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南華大學辯論社 展現論述能力與批判性思考
by 趙永祥 2015-01-17 07:57:30, 回應(0), 人氣(1368)

南華大學辯論社 展現論述能力與批判性思考



【嘉義訊】南華大學學生社團「百口莫辯」辯論社日前受邀至靜宜大學交流,並進行辯論示範賽,場上正反意見激烈交鋒,辯論過程高潮迭起,完美呈現一場聽與說的饗宴,深獲靜宜大學師生好評與讚賞,也展現出南華大學學生的辯論風範。


  南華大學教學發展中心鄒川雄主任,日前率「百口莫辯」辯論社12位同學前往靜宜大學參訪交流,獲企管系陳川正老師與同學接待、歡迎。首先由鄒川雄主任以「辯論的規則與技巧」進行演講,也藉以鼓勵學生平時可透過辯論賽訓練口才與思考能力。鄒川雄主任在國、高中時期有嚴重口吃,上大學後,為擺脫講話會結巴的窘態,便加入辯論社並積極參加各項相關競賽,不僅突破自我克服口吃,現今更成為妙語如珠、叫好又叫座的生命教育名嘴。


  此次辯論示範賽之辯論題目為「我國大學應實施點名制度」,藉此將南華大學關懷式點名的理念,透過辯論方式傳達給靜宜大學師生,此議題相當受到學生關注,每位辯士展現出風範、專業度及生命力,辯論過程精彩不已,深獲靜宜企管系師生讚許,賽後更安排兩校學生進行小組交流,現場互動熱絡。


  南華大學教學發展中心鄒川雄主任表示,俗諺說:「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在世俗既定的傳統觀念裡,口齒伶俐者總被視為辯論的潛力股,殊不知辯論最精華的是「傾聽」。在辯論中,會說的從來不是永遠的贏家,懂得「傾聽」才是更高深的層次。鄒主任指出,大學生應多參與辯論競賽活動,不僅可以接觸多元知識,也能培養口語傳播與批判性思考的能力,同時可以訓練蒐集並分析議題資訊的能力,逐步推論議題的核心,再以『類比』或者『比喻』的方式,共同討論出能夠支持自己的論證,來說服對方自己所提出的論證是正確的,藉此可與隊友互相學習,透過交流與溝通,培養團隊精神。此外,亦能訓練自己具備穩健的台風,藉由辯論競賽累積自我經驗、建立自信心。而此次辯論示範賽其目的在於提升學生公民素養、陶冶性情之外,也藉由兩校的交流,讓大學生更加認識社會與大學教育等相關議題。


  參與辯論示範賽的同學皆表示,此次獲得最大的收穫是在賽前的互動討論,也深刻體會到團體成長比輸贏更為重要,透過彼此不同的聲音及立場,不論支持與否,提出贊成或反對的論點,將帶給很多人不同的省思與成長,做出最佳的決定,非常有意義。此次,南華大學辯論社精采的示範賽,激發起靜宜大學學生對「辯論」的興趣,也成功完成這一次跨校交流之旅。未來,也將與各校進行校際交流並舉辦辯論競賽,藉以讓辯論社的學生擁有更多元的學習平台,加以磨練與學習,累積自我經驗、建立自信心,並能勇於接受並面對下一次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