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南華文創敬意高~「拼保庇!十二萬片積木拼成3公尺媽祖 」
by 10131001, 2014-05-20 15:31:42, 人氣(724)
大甲媽祖遶境是台灣民間規模最盛大、動員力最強的宗教民俗活動,每年總是吸引無數民眾共襄盛舉。今年南華大學管理學院文化創意事業管理學系特地舉辦「拼保庇!文創敬意高 媽祖與民樂」活動,與「手創兒童機械科學館」、「新港奉天宮」、「新港鄉公所」與「新港開臺百年香火」等文創企業合作,將以積木呈現媽祖聖像,展示於信眾必經的新港鄉公所前廣場,預計展期為四月八日至四月十日,也就是大甲媽祖進駐新港期間。                                                                                                                                                                       裝飾性圖片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這項活動最重要的意義是南華大學要與社區同呼吸;而與手創兒童機械科學館合作以積木呈現媽祖聖像是要宣示南華大學與產官學各界同氣連枝,以文化創意共同宣揚媽祖「德澤流化,護佑鄉民」之精神,並結合企業之資源致力地方發展。此項活動已經獲得許多業者的大力支持。這次活動的原始創意來自文創系碩士班學生吳亮吟,而積木則由手創兒童機械科學館免費提供。 

南華文創系於3月19日上午至新港奉天宮上香祈福,為活動揭開序幕,並於同日下午在校內召集103位南華及臨近地區高中職師生,象徵民國103年,進行拼疊積木的活動。然後再運送至展示現場,活動期間除了有媽祖積木聖像展出外,更有南華學生的文創作品展示及創意打卡活動。 有人眼尖發現這個高四百多公分,寬二百多公分的媽祖大聖像臉型較威嚴,表情有點「酷」!文創系主任陳寶媛解釋說:這次選定的媽祖像是藉由擲筊請示,獲得媽祖許可,神像為「聖三媽」,民間傳說三媽非常勇敢、嫉惡如仇、正氣凜然。臺灣俗諺有:「大媽鎮殿、二媽吃便、三媽出戰」之說,意謂大媽鎮守在廟中;二媽沒有特殊任務只接受供奉不必做事;而信徒有事相求通常迎請三媽前往處理,因此,三媽經常在外降妖伏魔,護佑鄉民,故言「出戰」。南華大學藉由本次活動對媽祖獻上虔誠的敬意,祈望靈感的媽祖能庇佑國人「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更期許師生在活動過程中學習媽祖的精神,平時除了培養專業的能力為國奉獻,更能具備媽祖慈悲愛眾的心,愛護我們的鄉土鄰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