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菩提樹
by 趙永祥 2015-02-05 18:18:51, 回應(0), 人氣(1043)


佛陀紀念館與菩提樹


菩提樹(bodhi tree,學名ficus religiosa),又名畢鉢羅樹、覺樹、神聖無花果(sacred fig),桑科(moraceae)榕屬落葉喬木,原產於印度、孟加拉、尼泊爾、巴基斯坦、斯里蘭卡、中國西南部、中南半島。


  佛陀紀念館種植不少菩提樹,尤其是成佛大道兩旁,靠近八座塔之處,左右各有一排,生機盎然。


  菩提樹的樹幹筆直,樹型優雅。樹葉呈心形,尾尖明顯延伸,有利於排水。夏季開花,隱頭花序,扁球形隱花果漸漸油綠色變為紫色。


  菩提樹原稱為畢缽羅樹,譯自梵文pippala。因為昔日悉達多太子出家修道,坐在畢缽羅樹下思惟,覺悟世間緣起性空的真理實相,成就無上正等正覺,被尊稱為釋迦牟尼佛;畢缽羅樹也因而被尊稱為菩提樹(bodhivrksa),也是眾多佛教徒認為的聖樹。


  《雜阿含經》:「我見菩提樹,便見於如來。」在唐朝玄奘大師參學印度的時代,各國國王和臣僚會在佛陀涅槃日,到釋迦牟尼佛成道的菩提樹下,以乳灌洗,燃燈散花供養。玄奘大師到達釋迦牟尼佛成道的菩提樹下,也五體投地,至誠禮拜,表達感念菩提樹為釋迦牟尼佛遮陽之恩。
  在中國禪宗與菩提樹有關的公案中,最著名的有:五祖弘忍大師的首座弟子神秀大師作偈:「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惠能大師也作偈:「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五祖終將衣缽傳給惠能大師,後來成為禪宗第六祖。
  據說:菩提樹在秦嶺以北無法在戶外生長,所以長江流域的佛寺常栽無患子樹替代,黃河流域的佛寺多以銀杏替代,中國西北高寒地區的佛寺則以丁香替代。


  由於菩提樹的果實像榕樹果實一樣柔軟,種子很小,所以有佛教人士使用無患子的種子作為佛珠的材料,也稱為菩提子。


感謝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吳欽杉 博士提供

佛陀紀念館二眾塔前的菩提樹
菩提樹葉,非常脆綠
菩提樹的嫩葉
菩提樹的成熟樹葉
葉子掉光的菩提樹

註:感謝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吳欽杉 博士提供