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十屆海峽兩岸華文出版與經典傳播學術研討會徵稿啟示
by 10131001, 2014-05-20 15:34:11, 人氣(1020)
第十屆海峽兩岸華文出版與經典傳播學術研討會
       數位出版與數位內容策展論壇
  
 
2005年春,臺灣南華大學萬榮水教授開始擔任該校出版事業管理研究所所長,因到北京交流,拜會北京大學現代出版研究所所長肖東發教授,約定聯合舉辦華文出版趨勢研討會。當年八月,萬榮水教授率南華大學師生到北大舉行了第一屆研討會。次年,河北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白貴院長率師生加入會議。自第三年(2007)起,三校聯合主辦該論壇,並構成了論壇的主體,是為此論壇緣起,一直延續至今。
多年來,論壇在推動或協助各友校之間交流講學、合作研究、研究生交換,尤其是臺灣學生來大陸攻博等方面成績顯著。而每年設置一個與華文出版有關的重要議題,參會學者及嘉賓都圍繞議題展開討論,並將歷屆論壇的重要學術觀點和學術成果結集出版,已成為論壇的重要傳統。
2013年夏,在北京印刷學院舉辦的第九屆海峽兩岸華文出版論壇閉幕式上,論壇發起單位北京大學、南華大學、河北大學一致同意將第十屆論壇放在臺灣世新大學舉行。
經世新大學與論壇理事會、秘書處溝通,決定「第十屆海峽兩岸華文出版與經典傳播學術研討會暨數位出版與數位內容策展論壇」於2014819-21日在台灣世新大學舉辦,特向兩岸學者專家和研究生徵求學術論文。
當今華文出版,既受到日新月異的新技術的挑戰,也受到社會浮躁及急功近利的影響,以致部分出版人的使命感減弱,精品意識淡化。雖然經典讀物的產生機制、傳播機制發生了變化,但引進經典和輸出經典仍然是出版人義不容辭的責任。大陸和臺灣在打造經典圖書、傳播經典作品方面既有共性也有個性,兩岸學者在新的時代背景和專業態勢下,圍繞經典傳播的方方面面展開討論是必要而迫切的。
此外,資訊科技蓬勃發展,不論是出版數位化、數位典藏都帶來出版產業新的契機。數位匯流時代的一雲多螢行動通訊環境、日趨增加的行動閱讀人口、或是片段零散閱讀的使用者閱讀習慣,在在地左右著數位出版的發展。同時,數位出版人才的培育亦是該產業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素,數位出版人除須具備紮實的專業出版知識外,於市場導向的網路時代,數位出版人更須學習傳播,學習閱讀讀者的閱讀行為、學習行銷出版物、學習如何運用適當的數位影音多媒體工具來傳遞作家作品、知識或出版品資訊、學習如何與各界人才協調合作等,如此方能協助傳統的出版搭上數位化的列車,通往無盡的未來。
兩岸三地龐大的華文出版市場,吸引大量出版廠商積極投入,在華文出版巿場發展日漸成熟中,兩岸攜手、合縱連橫、優勢互補,本研討會將提供兩岸出版學術及實務界一個相互學習的交流平臺,從中研討數位出版之挑戰與解決之道,並指向出版產業之未來,同時尋求兩岸產學研合作之可能,再創大中華華文出版之榮景。
綜上,本屆論壇將附設三個方面的分主題,如下:
【徵文主題】
一、探討華文出版中的經典傳播,既包括引入世界經典出版物,也包括生產和輸出更多的經典讀物,尤其是如何提升華文出版品質,擴大華文出版的世界影響力。
二、思索傳統出版因應全時性、互動性等新時代傳播模式,正視內容端、載體端等各項職能概念的關聯,探索數位出版對傳統出版帶來的挑戰和衝擊,提出相關應對策略。
三、探討華文數位出版之版權、技術及人才培育等問題,研究數位內容加值、數位內容策展及數位閱讀等問題。
【徵文方式及時程】
一、第十屆研討會收稿單位和連絡人如下:
北京大學:蔡玉沛(信箱:caiyupei@126.com ;手機:18911138587)
南華大學黃昱凱(信箱:osilo.huang@gmail.com;電話:+886-5-272-1001#56444
河北大學:金 強(信箱:jinqiangde@126.com ;手機:13785283989)
南京大學:張志強(信箱:njuzzq@gmail.com ;手機:13851521997)
北京印刷學院:王彥祥(信箱:13691152102@163.com ;手機:13691152102)
其他單位投稿:論文摘要與全文請直接採Word電子檔上傳至研討會網站
(摘要及全文上傳系統http://ic.shu.edu.tw/conference2014/,預計於2014年5月1日開放)
二、本研討會採雙評審方式審查,評審結果以e-mail通知並於研討會網站公告之。
三、投稿需知:
(一)      學術論文:摘要審
1.   收件截止日:2014531
2.   格式:APA格式,以中文或英文撰寫,字數為800-1000字,並附3-5個中英文關鍵字及作者簡介200字以內。
3.   摘要審查結果公告日:2014615
4.   全文:主題需符合本屆研討會要求,文長8,000字以內為原則,詳細格式請參照研討會網站。送交日期:2014630
5.   PPT送交截止日2014719
6.   投稿人身份:歡迎兩岸學者及在學學生投稿
(二)      海報:摘要審
1.   收件截止日:2014531
2.   格式:APA格式,以中文或英文撰寫,字數為800-1000字,並附3-5個中英文關鍵字及作者簡介200字以內。
3.   海報:海報以中、英文撰稿均可。每篇長寬84×118cm(A0大小一幅能容納為限,應包括標題、作者、服務單位、聯絡方式及地址、摘要、內文、圖、表及引用文獻等。字體大小,版面、段落等由作者自行安排並自付製作費用。
4.   送交日期:依摘要審核後另行通知發表人。
5.   接受發表之海報,由評審委員評選前三名:第一名發給獎金4,000 元;第二名3,000 元;第三名2,000元,並由主辦單位頒發論文作者獎狀乙紙。必要時得增錄佳作數名,由主辦單位頒發論文作者獎狀乙紙,惟不發給獎金。
6.   投稿人身份:限台灣地區在學學生。

 
【主辦單位】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
北京大學現代出版研究所
南華大學文化創意事業管理學系
河北大學新聞傳播學院
【協辦單位】中國傳媒大學
中華出版倫理自律協會
北京印刷學院新聞出版學院
台灣資訊傳播學會
河北大學編輯出版研究所
河南大學
【執行單位】世新大學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學系
世新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
世新大學資訊傳播學系
【研討會時間】2014820(星期三) 9:00-17:30
【研討會地點】世新大學管理學院2樓國際會議廳
【聯絡方式】世新大學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學系、資訊傳播學系
地址:臺北市木柵路一段171
電話:02-2236-8225 #32523282
e-mailgc@cc.shu.edu.tw e07@cc.shu.edu.tw
傳真:02-2236608402-22361722
聯絡人:陶應隆、陳淑珍
 
【全文投稿範例】
篇名16pt粗體)
第一作者姓名
學校機構名稱 系所單位
mail@cc.shu.edu.tw
第二作者姓名
學校機構名稱 系所單位
mail@cc.shu.edu.tw
第三作者姓名
學校機構名稱 系所單位
作者姓名(12pt粗體)與校名系所單位(10pt粗體)。
摘要
文字使用12pt大小之新細明體字型(中文)或者Time New Roman (英文),單行間距(single space) ,頁數最多不超過六頁A4紙張,不需加頁碼。

英文摘要
Time New Roman (英文),單行間距(single space)

關鍵詞
自由選擇某些字詞做為關鍵詞。

版面大小與版面邊界
每一頁內容的範圍大小為距離上方邊界1.9 cm (0.75"),下方邊界2.54 cm (1"),及左、右邊界各1.9 cm (0.75")

內文標題
段落的標題使用12pt粗體樣式,所有字母大寫,並置中對齊。

圖表說明
圖、表與相片的位置應儘量接近參考文獻,大小盡可能與欄的寬度等寬,圖表內容需清晰,圖、表的說明使用10pt粗體樣式,並標明序號(即表一圖二)。圖的說明應在圖或相片的下方並置中,表格的說明應在表格的上方並置中。
表1 表格說明應置於表格之上方
Combination
Direct Assistant Score
Indirect Assistant Score
Concept m
Concept
 n
 
圖一 的說明須置於圖的下方

參考文獻
所有參考文獻列於文章結尾處,中文依筆劃、英文依字母排序排列下來,中文在前,英文在後。
Powers, J. M., & Cookson, P. W. Jr. (1999). The politics of school choice research. Educational Policy, 13(1),104-122.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