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全球原油是否持續供應過剩?
by 趙永祥 2015-02-05 15:28:21, 回應(0), 人氣(1166)

全球原油是否持續供應過剩?

撰者: 趙永祥  博士


油價下跌何時會結束?

跡象顯示全球原油供應過剩的局面可能緩解,原油價格隨之漲至今年以來最高水平,但一些投資者和分析人士表示,油價下跌最嚴重的時候可能尚未結束。

基準美國原油價格自上周三以來累計漲了19%,創2009年1月以來的最大四日百分比漲幅。之前,油價在七個月內從每桶逾107美元跌至不到45美元。紐約商品交易所周二,原油結算價報每桶53.05美元,為去年12月31日以來的最高水平,漲3.48美元,漲幅7%。全球基準布倫特原油漲3.16美元,至57.91美元,漲幅5.8%。原油價格的上漲引發了能源類股大幅走高,幫助將道瓊斯指數推高305.36點。近幾日原油價格之所以走高,是因為有跡象顯示產量最終將放緩。英國石油公司(BP PLC)周二表示,由于油價走低使該公司第四財季虧損,該公司今年將削減新項目的支出,并將擱置一些投資計劃。然而,其他大型石油公司公布了類似的計劃。據油田服務公司貝克休斯公司(Baker Hughes Inc.)稱,上周五,美國作業油井數量減少至三年低點,顯示出尋找新原油儲量的勢頭有所減弱。

還有其他因素也推高了油價。美國一些煉油廠爆發工人罷工,由于外界擔憂燃油生產可能因此受到影響,汽油和柴油價格上漲。成品油價格的上漲也提振了原油。不過分析師們表示,盡管最近批發價格出現了回升,但汽油零售價格可能會維持在近六年低位附近。

然而許多人表示,盡管預期減產,但在一段時間內全球石油市場仍處于供應過剩狀態。新開采投資的削減一般需要幾個月甚至是幾年的時間才能體現為最終石油產量的減少。而且,盡管美國經濟似乎逐漸擺脫低迷,但中國經濟增速正在放緩,并且歐洲經濟依然停滯不前。

另外,庫存水平依然在上升。在美國,石油庫存升至84年來的最高水平,并且美國石油學會(American Petroleum Institute)周二晚間表示,上周美國原油庫存再度上升。

與此同時,一些受罷工影響的煉油廠表示,他們可以動用緊急方案維持煉油廠運營。現在還不足以判斷目前是否是底部;原油生產商現在打開香檳慶祝躲過一劫還為時過早。當市場從長期下跌中反彈走高時,價格通常會企穩而非繼續上漲。他表示,市場不會從一個泡沫的破裂階段立刻進入另一個泡沫的形成階段。

依據過去所蒐集資料顯示: 預計油價將在今年年底之前漲至約每桶60美元。一些投資者幾個星期以來一直在等待油價的上漲。當油價在去年12月跌至每桶約60美元時,其他投資者則更為謹慎一些。石油生產商通常會在期貨市場建立空頭頭寸,以此抵消油價下跌對實體業務所造成的虧損。而如果石油生產商借油價大漲之際進行拋售,可能會抑制油價的進一步上漲。依據個人近期觀察,隨著煉廠在2月和3月紛紛關閉並進行季節性設備檢修,油價或再度下跌。煉廠的檢修通常會令油價承壓,因為煉廠的原油購買量會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