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大陸擬設反貪總局 反腐走向制度化
by 趙永祥 2015-01-23 08:05:25, 回應(0), 人氣(838)


大陸擬設反貪總局  反腐走向制度化

聯合報/104.1.22
大陸最高人民檢察院今年將成立新的「反貪汙賄賂總局」,強化直接偵查、指揮協調,遏制腐敗現象蔓延。有專家認為,反貪總局成立,意味中共反腐更加制度化,也有專家建議,新反貪總局可借鑑香港聯政公署的經驗。

新華社「新華視點」報導,前天召開的大陸全國檢察長會議決定,今年中共最高人民檢察院將調整職務犯罪偵查預防機構,整合組建新的「反貪汙賄賂總局」,強化直接偵查、指揮協調、業務指導等工作,加強一線辦案力量,遏制腐敗蔓延。

報導指出,去年一至十一月,中共檢察機關共立案偵查各類職務犯罪案件三萬九千七百八十二件五萬三千零四十三人,立案人數年增百分之七,縣處級以上國家工作人員三千六百六十人,依法對周永康等廿四名省部級以上幹部立案偵查。抓獲和勸返在逃職務犯罪嫌疑人六百六十四人。

大陸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表示,今年將嚴格司法執行司法、確保死刑只適用極少數罪行極其嚴重的犯罪者,檢察機關也將探索建立行事訴訟異地審查制度,加強發現冤錯案件並受理。

文匯報報導,大陸政法大學教授洪道德指出,新反貪總局並非與中紀委分權,而是要整合更多力量,最直接顯著的變化在於,查處案件的阻力會減少,也標誌大陸反腐更制度化和法治化。

大陸人民大學教授何家弘認為,新反貪總局成立後,最高檢反貪機構將進行「橫向整合」,反貪總局、瀆職侵權檢察廳和職務犯罪預防廳合併為一個部門,統管所有職務犯罪。

報導指出,還有專家建議,新反貪總局可借鑑類似香港廉政公署等專業反貪機構的運作經驗,強化對業務的集中統一領導和指導,破除制約辦案工作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