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能行忍辱者,見者皆歡喜
by 趙永祥 2014-12-10 23:16:57, 回應(0), 人氣(987)


能行忍辱者,見者皆歡喜;

怨家捨毒心,皆生親友想。


──《大薩遮尼乾子經》

這段偈語告訴我們:與朋友、家人、親戚、鄰居、同事之間,應該如何相處呢?最要緊的就是行忍辱。如何是忍辱?比方說,人家做了令我不歡喜的事,我能不形之於色;人家說了我不歡喜聽的話,我也能不形之於色,甚至人家對不起我、傷害了我,我仍然可以有風度的接受。

有本領的人,不僅受得起他人的傷害,而且依然對人慈悲,這樣的人的確是強過對方。可惜大部分人,通常都是你一句來、我一句去,你一拳、我一掌,這就不是有修行的行人,也稱不上是厲害的人。

因此,佛陀才會盛讚忍辱的力量,在《佛遺教經》裡提到:能行忍辱,才可名為有力大人。一個修道人,如果不能歡喜忍受他人的辱罵毀謗,如同飲甘露,不名為入道的智慧人,也算不得是一位菩薩。真正的菩薩,即使聽到惡言,也如飲良藥甘露。

中國儒家也說,想修行忍辱,可先忍之於口,不隨便以語言傷害人,不過可能面容還是難看;再來則忍之於面,即可以臉帶微笑,雖然心裡還不高興;最後再修習忍之於心,連心裡頭也能無所謂、不計較。

如果能這樣子忍辱,然後積極待對方好,就是有謂的「能行忍辱者,見者皆歡喜」,周遭的人看了都會歡喜你。不必介意自己受到傷害,因為能忍辱得到的反而更多,正因為有這些逆增上緣的磨練,慢慢就能「見者皆歡喜」。

「怨家捨毒心,皆生親友想」,對於所怨恨的人,要能捨棄怨恨心,將他們看成是自己的親朋好友,有如家人一般,那麼怨恨就能減輕許多。就好比自己的身體不幸長了爛瘡,因為是自身的一部分,還是會好好愛護照料這個讓你困擾的爛瘡。

人我相處,平時能行忍辱,那麼人人見了都會歡喜;對於討厭的人,當成是親友來看待,就不會產生強烈的敵對。這四句偈對於正為人我關係而煩惱的人,提供了很有助益的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