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未來金融危機引爆點
by 趙永祥 2014-12-08 01:03:08, 回應(0), 人氣(893)


                        未來金融危機引爆點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國際清算銀行(BIS)經濟顧問與研究部門負責人申鉉松(音譯)警告,未來金融危機可能以不同形式出現,有兩大威脅值得多加留意,包括授信成長來自發債而非傳統的銀行放款,以及美元波動對全球經濟的影響。

國際清算銀行警告,未來金融危機可能以不同形式出現,兩大威脅值得留意,包括授信成長來自發債而非傳統的銀行放款,及美元波動對全球經濟的影響。
彭博資訊
申鉉松日前在布魯金斯研究所簡報時指出,全球金融的授信成長是靠資本市場,未必來自傳統銀行放款,尤其有一種說法是大型基金大買公司債(特別是新興市場),這是2008年金融危機以前所沒有的轉變。

申鉉松指出,由於短期利率接近零,殖利率曲線也趨緩,這些資產管理者將開始追逐收益,這可能導致價格波動夠劇烈,破壞金融穩定性。而上回金融危機的禍首,則是進行高槓桿操作的金融機構。


另一威脅是美元的角色日漸吃重。數據顯示,美國境外的9兆美元貸款中,有7兆來自非美國的銀行和投資人。當美國以外的金融機構同時經手美元與本地貨幣計價的債務時,匯率變動將衝擊金融機構的放款能力。

資料來源:【2014/12/07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