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中韓FTA衝擊六大產業
by 趙永祥 2014-11-13 20:48:21, 回應(0), 人氣(1030)


                     中韓FTA衝擊六大產業
中韓FTA進入簽署前的倒數計時階段,產業受衝擊情況引發銀行擔憂,開始就各產業別下的授信情況逐一檢視,調整授信策略。大型行庫主管表示,中韓FTA的簽署,對電器、汽車零件、石油製品、紡織、塑化、機械六大產業影響最大,在利率仍偏低的情況下,縮短貸款期限將成為首先祭出的新策略。

 
三商銀的產業徵信報告也指出,中韓FTA協定生效上路後,雙方貿易往來可享有關稅協定優惠,甚至免稅待遇,導致企業營收獲利因此減少,預估獲利衰退效應「快的話一年就會浮現」。

行庫主管研判,中韓FTA簽署的時間點,可能落在年底前,進度絕對先於兩岸貨貿協議,因此已指示授信部門密切觀察。包括一銀、華銀的產業徵信處已全面啟動,就中韓FTA對產業的衝擊,提出內部研究報告。

來自三商銀徵信部門的消息說,內部專門研究小組的研究報告剛出爐,內容直指與南韓重疊、有直接競爭關係的電器、汽車零件、石油製品等三產業,將列為優先觀察名單,而出口到中國大陸的產業中,則以紡織、塑化、機械產業最需要注意。

行庫主管說,一旦中韓FTA生效,上述六大產業受波及的觀察指標為「獲利是否呈現縮水」,銀行將透過財報檢視內容,並調整授信政策。由於國內利率偏低的情況,在明年上半年之前,都很難改變,因此,明年上半年可能的調整做法,將以縮減貸款期間為主,配合降低授信總額一起考量,企業籌資的難度將會提升。


圖╱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記者郭幸宜報導/2014/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