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恆大集團去年財務問題引發骨牌效應。   圖:翻攝自微博(資料照)

© 由 新頭殼 提供中國恆大集團去年財務問題引發骨牌效應。   圖:翻攝自微博(資料照)

中國房地產危機蔓延,導致銀行無法面對儲戶、各地爆發的抗議活動。

美國房地產富豪史帝分(Graham Stephan)指出,中國經濟正在經歷一場

「近乎徹底的崩潰」,震波可能嚴重衝擊全球。

史帝分指出,中國房地產市場太過瘋狂,北京的房價中位數可以達到年收入中位數的 

25 倍。而紐約的房價中位數也不過是年收入中位數的 10 倍。

史帝分說,中國人痴迷於房地產,中國 70% 的財富與房地產相關(是美國的兩倍)。

中國公民更喜歡投資房地產,因為中國股市是出了名的不透明和不可靠。

史帝分說,中國對房地產永不滿足的需求導致了龐氏騙局,開發商大賣預售屋,

用預售資金啟動更多項目,然後從新項目中收集更多預售。

政府對過度槓桿化的房產策略是借出更多的錢,假裝一切都很好。


問題在 2021 年中旬,中國最大的開發商之一的恒大開始拖欠債務後爆發。

許多開發商的處境也相似。銀行不分青紅皂白地向面臨連鎖違約的房地產開發商提供貸款

,導致儲戶損失存款。之後,不斷有關於抵押貸款抵制的報導,投資者拒絕為他們承諾

但從未收到的東西支付貸款。房地產危機迅速蔓延到銀行,

銀行將儲戶的錢借給了現在拖欠付款的開發商。

史帝分指出,調查顯示銀行存在腐敗行為,其中一些被犯罪集團接管,將存款轉移到國外

。超過 40 萬儲戶成為此類活動的受害者,公眾對銀行系統的信任度驟降。

史帝分指出,如果中國經濟崩潰,美國與世界各國將無法倖免。

中國企業大量投資美國股票,可能在危機期間出售這些股票。

結果可能會使投資者情緒轉向恐懼並引發拋售。

短線投資者應密切關注來自中國的消息。

https://www.msn.com/zh-tw/news/world/%E7%BE%8E%E5%AF%8C%E8%B1%AA-%E4%B8%AD%E5%9C%8B%E7%B6%93%E6%BF%9F%E8%BF%91%E4%B9%8E%E5%BE%B9%E5%BA%95%E5%B4%A9%E6%BD%B0-%E5%8F%AF%E8%83%BD%E6%8B%8B%E5%94%AE%E5%9C%8B%E5%A4%96%E8%B3%87%E7%94%A2/ar-AA10PDeK?ocid=msedgntp&cvid=8f6341613e174cb1ac9069a115d89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