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2015轉機大發現: 5大科技業的機會與風險
by 趙永祥 2015-01-01 08:12:37, 回應(0), 人氣(935)


2015轉機大發現
5大科技業的機會與風險
哪些科技族群在2015年有谷底翻揚的機會?
【作者 /江言野】

歲末年終,台股9合1選舉過後出現轉強跡象,資金明顯流向轉機類股,其中不乏2015年基本面有谷底翻揚機會的族群,筆者將就近期走訪產業的心得,提出景氣確實有機會在明年展現復甦爆發力的產業。

鎖定雙重題材類股

由於每年的元月行情資金總是偏好具有作夢題材的轉機類股,筆者認同此一行情發展,但也必須提醒投資人,股市的作夢行情「來得急、去得也快」,最好能在選股上多下工夫,找出作夢行情中真正具有產業供需環境改善、企業經營績效好轉的個股,讓作夢行情能夠延續到基本面改善的行情,也可避開資金退潮後的股價急跌走勢,以下是筆者認為兼具轉機及基本復甦等雙重題材的類股。

TFT-LCD面板產業:雖然大陸的京東方、華星等都有意在2015年持續擴充產能,但是,國內的友達及群創受限於負債比率偏高,夏普、日本顯示器日本廠商則轉型為中小尺寸面板廠商,南韓廠商則分散資源到AMOLED等其他技術上頭,需求面轉由大尺寸、4K2K超高解析度及廣色域等高單價、高毛利的產品規格所帶動,也創造了TFT-LCD面板報價到了12月的淡季期間仍能保持漲勢的現象,產業需求熱度可望延續到2015年,帶動廠商獲利有所成長。

除產業供需情況轉向對廠商有利外,經營階層的心態也轉趨積極,近期媒體報導,群創經營團隊可能有所更動,鴻海集團將有機會正式進駐群創,姑且不論此一報導的正確性與否,但相較於過去幾年鴻海集團郭台銘董事長寧願跨海到日本投資夏普面板廠,反而忽略了群創這項戰略投資的重要性,此一報導至少凸顯了郭董事長之前所提的TFT-LCD面板將是未來集團爭取訂單的戰略物資,而群創的經營體質也明顯好轉當中。

由於大環境轉好,加上廠商經營體質明顯改善,廠商在2014年正式轉虧為盈,未來又有新產品、新規格、新應用的帶動下,友達、群創的股價還落在淨值之下,顯得相對委屈,只是面板報價處於高檔,2015年第1季又有農曆年放假影響產出的負面影響,投資人心態可偏多但仍不宜過度追高。

上游原物料方面,大陸廠商還未掌握量產技術的偏光片產業最值得留意,奇美材已經宣布將赴大陸設廠,可望提供公司長期成長的動能;明基材除本業獲利轉好外,還積極轉型進入醫材產業,加上日圓在下半年加速貶值的效應,將給兩家廠商在本業毛利率表現及業外匯兌收益上帶來正面助益。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4/12/31 No.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