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台灣景氣轉向由綠燈轉向黃藍燈
by 趙永祥 2015-01-28 18:30:26, 回應(0), 人氣(958)


台灣景氣轉向由綠燈轉向黃藍燈

Date: 經濟日報/2015.01.27

進出口轉弱,景氣燈號中止連十綠,國發會昨(27)日發布去年12月景氣燈號,因進出口轉弱,綜合判斷分數滑落3分降至22分,燈號也由代表復甦的連十綠,落入代表景氣轉向的黃藍燈。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12月變燈主因,在於部分指標前一年基期偏高,下月基期因素影響轉淡後,燈號可望重回綠燈,整體經濟穩定復甦。吳明蕙指出,12月綜合判斷分數下滑,主因在於海關出口值、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及製造業銷售量指數表現都往下掉,其中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一口氣就降了2分,雖然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表現上升,但綜合整體分數仍下滑3分,為22分,為近一年來最低分。

吳明蕙指出,國際油價去年下半年開始持續下跌,是影響12月數據下滑的重要原因,國際買方因預期出口價格仍可能再跌,因此態度轉趨觀望,製造業銷售量指數也受到同樣因素影響,其中又以化學材料業受影響最大,銷售量大不如預期。至於12月下跌幅度最大的機械與電機設備進口值,吳明蕙則解釋,是受基期過高影響。

吳明蕙說,前一年12月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係2011年以來最高,基期相對較高,加上此項指標與投資相關,「企業不會每月都大量進口設備」,使該指標12月跌幅超過20%,但下月應不會再出現這樣現象。12月燈號雖落入黃藍燈區間,但吳明蕙並不認為景氣就此轉向。她指出,就國際整體情勢觀察,美國今年經濟成長率應能有3%以上表現,美國景氣增溫有利台灣出口,希臘暫無脫歐疑慮,且歐QE推出,也對台灣出口有幫助。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D0008/272906/web/index.html#2L-5482052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