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磨課師」課程「生命教育-生命不設限」
by 趙永祥 2014-12-17 00:50:44, 回應(0), 人氣(765)

「磨課師」課程「生命教育-生命不設限」

【嘉義訊】

南華大學以宗教辦學,致力推動生命教育多年,近年來,更以「生命力帶動生命力」之理念,促進學子的成長與蛻變,深受外界肯定。推廣生命教育不遺餘力的鄒川雄與周平兩位教師口才妙語如珠,不僅受邀演講無數,該校首堂「磨課師」課程即推出「生命教育-生命不設限」,由兩位老師以相聲的表現方式將生命教育帶入生活中,讓學生對生命的意義有更深層的體會,進而探討生命教育的定義與意涵,課程甫一上線,即廣受迴響。

  教育部「新一代數位學習課程(磨課師)推動計畫」(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簡稱MOOCs)蒐羅匯集各大專院校優質且具特色的課程,主要希望能打破時間、空間與傳統授課的框架,開創學生學習的新模式,並能善用網路科技及教學資源,培養自主學習的態度,磨課師課程主題多元豐富,涵蓋人文社會、語言文學、資訊科技、商業經濟等領域。

  現今社會案件層出不窮,從鄭捷事件、情殺…等,顯現年輕世代缺乏抗壓性,

有鑒於此,向來重視生命教育的南華大學首堂磨課師,即開設「生命教育-生命不設限」課程,主要探索生命教育相關課題,課程中從人類所面對的林林總總的「生命困境或兩難」做為出發點,探討現代人的生存處境,其目的在於為現代人找尋生命的智慧與建立生存的美學,帶領同學認知生命教育的重要性,並將許多真實案例融入課程,使同學能透過課程理解找尋到生命的真諦。

  教學發展中心主任鄒川雄主任表示,每個生命都是獨一無二的禮物,希望藉由「以生命力帶動生命力」之理念,可以創造更多生命的價值。同時也希望此課程可以帶給弱勢族群與偏遠邊鄉的孩子們,一個永不放棄學習的機會,透過活潑生動的影片與繪圖學習,讓更多人能理解愛與關懷、生命自主、生命的獨特性…等生命的各個層面,藉以宣揚多元的生命教育理念。  

  南華大學磨課師課程上線後,也於校內圖書館、學生餐廳等公共場域進行播放,以鼓勵學生踴躍線上學習。該校為大力推廣此課程,提供校內選課學生於線上學習取得學分後,可抵免大學涵養課程或認證成年禮課程;此外,選讀之高中生未來至南華大學就讀時,亦可抵免大學涵養課程的學分。

  由於磨課師MOOCs課程著重於影片教學、同儕互評、線上測驗…等功能,以讓同學能透過反覆的練習達到精熟學習的效果,不僅可助於增進學習者與教師間的互動性,更可提升學習者自主學習的精神與態度。因此,未來該校也將陸續製播優質課程,讓高等教育的學習,不只在大學校園裡,讓每一個人都可以透過雲端自我學習,增長知識、增廣見聞。「生命教育-生命不設限」課程適合各高中職及大專院校以上的同學或社會人士選讀,歡迎大家加入南華大學磨課師線上學習的行列。


連結網址

http://www.sharecourse.net/sharecourse/course/view/courseInfo/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