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單元五
by 高瑩芬, 2014-12-18 16:57, 人氣(1094)

5.服務學習方案設計
    a.身為老師/督導的反思
    b.服務學習方案設計原則
    c.服務學習方案類型與設計
    d.服務學習方案設計初步實踐
    e.服務學習方案設計分享



在河岸上撿垃圾是服務。在顯微鏡下檢視水樣本是學習。當學習生命科學的學生,收集、分析水樣本、證明他們的檢驗結果,並將研究結果呈現給當地環保署的時候,那是「服務-學習」。
「服務-學習」是一種豐富的教學方法,它幫助學生有意義地服務學校和社區。年輕人學習並運用在學校學到的技能,
解決真實的問題。他們連結了學習目標以及社會的需要。與成年人成為夥伴,學習主導流程。他們運用批判思考的方式,配合問題解決的技巧,關心如飢餓、汙染等多元議題。

服務-學習是行動教育。

服務教育徹底轉型,大幅降低環境清潔實作比例,增加多元學習的設計,使學生體認個人與群體、社會及大自然的關係,達成培養學生團隊精神、合作、勤勞、守時等美德,並增進環保意識、熱心公益活動等教育目標。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