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大陸公務員加薪60%~110%
by 趙永祥 2015-01-19 08:35:39, 回應(0), 人氣(922)


大陸公務員加薪60%~110%
聯合報/104.01.17

大陸公務員今年薪情好,不僅將全面加薪,調薪幅度更超過六成。根據大陸新出爐的公務員加薪方案,大陸「正國級」官員今年基本工資調高逾六成,基層辦事員基本工資翻倍,今後每年或每兩年調整一次。

專家表示,這是大陸公務員多年來首次加薪,表面看幅度不小,實際上因多年未加薪,考量通貨膨脹等因素,公務員加薪後收入增加還算合情合理,而且這次加薪向基層公務員傾斜,是方案的一大亮點。

香港文匯報報導,根據大陸國務院十二日下發的公務員加薪文件,這次調薪涉及範圍從辦事員到「正國級」官員,調整時間從去年十月一日起算,因此今年一月起加薪可望同時補發去年第四季增加的薪水。

調整方案顯示大陸公務員體系中最高的「正國級」官員最高基本工資,由人民幣七千零廿元調整為一萬一千三百八十五元(新台幣約五萬八千元),調薪幅度達百分之六十二;最低的辦事員基本工資,由六百卅元增至一千三百廿元,調薪幅度達百分之一百一十。

不過,大陸這次調整公務員基本工資標準,也把部分津貼補貼納入基本工資。在規範津貼補貼標準後,大陸省部級正職官員津貼補貼減少人民幣六百五十元,辦事員減少二百廿元。

大陸「正國級」官員,主要指大陸國家主席、國務院總理、中央軍委主席、全國人大委員長、全國政協主席等職。「副國級」指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國務委員、最高法院院長、最高檢察院檢察長等職務。省部級正職指各部會首長及省市區領導等職務。

文件指出,今後大陸公務員基本工資標準,原則上每年或每兩年調整一次,將綜合考慮國民經濟發展、財政狀況和物價變動等因素。另外,除了提高各級公務員基本工資標準,方案還要求凍結津貼補貼的成長,並強調各級部門不得自行提高津貼補貼水準和標準,要嚴格執行大陸政府規定的改革性補貼政策和考核獎勵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