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用智慧看病: 美好人生的藥與不藥
by 趙永祥 2014-12-24 09:15:00, 回應(0), 人氣(1020)


用智慧看病 

法華講座談: 美好人生的藥與不藥



日期Icon2014-12-21
轉寄好友 (另開新視窗)轉寄好友友善列印 (另開新視窗)友善列印
 

透過轉念的生命智慧,將病苦化為活出絕妙人生的奇蹟。法鼓山臺中寶雲寺為明年啟建前舉辦的「法華智慧系列講座」,於周日下午2點在臺中市府集會堂,邀請長期投入安寧療護的趙可式教授、急難義診的潘文中醫師,以及法鼓山僧伽大學副院長常寬法師。透過與主持人陳月卿分享和疾病交手的故事,以「藥不藥美好人生」為題,感動滿場聽講民眾的心。
 
 
熱衷懸壺濟世,備受兒科病童喜愛的醫師爺爺潘文中,三年多前確診罹患無藥可治的小腦萎縮症,連簽名、走路、喝水都成問題;他說病發後時而受人嘲弄,心中充滿挫折和誤解的陰暗感,是從前都不曾感受過的。自從工作辭掉後,開始注意身體和生活態度,「學習調整改變自己,讓生活從減分變成加分」,他還發現笑比哭對於人生來的有用,而實踐聖嚴法師說的「四它」,也幫助罹患同樣疾病的家人,從沒有陽光的日子中走出來。
 
 










信仰天主教的趙可式教授,曾在年少時發現腦瘤,也勇敢面對乳癌。她說許多病人都會問:「為什麼是我」;而她則是從死亡的陰影中,開始調整自己的生活、價值觀,每天道謝、道歉、道愛、道別,看破世俗紅塵所謂的重要與不重要,因此她把罹癌當成生命的恩典。她並且認為一生怎麼生活,就會怎樣死亡,宗教信仰要深入骨髓、血液,才幫助善生、善終、善別,單國璽樞機主教與聖嚴法師看待死亡的過程,都是很好的學習對象。 
 
 
不知如何幫助父親,在往生前面臨對於死亡的疑惑,因此學佛、出家,發願從「心」幫助別人的常寬法師說,生病不一定是痛苦的,端看如何面對。許多人會問擔任師父侍者的他:「聖嚴師父生病時也會痛嗎?」常寬法師說師父當然會痛,卻不像一般人用情緒來面對病痛,而在檢查、輸血、開刀、打針時,師父更常用幽默的方式看待。除了「以感恩心接受,以報恩心付出」外,聖嚴師父也是以平常心在面對生病,所以他說「我常病,總能調整身心,猶如健康的活著」。
 
 
配合座談講題,會中並播放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當年宣講《法華經》時,從肉身不可能不病、
不老、不死,開導大眾如何看待生命無常的紀錄片。聖嚴法師特別提醒,承認、面對必須死亡的事實,就不會造成威脅、恐懼、痛苦、捨不得,生老病死是自然的過程,每個人都應有面對死亡的心理準備;並瞭解任何人都還有不生不滅的功德身與法身慧命。
 
 


為祝福法鼓山將於明年3月,在臺中市落成一座開啟社會大眾法身慧命的寶雲寺。明年1月18日下午2點「活出絕妙人生‧法華智慧系列講座」,歌壇巨星張學友、國際名導蔡明亮將聯袂來到臺中,與聖嚴法師的海外法子代表繼程法師,於中興大學惠蓀堂對談「美善正在流轉」。有意入場聽講的民眾,可親至法鼓山臺中分院或以電話、網路方式索票,席位有限額滿為止。
洽詢專線(04)2255-0665,
活動網址http://lightup.ddm.org.tw/。
 
 
◎文:張曜鐘  20141221
◎圖:黃仁達、楊斐任、梁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