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趙永祥 > 相簿 > 佛光山福慧家園第三十四季「人間佛教幸福百法」系列講座,講座主題:「品味人生」/ 主持人: 佛光山副住持 慧倫法師 (2018/10/28)
地點: 佛光山藏經樓法寶堂
日期: 2018-10-28
佛光山福慧家園第三十四季「人間佛教幸福百法」系列講座
主持人: 佛光山副住持慧倫法師
主 題:「品味人生」

【人間社記者 吳仕英 大樹報導】
出刊日期: 2018-11-04

論壇主持人:佛光山副住持慧倫法師。
與談人1: 佛光山功德主游勝文。
與談人2: 高雄科技大學人力資源發展系教授兼主任秘書吳思達教授。
與談人3: 南華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趙永祥博士。

人間社記者 陳昭良攝


佛光山福慧家園「人間佛教幸福百法」系列講座于10月28日在佛光山藏經樓法寶堂舉行,主題為「品味人生」。禮請佛光山副住持慧倫法師主持,高雄科技大學人力資源發展系教授兼主任秘書吳思達,南華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趙永祥,及佛光山功德主游勝文共同與談,分享自己的人生品味。

慧倫法師表示,星雲大師曾說「有苦有樂的人生是充實的,有成有敗的人生是合理的,有得有失的人生是公平的,有生有死的人是自然的」。這都是人生的實相,但也都是一時的假相;因為人生無常,所以大家應該理性而有智慧的看待人生的各種現象。另外,星雲大師也說:「悟,是從觀念的改變到生活品味的轉換;證,是從修行的體證到心佛契合的融和。」

游勝文認為「修行」非常重要,以佛法來淨化人心。所謂「修行」就是不斷的「練習」,希望能夠到達「一心不亂」。人生是由自己決定,曾經用5天半的時間將《金剛經》背下來。把握每一天「精進」修持做定課,自己誦經也影響家人,太太及3個孩子在耳濡目染下也習慣誦經,成為「佛化家庭」。

游勝文提及安徽九華山有偈語「念佛念心心念佛、修行修性性修行」,奉為瑰寶。《金剛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凡事不著相、不染著、不住心。蘇東坡曾說「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夜來八萬四千偈,他日如何舉似人?」佛就在當下,就在心中,內心是永恆的快樂。眼見耳聞都是佛法,藉由誦經品出佛法的真諦,找到修行的方向,品出人生該去的地方。

吳思達教授分享自己人生的轉折點。2005年,家庭支柱的母親罹患胃癌,其間求神問卜,希望能找到挽救母親生命及減輕痛苦的方法,用盡各種辦法都束手無策,3個月後,母親往生了。但就在母親往生之際,一群佛光人幫忙助念,看見母親帶著微笑往生,經由母親的示現,吳思達看見佛法的力量。不久就皈依並加入佛光會,法名「自育」。

吳思達教授承擔做佛光會會長,覺得這是成就佛菩薩的起點,自己的路要自己走,凡承諾一件事,護持就會來,佛菩薩會做最好的安排。相信人生苦樂自己擔,自己的心就是化解的良藥。學佛後體悟到大師說「我是佛」的含意,「是要我們發心立願,當下就是佛」。把握人生品味期,以信仰及實踐「人間佛教」來提升品位。

趙永祥教授表示,以人間佛教的精神品味人生,用同理心待人,凡事以和為貴,學習大師「你大我小、你有我無、你樂我苦」的菩薩慈悲。將每一天都當做生命中最後一天,因為「我是佛」,所以用積極正向的態度面對人生。以「三好、四給、五和」的精神和學生及同事分享,宣揚人間佛教的應世價值。

趙永祥教授說:
人生有四苦:
「看不透、捨不得、輸不起、放不下。」

而人生的實相是:
「身體不堅、生命不久、財富不固、功名不實。」
可用人間佛教來提升人生品味,做為豐富人生的一帖藥方。因為有人間佛教,人生就可以日日法喜、充滿希望。

慧倫法師以星雲大師的話勉勵人間佛教的實踐者:「要做同體的慈悲人,要做共生的地球人,要做明理的智慧人,要做有力的忍耐人,要做施捨的結緣人,要做清淨的修道人,要做歡喜的快樂人,要做融和的佛光人。」為品味人生做總結。

報導網址1
http://www.lnanews.com/news/%E7%A6%8F%E6%85%A7%E5%AE%B6%
E5%9C%92%E3%80%80%E5%93%81%E5%91%B3%E4%BA%BA%E7%
94%9F.html


報導網址2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2.aspx?unid=528652
佛光山功德主游勝文.jpg
2018-12-08
品味人生演講照片-南華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趙永祥博士.jpg
2018-12-08
品味人生講座主持人-佛光山副住持慧倫法師.jpg
2018-12-08
高雄科技大學人力資源發展系教授兼主任秘書吳思達教授.jpg
2018-12-08
01.jpg
2018-12-08
09.jpg
2018-12-08
16.jpg
2018-12-08
星雲大師智慧語錄07-如何改變人生.jpg
2018-12-08
Prev1234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