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2015新羊年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談未來與希望
by 趙永祥 2015-01-22 00:01:40, 回應(0), 人氣(1035)


2015新羊年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談未來與希望

【人間社記者 陳昱臻 高雄報導】

 Date: 2015/1/19 


「2015新的一年,有沒有新年新希望?」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1月19日晚間在佛光山檀信樓舉辦專題講座,以「未來與希望」為題,勉勵大眾心中充滿希望與未來,才有力量往前進步。

心保和尚靈活運用古德詩偈,以幽默的口吻,告訴大家「時間」的重要性、了解無常的緣起緣滅,以及解決煩惱之道等,給予聽講者豐富的心靈資糧。佛光山全山大眾、佛光山叢林學院學生及佛光大學佛教學系參與佛七修持的學生等與會。

「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勤,什麼才是本錢?」心保和尚強調,勤勞才是本錢,精進是心中的寶藏,勤勞會帶來力量,懶惰懈怠會不安心且沒成就,勤勞者心安且能成就。

「煩惱來時怎麼辦?如何心無罣礙?」心保和尚告訴大家對治煩惱之道,說明時間帶來人世間的變化,這一切都在變化,哪有何罣礙?要有力量,從平日的思惟與關照念頭做起,就會有力量。《金剛經》云:「現在心不可得,過去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過去就讓他過去,不要把煩惱帶到新的一年。

最近很流行一句話「跟著感覺走」,心保和尚說,跟著感覺走是危險的,會把心帶到苦與樂等感覺的世界中,人往往容易活在感情、感官的世界,生老病死、悲歡離合,在這無常更迭中,是否對世間感到悲傷,感到放不下,若只看到感官、感覺,則難以看見無常的變化。

「人的生命長嗎?」心保和尚認為,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人世間的生命短暫,過去、未來,百年後你在哪裡?一百年也只能說是夢幻泡影。並以數學公式說明,分子是100,分母是無限長的時間,分母無限大的結果幾乎等於零,因此如何在生活中感受生命如夢幻泡影?看瞬間的閃電,如同生命一閃即逝。

「如何看見夢想的力量?」心保和尚說,「不忘初心」可以看見夢想的力量,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一支筆可以寫出一片天,有理想與夢想,正思惟即是正志。因此想看見希望、看見未來,未來在自己的手中,凡事靠自己,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做自己的貴人,用好的觀念、正確的理念、好的想法來幫助自己,成佛當然也要靠自己。


圖一說: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1月19日晚間在佛光山檀信樓舉辦專題講座,以「未來與希望」為題,勉勵大眾心中充滿希望與未來,才有力量往前進步。 人間社記者陳昱臻攝

圖二、三說:

佛光山全山大眾、佛光山叢林學院學生及佛光大學佛教學系參與佛七修持的學生等與會。 人間社記者陳昱臻攝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的相片。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的相片。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的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