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與人和睦相處,互相包容合作,天下就能太平
by 趙永祥 2015-01-22 22:47:54, 回應(0), 人氣(1005)

與人和睦相處,互相包容合作,天下就能太平

現代人的心量很小,不能容忍,不能包容,不能相容!心量小的人很可憐,小小的事情斤斤計較,堅固執著,生活得很苦。他為什麼這麼苦?心量太小,太窄小了,這就是佛在經上常講的「可憐憫者」,真的可憐憫!


社會為什麼這麼動亂?就是大家的心量都很小,彼此之間不相容;不相容才有爭執、才有鬥爭。每個人心量都很大、都能包容,這個社會就祥和,就和諧,不會有爭執了。如果每一個人都執著自己的成見,不能夠包容,不能合作,那社會就亂了。


佛教是包容的,可以與任何宗派共存共榮,和睦相處,這是佛教的美德。現代人迫切的需要,就是如何能夠將各種不同的族類、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生活習慣、不同的宗教思想圓融整合。


經上說:「盡虛空、遍法界是一個法身」。我們能夠有這個認知,對於不同的宗派、不同的學說、不同的族群,就全部都能包容了!我們共同在地球上生活,只要大家能消除歧視、消除誤會,互相尊重、互助合作、互相包容,就能創造美好幸福的人生。只要我們每個人把分內的事做好,與人和睦相處,互相包容合作,天下就太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