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創櫃2板 金管會助青年創業
by 趙永祥 2015-01-07 10:28:19, 回應(0), 人氣(807)


創櫃2板 金管會助青年創業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聯合報/104.01.07

創櫃2板來了,金管會主曾銘宗昨天指出,為幫助年輕人創業,今年將建置「群眾募資計畫」,有別於現行「創櫃板」,群眾募資以股權方式投資,門檻比創櫃板還低,最快2、3月間開板。

金管會昨天舉行新春記者會,曾銘宗在會中宣示,今年將有12項發展策略,除他稍早已透露的股市揚升計畫和群星計畫,還有群眾募資計畫。

曾銘宗說,輔導微型創業募資的創櫃板,已在去年1月開板,但創櫃板是採捐贈方式投資,今年要開板的群眾募資計畫,則採股權方式投資、即投資人入股取得新創公司股票,成為股東後,未來可分享這些公司的投資獲利,他認為,這種方式會比創櫃板更受歡迎。

目前創櫃板開放專業及非專業投資人都能投資,非專業投資人的投資金額為1年6萬元,曾銘宗說,群眾募資計畫投資門檻應會比創櫃板還低,但櫃買中心還在研議中,且還須修改相關辦法,估計在2、3月左右可推出。

金管會統計,創櫃板去年上路,1年來,已有114家申請登錄,其中有60家完成登錄,累計籌資1.98億。曾銘宗說,中大型企業較積極利用資本市場,但年輕人資金有限,創業多走微型或極小型,這些微型創新公司的募資更有必要加以協助。

曾銘宗預估,金融業今年總體獲利可成長5%到10%,若以金融業去年前11月獲利推估,去年金融業稅前獲利已達5022億元;其中銀行業3328億元、證券業286億、期貨22億、投信60億、產險126億、壽險1200億元。

曾銘宗說,今年除非市場有重大變化,否則在業務繼續開放前提下,金融業整體獲利成長5%沒問題。但金管會這項統計中,未將台新金控在去年底認列投資彰銀的148億元損失扣除,金融業認為,若扣除這筆損失,金融業去年獲利應不到5000億元。

曾銘宗還說,到去年11月底,台灣金融業從業人員已達56萬6856人,比前年增加2萬7691人,今年金融業就業人數預期可再增加4萬182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