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南華大學再獲教學卓越計畫 每年5千萬
by 趙永祥 2015-02-04 00:04:52, 回應(0), 人氣(925)


南華大學再獲教學卓越計畫 每年5千萬



【嘉義訊】

南華大學於102年以「生命力帶動生命力」獲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執行兩年以來,每年獲3千萬,全面提升學子的生命力、國際移動力及就業競爭力,深獲各界肯定,報到率接近100%、註冊率達95%以上,辦學績效可說是飛躍成長,今年更以「讓每位學生自信飛揚」主軸,再度獲教育部104年度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每年補助5千萬元,所獲金額為雲林以南大學最高,本校甫得知消息,全校師生相當振奮且歡喜。

  南華大學教卓計畫以「生命力帶動生命力」為主軸,執行成果相當亮眼,在提升「生命力」方面,從創校傳統的成年禮、推行正念靜坐、培育珍珠學生制度、推動青年圓夢計畫、推行生命教育服務學習、開設數位生命教育磨課師課程、到落實數位三好校園,皆成功促進學子激發潛能、自覺學習之外,也讓學生從挑戰極限、超越自我與利他服務中,找到自我肯定的信心,該校不僅評為「三好實踐績優學校」、「品德教育推廣與深耕學校」、「大專校院推動健康促進學校」,更獲選為國家級「教育生命教育中心」。

   在學生的學習面,除了強化學生核心能力,亦培養跨領域專業,更建置「全方位提升英語能力」、「跨國學習」…等機制,讓學生具備良好的外語能力,本校也提供多元的海外學習機會,鼓勵學生海外學習與移地教學,藉以開拓國際視野,提升國際移動力。此外,103學年度更提出創新課程,包含必修跨領域就業導向學程與推動成果導向課程模式之外,並開設62個實務型學分學程,與83家合作企業連結,以全面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

  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表示,感謝教育部及各審查委員對南華大學辦學績效的肯定,這亦是各界對於南華大學的深切期待。在學校師生的努力下,不僅在102-103年度首獲教卓計畫補助26,000萬元,在西班牙世界網路大學排名的2014年總體排名中,南華晉身為全世界前7%,全台灣排名前30%;在全球約22000所中排名1,567名,台灣159所中排名47名。另外,教師發表SSCISCIAHCIEITSSCI等及其他有嚴謹審查刊物,近三年平均每人每年發表0.85篇。

               此外,南華大學亦通過多項教育部計畫案,例如:公民素養陶塑計畫、補助「生命教育:生命不設限」磨課師計畫、103學年度推動教師多元升等制度試辦學校計畫、永續發展觀光學院課程分流計畫、生命關懷專業學院─建構畢業即就業專業人才課程分流等。

  南華大學在推廣低碳校園、環境永續方面,亦有相當績優的表現且獲獎無數,包含「環保署環境碳足跡盤查計畫獎」、「嘉義縣政府環境教育績優獎」、「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頒2014台灣企業永續報告獎非營利組織類銀獎」、「教育部評選為大學院校校園環境與安全管理評鑑優等獎」…等

  林校長指出,對於全校師生而言,承擔百萬人興學的百萬人期待,所以,從首獲教卓的助力中,已成功地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教師的教研能力及畢業生的就業率。此次,再獲教卓計畫獎勵,亦將進一步以培育學生跨域能力、就業競爭力為目標,讓學生能自信飛揚地走出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