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安倍經濟學敗陣的教訓
by 趙永祥 2014-11-19 14:29:11, 回應(0), 人氣(893)


安倍經濟學敗陣的教訓

社論版/經濟日報/103.11.18

日本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再度萎縮,經濟淪入「技術性」衰退,迫使首相安倍晉三宣布延後提高消費稅率,並提前舉行眾議院改選,以爭取時間挽救衰退。這套冠以安倍之名的經濟政策推出以來曾被寄予厚望,但現在的結果證明,寬鬆貨幣政策只能用於「急救」,擴大公共支出也僅能「救急」,必須靠徹底改造經濟結構方足以「救窮」。面對日本慘痛的教訓,不僅安倍內閣須改弦更張,全球經濟困難國家亦當引以為鑑。

安倍於一年多前提出振興經濟的三支箭:寬鬆貨幣政策、擴大公共支出及經濟結構改革,目標是擺脫經濟停滯與通貨緊縮的惡性循環,帶領日本走出「失落的20年」。在日本銀行(央行)充分配合、大舉放鬆貨幣政策下,日圓大幅貶值,出口企業獲利暴增,股市一飛沖天。三支箭讓安倍在國內的聲譽鵲起,出席國際會議也走路有風。

然而,經過近兩年的運作,「第一支箭」寬鬆貨幣政策已成強弩之末;「第二支箭」擴大公共支出,也因提高消費稅率而中途墜落;「第三支箭」經濟結構改革則因政治考量,始終引弓未發。隨著經濟重陷衰退,安倍這場一度波瀾壯闊的實驗為之崩潰。如今事實證明,量化寬鬆(QE)貨幣政策只是用於體外循環的「葉克膜」,日本經濟終究走不出加護病房。

提高消費稅率雖非安倍之過,而是前任政府埋下的地雷,但的確使日本的復甦之路為之癱瘓。政府採取擴張性貨幣及財政政策,加上日圓貶值,使出口導向的大企業獲利增加、股市大漲,因此政策效益大部分歸於高所得者;富人的消費雖也會因所得、財富成長而增加,但邊際消費傾向卻比中、低所得者低,因此擴張政策對整體消費及經濟成長率的提升效果也就大打折扣。今年4月又提高消費稅率,消費者不論貧富,都須負擔同樣的高稅率,如此又大幅削弱中、低所得者的消費能力。由此觀之,日本經濟連兩季萎縮,並不十分意外。

安倍經濟學這套政策組合,原本可望為其他經濟困難地區提供一項政策指引,尤其是歐洲。歐洲與日本同樣面對政府負債沈重、人口高齡化及個人所得成長緩慢等危機,且都基於政治考量而迄未強力推動經濟結構改革,因此許多經濟學者都擔心歐洲會淪為第二個日本,陷入長期的成長停滯與通貨緊縮。歐洲央行(ECB)一直在考慮是否要全面購買歐元區各國公債,現在日本的經驗無異給予歐洲一記當頭棒喝。

反觀美國,在實施近六年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後,第3季經濟成長率達3.5%,失業率也降到5.8%。然而,美國經濟表現之所以相對亮麗,卻不是靠量化寬鬆,而是基於兩大優勢。其一是美國經濟結構原本就高度自由化,對外貿易也相對開放,使經濟體系較具自動調整的機制,能夠隨著時間而逐漸療癒;其二是藉著頁岩石油及天然氣積極增產,使能源及原料成本大幅下降,並帶動石油相關產業蓬勃發展。

基於日本經濟未能扭轉頹勢、歐洲復甦始終欲振乏力、中國大陸及其他新興市場也成長減緩,全球勢必將更加依賴美國這個全球經濟火車頭,以美國作為輸出消費品的終極市場。不過,美國經濟成長雖佳,但因所得分配差距擴大,平均薪資成長緩慢,使整體消費支出仍不夠熱絡。一旦歐洲、日本或新興市場經濟再摔一跤,美國能否再為全球經濟提供緩衝、步履蹣跚的復甦之路會否中止,不無疑慮。

日本、歐洲乃至美國的經驗顯示,當經濟陷入停滯之際,光靠寬鬆政策硬撐,而不願、不敢拆除結構性改革過程中的雷管,不僅將徒勞無功,反而治絲益棼。日本既已如此,台灣焉能不記取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