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迷悟之間之003: 如何防漏
by 趙永祥 2014-02-06 07:37:16, 回應(0), 人氣(890)




迷悟之間之003:如何防漏


房子漏了,要找工人來修理;木桶漏了、鍋子漏了,也要找人來修補,不補,就不能用了!

漏,是東西壞了的意思。汽車漏油,水管漏水,都要加以修理,不修理,就無法使用。人的身體,有時候也會有「破」「漏」的時候,例如腸胃破了,就會胃潰瘍、胃出血、胃穿孔;皮膚破了,就會流血、流膿。凡是「漏」,就是表示有了問題。

佛教把世間上的東西分為兩類:一是有為法,也叫有漏法;二是無為法,也叫無漏法。世間上的森羅萬象,地水火風,因為受無常苦空的變異,時刻都在流轉,所以歸為「有漏法」;凡是常樂我淨,不生不滅的真如涅槃,就稱為「無漏法」。一些修道的人,都在想辦法要超越有漏法,希望從有漏的世界,到達無漏的世界。

有人說,人無十全,就是因為人是有漏法;人世間不完美,也是因為人世間也是有漏法。有一些忠臣孝子,為國盡忠,為親盡孝,但後來又出了問題,一定是他盡忠以外,有了問題,把忠誠漏了;盡孝之外,有了問題,把孝道漏了。所以因為有漏,忠沒有忠的結局,孝沒有孝的結果,就如同一些佛教信徒,一生虔誠信仰,但偶而心有不平,惡口相向,就把功德法財給「漏」了。

一艘大船,儘管可以普載萬千的人貨,但是船艙漏水,就會有沉沒的危險;一桶瓦斯,儘管可以發電加熱,給人很大的功用,但是瓦斯漏氣就會致人於死。意思是說,我們做事,常因為「有漏」而前功盡棄,功虧一簣。

什麼是「漏」呢?佛教講漏,就是煩惱、五蓋、纏結等意思。煩惱常把人生的大船給「漏」沉了,因此人生在世,一直在想辦法要補漏。慈悲不夠的,要增加慈悲;智慧不足的,要增加智慧,凡是功德善事不全的,要多多的廣結善緣,多多的積聚陰德。人有煩惱,人就是有漏。漏之一字,就是纏、結、縛、障、蓋、繫、垢、使、軛等,都是異字同義;甚至又有瀑流、稠林、隨眠、塵勞、客塵、火燄、毒箭、虎狼、險坑等譬喻。吾人對於自我與交往者在人格缺漏之缺陷,實在不得不防。

 

          趙夫子  合十

          20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