)

4-1 Robert1972提出雁行理論the flying-geese model在組織發展中主要所呈現出來的四大重要內涵為何?

4-2「雁行理論」影片給你的啟示為何?(600字以上本小題才有分數)

「雁行理論」影片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hz_vUDkk28

五、本期末報告撰寫過程中所獲得之具體收穫(PPT)

每一位成員均需上台(less than 1分鐘/人)

 (以PPT呈現,一人一頁PPT)

備註:

請各組要進行章節有效分工,並且從2023/4/24,

要求各組需每2週進行一次線上或實體討論並做成小組會議紀錄

供老師備查,老師視情況將提供各組必要之指導協助完成報告

(請填寫期末報告進度控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