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中國經濟2015的四大陣痛與風險
by 趙永祥 2014-12-29 08:10:13, 回應(0), 人氣(1026)


中國經濟2015的四大陣痛與風險


2015年對中國經濟來說,是個什麼樣的年份?有人認為是個好年份,因為進入了「新常態」,要行「深改革」;也有人認定是個壞年份,因為中國經濟內陷通縮,外臨變局。

看年終一些公開的「展望」文章,來年中國經濟形勢大好;讀中國智囊機構的分析報告,多顯憂心忡忡。其中較特別的,是「四大陣痛」說和「四大風險」說

「四大陣痛」,說的是中國要經歷製造業要去產能化、金融要去槓桿化、房地產要去泡沫化、環境要去汙染化四大問題,而解決這四大問題,就是四個陣痛。

「四大風險」說,則是指房地產市場降溫和土地收入下降、財政收入下滑和地方政府債務上升「三碰頭」的風險、出現通貨緊縮的風險、就業矛盾凸顯的風險、部分地區出現經濟塌陷的風險。這些風險,有的已顯露如地方債務,有的還沒露頭如就業。

在這個背景下,回頭來看中共領導層為來年經濟宏觀調控的定調,因何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在政策定位上不變,又要在調控實施的內容上提出「兩度」。

2015年,中共領導層提出保持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不變,但有新的基調性表述,即「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有力度,貨幣政策要更加注重鬆緊適度」。其中「力度」和「適度」,被視為關鍵性的「兩度」。

這「兩度」的提出,對進取的財政政策與中性貨幣政策的搭配,首度提出配合性要求,即財政政策重在「穩增長」,貨幣政策偏好「防風險」。

中國提出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明年是第七年。但財政政策的執行「積極」中,仍然是有鬆有緊。今次提出積極財政政策「要有力度」,原議是「更加積極」,但與歷史對照表述不清晰,而加上力度則簡明準確。

體現財政政策「力度」,按財政領域人士的解讀,是來年五大任務,全部都有需要財政政策發力的內容。當然,在第一大任務穩增長之外,財政任務最重的是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

保持穩健下的貨幣政策,本來在經濟增長仍在下行通道中的背景下,同時也在市場普遍希望放寬的要求下,為何會提出「鬆緊適度」的要求呢?這是因為貨幣政策在來年的宏觀調控中,側重擔負防範「新風險」的重要任務,而要防範的「新風險」,主要是槓桿化、泡沫化。

中國經濟來年最大的風險,不在於經濟增長的下行,而在於經濟增長下行的背景下,槓桿化風險的「爆煲」,即高負債的企業與重債務的地方政府,綁在一起。而他們為免破產,償息還債都指望銀行信貸,這令來年中國宏觀調控的去槓桿化任務艱巨,同時也令金融風險加大。為之貨幣政策只能先穩,再來看勢收放。

2015年中國經濟是否有「三大戰略」,可能成為中國經濟的「新增長極」?確實「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京津冀一體化協同發展,看上去來年將大鑼大鼓地展開,但那是「國家級戰略規劃」,「戰略規劃」本身意味沒有5年10年努力則難以見到成效。

趙博士

2014/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